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初秋,很靜、很美,只是來得不是時候,盛夏遺留下的餘溫總是迷惑着我們,誤以為秋天來得太遲,難免一些人會埋怨初秋那太陽太猛,埋怨天氣太燥熱,埋怨秋風太柔。

  我一開始也和一些人一樣,總將秋天想得太美,那落葉翩飛的唯美,想來沒人能夠拒絕,於是一味臆想,懷着愉悅的心情望着秋葉,而忘了生命的凄美。生的盡頭是奉獻,一種無私的奉獻,想那枯葉將自己奉獻給了土地,想那暮年的人們將自己的一生奉獻給了後代,想那末路的英雄將自己奉獻給了輝煌,這是一種怎樣的美?我說不好,也不敢發表什麼意見,這些奉獻的神聖,哪是我們可以用文字和言語褻瀆的?

  現在還是初秋,秋風還很安靜,沒有催着枯葉,只是靜靜地渲染着楓葉,待到桂花飄香時,秋風依然,葉紅一片,吹不起幾分愜意。秋的故事,我來不及講述,也不知道要說些什麼,想來各位都知道一些,也便不多啰嗦。那些詩意的畫面,我畫不出,也寫不出個所以然來,所幸古往今來的那些文人墨客早已寫了一些,那些佳文,那些絕句,如今我們還在津津樂道,只是不知還能支持多久,又或是還能經得起多少人折騰?

  在這個靜靜的初秋,我想要說些什麼,更意欲大發厥論,不過幸好,那靜處的微妙,使我不忍破壞,姑且免去一些大煞風景的題外話,只說些蟲二的故事,可惜我不懂韻律,只能故作儒雅地孤芳自賞,看些美文,讀些詩作,再搖頭晃腦地說幾聲:“不錯,不錯!”那些詩意的文學藝術,我只能欣賞其中的美,根本沒膽量去試圖評論,純屬欣賞,一種對美的執着。我不否認蟲二真的很美,只希望一些沉迷其中的人,能分得清現實和虛幻,如果可以,最好能寫些醒世的佳作,提醒下自己還活在現實。

  不久前,我望着夕陽金輝下的人影,不禁有些感慨,有些驚嘆,更有些明白了所謂金秋的涵義,雖說這只是自己的臆想,但那夕陽灑下的金黃色的餘暉真的很美,反正這也沒什麼,只是平添了些美意,不妨將之歸功於秋,為秋天畫一幅美圖。

  秋之靜,始於風,止於風。那些詩情畫意,與我無關,我只知道欣賞,不會表達什麼,不如將之分享,想那些高人自會明了秋的靜與美。我只需沐浴在秋風中,呼吸着秋的氣息,再喝上幾口涼水,聽着耳麥中的旋律,愜意地享受着秋夜的靜。

  2010-9-8 18:49秋意

您正在瀏覽: 靜秋
網友評論
靜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