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保先教育心得體會——在新時期、新形勢下保持學生黨員先進性

保先教育心得體會——在新時期、新形勢下保持學生黨員先進性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保先教育心得體會——在新時期、新形勢下保持學生黨員先進性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軍訓心得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黨中央2004年16號文件《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見》充分體現了黨和政府對大學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關心和重視,同時也對學生黨員的自身建設和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發揚學生黨員先進模範帶頭作用,對於帶動和提高當代大學生的思想政治素質,對於全面實施科教興國和人才強國戰略,確保我國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確保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目標,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興旺發達、後繼有人,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戰略意義。在社會主義建設這個偉大事業中,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帶頭作用無疑是我們事業順利實現的奠基石。

  要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進性,就必須要以科學的發展觀來武裝所有黨員的頭腦,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要不斷的督促自己講政治、講學習、講正氣,保持政治上的堅定與清醒,在思想和行動上自覺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共產黨的先進性既具有延續性、繼承性,又具有時代性、創新性。它的內涵是延續的,內容又要體現時代特點。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先進性有着不盡相同的具體內容。在戰爭年代,先進性體現在“衝鋒在前,退卻在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建國初期,先進性體現在“吃苦在前,享受在後”;而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的總任務就是“團結全國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鬥,逐步實現工業、農業、國防和科學技術現代化,把中國建設成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會主義國家。”它們都是黨針對不同時期、不同任務提出的要求。

  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作為學生,平時接觸最多的群體就是我們的同學;我們作為學生黨員,就應該有責任、有義務地為同學們服務。在學生工作上,要為同學們提供便利的條件,想同學之所想,急同學之所急,要為他們辦實事,盡量豐富他們的課餘生活。用我們的黨員形象不斷地感染身邊的每一位同學。

  而我們學生黨員要保持先進性,就要堅持學習,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共產黨員的先進性不是天生具備的,而是通過不斷地學習、不斷地實踐、不斷地總結經驗和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才形成的。在這一過程中,認真、系統、有條理地學習,特別是學習政治理論起着極其重要的作用。共產黨員只有通過努力學習專業文化知識,學習科學技術,才能具備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能力;只有通過學習政治理論,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來武裝自己的頭腦,才能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才能具備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的能力。

  不斷地進行黨的理論學習、樹立科學的發展觀是對每一位黨員的基本要求,只有不斷地加強學習,才能在政治上保持清醒的頭腦。我國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入了全面發展的階段,我黨正面臨著複雜多變的形勢,面臨著微妙的國際形勢,要適應這個新形勢,出色地完成新任務,就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觀點,防止和排除各種錯誤思想和傾向的干擾。而在現實生活中,有些黨員雖有過光輝的歷史和業績,但功成名就后,由於放鬆了理論學習,放鬆了思想改造,最後在物質、金錢、美色面前倒下了。面對前車之鑒,我們學生黨員一定要引以為戒。我們青年人肩負着民族偉大復興的重大責任,是未來民族的中堅,而學生黨員則是中堅力量中的領頭羊,在以後走向工作崗位上,要不斷地提醒自己,不斷地改造自己的思想,永葆黨員的先進性。

  黨性是政黨的本質屬性,是階級性、先進性、純潔性的集中體現;黨性修養是黨員的自我完善和對黨的本質屬性的強化。黨員是黨的機體的細胞,黨的先進性決定黨員的先進性,黨員的先進性體現黨的先進性,黨員加強黨性修養,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必不可少的重要條件。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更加突出地強調了核心要體現黨的先進性問題。從多方面指出了保持黨員的先進性的根本途徑,保持黨的先進性應該是黨的建設的一個永恆的主題。黨的先進性是具體的、歷史的,在不同的歷史條件下黨的先進性有不同的要求和具體內容。它們應該表現在:第一,“三個代表”集中體現了我們黨順應歷史趨勢的先進性;第二,它集中體現了我們黨走在時代前列的先進性;第三,集中體現了我們黨推進社會全面進步的先進性;第四,集中體現了我們黨堅持崇高價值取向的先進性;第五,集中體現了我們黨不斷密切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繫的先進性。

  我們研究生是祖國的未來,是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在新時期共產黨員尤其是學生黨員如何加強黨性修養,體現黨的先進性,這關乎科教興國的大業,關乎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關乎社會主義事業的長遠發展。我們學生黨員要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努力加強黨性修養。

  共產黨員的修養不是封建社會名人雅士的修身養性,而是一個自覺改造自己的主觀世界的過程,使自己的情操、風格、精神境界和言論行動更加符合客觀世界發展的根本規律。修養的過程就是學習理論、參加社會實踐和自覺加強黨內生活鍛煉三者相互作用、有機統一的過程。

  青年學生黨員在黨性修養上要有明確的目標,要體現出修養的先進性、原則性和時代性。所謂先進性,即要保持工人階級先鋒戰士的本色,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定共產主義奮鬥目標,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所謂原則性,是指黨性修養必須堅持政治性與思想性,而不能搞形式主義與實用主義。所謂時代性,即要賦予修養內容以鮮明的時代特色,在新的歷史時期,黨員的修養應該是與時代大潮流合拍,站在改革開放的前列,增強改革創新意識,注意掌握現代化建設所必須的科技文化素質,在學習與工作中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作為青年學生黨員,要在科學的發展觀中永葆黨員的先進性,具體說我們應該做到:

  1、講政治、講學習、講正氣,保持政治上的堅定與清醒,在思想和行動上自覺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要認真學習鄧小平理論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修養。

  3、要正確認識社會主義在前進中遇到的新情況和新問題,在實踐中加強政治修養,堅定自己的政治信念。

  4、關心政治和國家大事,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要講黨性,加強自身的思想道德修養。面對來自國際國內政治、經濟、文化的衝擊,青年共產黨人必須舍小家,顧大家,做到“天下興亡,匹夫有責”,追求道德價值的最高境界。

  5、要努力學習科學文化和專業知識,加強知識和能力的修養。黨性修養是人的素質的全面提高,研究生的主要任務就是學習,學生黨員一定要在專業學習中走在前面,做出表率,這樣才能更好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6、貫徹落實科學的發展觀,要以全面的、協調的、可持續的發展一方事業為標準,全面的、先進的理論來武裝黨員幹部,加強自身能力建設,通過強身固本落實以人為本。

  7、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加強黨的作風修養。

  黨性修養重在自覺、貴在堅持。不斷變化的客觀環境,總要給共產黨員提出新的修養課題,任何黨員都不能滿足過去而停步不前。“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只有一輩子堅持不懈進行黨性修養的人,才能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才能永遠站在時代前列,無愧於先鋒戰士的稱號。

  作為學生黨員,我們要在科學的發展觀下永葆我們的先進性。我們要牢記自己是一面旗幟,在這面旗幟上莊嚴地鐫刻着“三個代表”!

您正在瀏覽: 保先教育心得體會——在新時期、新形勢下保持學生黨員先進性
網友評論
保先教育心得體會——在新時期、新形勢下保持學生黨員先進性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