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千古神韻大濕地

千古神韻大濕地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那是一脈脈傳承的亘古的神奇,在悠遠的神韻中波光暗影;那是一汩汩靈動的思緒,在蒼碧的葦盪里搖曳飛揚;那是一行行匍伏在蜇氣上的春夢無痕,驚起一群鷗鷺;或寧靜,或喧鬧,或尺幅玲瓏,或超然澄澈。那就是我心中的七星河大濕地,永遠是一副常讀常新的千古神韻。

  七星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於2011年被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它位於黑龍江三江平原寶清縣北部,寶清縣2011年被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命名為“中國白琵鷺之鄉”。

  一、水之韻

  此刻,我又置身於七星河濕地那九曲迴腸的碧水中。泛着一夜扁舟,輕輕漾起一灣清泓,碧綠的水波蕩漾開來,彷彿徜徉在天上人間。魚翔淺底,瀲灧波光中輕搖木筏,嬉戲地追着魚兒前行,微波粼粼的水面會怵然間冒起層層漣漪,悠然間便溫暖了心房,彷彿置身於水墨江南的碧水中,水光瀲灧晴方好,趁着水鴨子飛起抖落的微雨,沐着蘆葦染綠的熏風,頭頂是一片湛藍湛藍的天空,游移着三兩奪含情脈脈的彩雲,似柔軟的棉絮在慢慢漾開,似柔柔的薄霧在飄渺飛揚,似少女多情的回眸明媚了天宇。這彷彿就是一塊遠離喧囂的凈水,一如蒹葭蒼蒼,白露為霜,彷彿是陶淵明筆下的碧水彎彎,人間仙境。

  我微醉的心開始不忍擾亂那平靜猶如一塊大玉盤一樣的水面,偶爾飛過幾隻鳥兒,彷彿唱着歌兒飛翔。這片豐腴肥美的大濕地是三江平原唯一的大面積蘆葦沼澤濕地。遠離城市的紛紛擾擾,幾十年來安靜地掠過歲月卻不染纖塵。這片蜿蜒盤旋的水面默默滋養着那蓬蓬勃勃的蘆葦,那成群的各種野生魚類,還有幾十種神采激揚的各種珍奇鳥類。這片溫潤、清雅、原生態的水面猶如一位高貴而又知性的母親,在優雅中默默孕育着這片大濕地的蓬勃。

  我依然流連於這片充滿着神奇色彩的蒼碧凈水中,有湍急的漩渦在洶湧着恢弘,有緩緩流淌的溪流在輕吟淺唱,沿着長廊蜿蜒盤旋,水面的各種不知名的植物開着五顏六色的花朵,一如蘭馨點綴,醉意漸起,這水似有靈氣,集日月之精華,凝天地之靈性,便蕩漾起神採的微波,彷彿別開生面的少女在翩翩起舞,那一抹清爽在瞬間便開始放大,彷彿寶清八大美景的星河浴日在此刻詮釋的淋漓盡致,那一脈脈的神韻頃刻間開始升騰……我真的醉了!

  二、葦之韻

  在我的記憶深處,七星河濕地飛舞飄揚的蘆葦盪一如我心中的一首歌,踏歌而行,你在我的視線里招搖、嫵媚;迎風而立,你在那柔風裡翩躚、妖嬈;回眸遙望,我在你的豐盈里魅惑、痴迷……

  我深深愛戀的那片蘆葦盪,是綠的海洋,是綠的天堂,碧碧蒼蒼的綠,輕輕嫩嫩的綠,新新柔柔的綠。你一如我眼眸中靈動的思緒,在初秋的天高雲淡里唱響了季末的離歌。我安靜地走來,只為在那鋪滿空曠濕地的綠色中領略一份悄然的昂揚,那在熏風中舞動的腰肢,一如我心中的明媚,絲絲縷縷的蘆葦穗,在飛揚舞動,碧碧綠綠的蘆葦林和着陣陣微風,在幽雅中彰顯一份恬淡,靜默中的舞動,總會讓我的思緒在無限的放大。

  我靜觀透着汩汩蒼綠的蘆葦林在金燦燦的陽光照耀下,和着柔柔的微風,在空曠的田野里奏響了最原始的生機,彷彿輕歌曼舞,彷彿拉赫瑪尼諾夫的第二鋼琴曲,婉轉悠揚,彷彿是一場綠色盛宴,一望無際的綠,蒼蒼翠翠的綠,彷彿世界都開始蔥蘢起來,葦盪起伏跌宕,悠然忘我,那一刻,我便在瞬間就升騰的了太多的感動和痴迷,那份清麗的安然,幽雅的超然,寧和的淡然,那是一份心與心抨擊的靈動,那是一種情與情交融的升華。

  我依然在流連忘返,曲徑通幽的唯一的一條通向濕地深處的小路在我的腳下延伸……柔潤的徐風揚起我的秀髮,空氣里流淌着七星河濕地特有的清香,甜絲絲的玫瑰的味道,薄霧繚繞,裊裊婷婷,偶爾有野鴨聲聲驚起一群鷗鷺,霧氣籠罩,隱隱約約,水天相接,朦朦朧朧,有大片蘆葦婀娜秀麗,輕歌曼舞,在濃濃的霧氣籠罩下,或隱或現,或明或暗,有一種淡淡的神秘感,抑或是清晨的清爽,透着濕漉漉的霧氣,暮靄籠罩,那感覺一如人間天堂,輕舞飛揚的仙境,彷彿置身於煙波浩渺的八百里太湖有一點凝重的深邃,有一點婉約的含蓄,有一點深情的迷離,我的思緒開始飄飛,迴旋,我的心情瞬間蓬勃激蕩,那份愜意和淺笑瞬間瀰漫開來。

