這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雨天里總要使人添了些許的煩惱。但這若在乾旱的地域,說這樣的話真是大逆不道。人們一天天的盼着望着雨,眼巴巴地,大人小孩都盼着。沒有了雨就沒有了收成,沒有了生活…………這是自古都有之的,蘇軾在陝西鳳翔做官的時候遇上天大旱,為求雨還建了一座亭,稱為喜雨亭,為此亭還做了一篇志。幾千年過去了至今在中國這片土地上仍有地方遇上大旱便去河邊廟裡祭龍王的,所以在中國再小的村子里必有神廟,廟裡所敬之神必有土地和龍王,其次才是觀音財神。

  可偏偏在鵬城這地方一天里能下上幾場雨,出門時還是陽光耀着,沒待走了幾條街便起了雨。這裡的太陽毒,也離海水近就時時咕嚕咕嚕的喝着海水,待到喝夠了天上便起雲,若起雲必然是要下雨的。

  灰白的雲層氳在天上好似一張蜘蛛網籠罩着,一道道白光在天上扯開,嘩嘩嘩……天空翻了麵皮。緊接着就是雷聲,鵬城的雷大的驚奇,且不是轟轟轟的聲響,那聲音清亮,在空中炸。

  沒有預謀就來了,像極了鵬城的人,匆匆。雨點就稀稀拉拉的砸下來。街邊能聽到操着濃厚方言的咒罵聲。鵬城的人不缺雨,也不喜歡雨,是的。他們不缺雨,也不喜歡雨。可若是陽光毒辣辣曬上不過兩日,便會聽到有人再盼雨!滿嘴叫喊着下點雨涼快涼快。還能聽到那些土著髒話。

  瞧,我們這些人真是不知道是喜歡還是厭惡。

  (二零一四年五月十二日於梅塢)

您正在瀏覽: 這雨
網友評論
這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