  漫天里鬱鬱蔥蔥、亭亭玉立的蘆葦在徐風中翩然起舞,天是雪亮的澄澈,水是朦朦朧朧的蒼綠,蘆葦在水天相接的天邊和着曼妙寧和舞動着靈性、豐滿的腰姿,那分恬淡的悠然讓我莫名的想起《人淡如菊》,想起古老神韻的麗江,好像一位優雅的少婦安然走過,靜默轉身,心中瞬間滌盪太多的俗世紛雜。

  時光在指縫間悄然流淌,有一抹淡淡的斜陽爬出雲層,天邊金燦燦的橘紅,輝映着飄舞搖蕩的蘆葦盪,分外迷離,於是那片蒼茫茫的蘆葦盪在瞬間披上一抹亮麗的金燦燦的羽衣。彷彿金碧輝煌的凡爾賽宮殿的富麗堂皇,靚麗紛呈的晚霞瀰漫了蒼涼的蘆葦盪,眼前瞬間又一亮,一抹人間仙境在秋日的斜陽里奏響了這一季的絕唱。

  我痴迷你斜陽里容顏的瞬間燦爛,我留戀你蒼茫中的一瞥驚艷,我不忍離去,我驚羨你秋日裡的一份蓬勃。

  細數腳下朵朵野花,迎着濃郁的斜陽,置身於安靜的蘆葦盪,聆聽風聲的呼嘯,於是我心中的那片蘆葦盪,便奏響了家鄉風光秀美的千古神韻。

  三、鳥之韻

  在這片神奇的大濕地里,可以堪稱鳥的天堂。尤其以丹頂鶴、東方百鸛、白枕鶴、大天鵝等國家一、二級瀕危物種及其生活的水域生態系統為保護對象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009年10月,第一屆七星河濕地觀鳥節便紛紛吸引了國內外著名人士前來觀賞、拍照。彷彿只有在那一刻,神奇的鳥的王國便鑲嵌上了靚麗的光環,於是更覺家鄉的鳥都賦予了神韻,有了靈性。

  每年從初春的冰寒料峭時節,隨着融融春意的剛剛吐綠納新,一批又一批的鳥飛回來了,無數的鳥類來到這裡繁衍生息或補充能量再起行程。

  那一刻,沉寂了一季的大濕地沸騰起來了,蒼茫的天宇會在你凝眸的那一刻突兀地有群燕翱翔;有潔白的天鵝掠過你的視線,讓你驚羨那純白的如此純粹和乾淨;有驟然起舞的丹頂鶴,躍然沖霄,飛向遠方;有成群結隊的白鷺、蒼鷺、草鷺在百鳥爭鳴,群鳥起舞。那一刻的濕地彷彿在上演一場百鳥群英演唱會,時而啁啾,時而鳴唱,時而高懸、時而低繞,那舞動美麗英姿的鳳頭翩翩起舞,群鳥共鳴,一場別開生面的鳥之韻唱響了春天的序曲。

  隨着盛夏的悄然而至,那成群的水鴨子一下子呼啦啦地飛翔在濕地的每一個角落,時而撲稜稜地立在蘆葦的深處,彷彿是在等待,亦或是在尋覓;時而突然竄出水面,站在枯枝上遙望,或者三五成群的水鴨子拍成整齊的隊伍安靜地佇立在枝椏上,就好像是訓練有素的排成一行,是在列隊歡迎遊人的到來,那一刻世界很安靜,濕地很安靜,一切都那樣的寧和,安詳,會讓你瞬間有一種置身世外桃源的悠然之感。心很澄澈,很明朗,很陶醉。

  當你置身於濕地的觀鳥亭,鳥瞰這片神奇的大濕地的時候,你的視線嘩然間開闊起來,總會有不知名的各種鳥在你面前忽遠忽近,忽高忽低,那清脆的鳥鳴彷彿奏響了最美妙的大提琴曲,悠揚中流淌着靈氣,你安靜地聆聽,一如百靈鳥歌唱的婉轉和靈動,一併湧入心房,微醉,徐風微起,波光瀲灧,群鳥爭奇鬥豔。心中總會莫名地掠過驚嘆!

  北方的秋天在不知不覺中已經瀰漫蒼穹,這時候你便會看見成群結隊的各種鳥開始準備南遷。這些鳥各有各的告別方式,它們封存此刻對這片神奇土地的無限依戀和深情的留戀,深埋那份濃濃的不舍,於是天邊總有這些鳥在盤旋,在告別,在訴說著一份依依不捨的離別之情,在那一刻,我的心裡總是不免顫抖,不管是人類還是鳥類,在一個地方生活久了,那便堪稱是故鄉,那便有了一份濃濃的鄉情,那便產生了離別的愁緒,但箭在弦上,秋的清冷和冬的威嚴在一點點逼近,於是大批的鳥類開始了長途跋涉,漸行漸遠。

  於是,整個深秋加上一個漫長的嚴冬,這片廣袤的大濕地便深沉地安靜的等待着候鳥的歸來。

  站在這片神韻依然的大濕地放眼望去,那種原生態的純美,那種遠離鋼筋混泥土的喧囂,會頃刻間梳理出心中總是雜亂的思緒,這真是人間一片凈土!彷彿依然在天宇翱翔的大雁展翅的是一種胸懷和氣度,是一種深入骨髓的安然、怡然、清雅的千古神韻!

您正在瀏覽: 千古神韻大濕地
網友評論
千古神韻大濕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