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虧本也活着

虧本也活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虧本也活着 標籤:活着

  虧本也活着

  作者 施澤會

  老秦是什麼時候來深圳的,他自己都記不清楚了。

  他是看着村裡的人都走光了,自己也跟着村裡人老王轟轟烈烈來到了深圳。都五十好幾的人了,你說能幹啥?

  他跟着老王來到工地上,提了兩天灰桶,還是嫌不好耍,就給老王說,老王,這個提灰桶的活我幹不了,我還是干別的吧。老王說工地上只有提灰桶你會幹,其他的你不會幹,比如讓你砌磚,讓你軋鋼筋,讓你支模,你都不會,你還是忍着吧。

  夜裡工地上的蚊子嗡嗡的叫。老秦沒有蚊帳,睡在一塊床板上,只聽見,老秦一巴掌一巴掌打蚊子的聲音。

  第二天,老秦悄悄的離開了工地,來到表弟的工廠。表弟說,表哥,我們工廠不收年齡大的工人。我租房在外,你先在我的租房裡住,工作的事情慢慢來,不急。老秦就在表弟租房裡住着。住了幾天,他的眼睛到處看,他看見很多收破爛的人,在社區巷道,在公路上,在工地上,騎着自行車,嘴裡吆喝着,收破爛,收破爛。要不自己也加入收破爛的隊伍。老秦把這個想法給表弟說了,表弟也支持。年紀大了,其他幹不了,只有收破爛。

  老秦身上還有三百塊錢,他在單車修理鋪買了一輛二手三輪車。花去了一百五十元。還剩一百五十元,作為收破爛的本錢。他看見其他的人一大車一大車收破爛。不,那不是破爛,是好傢具,深圳人富呀,那麼好的傢具都不要了,當破爛賣,你看那皮沙發,還是八成新,肯定能賣出好價錢。

  老秦走過去問人家。老鄉,你這個沙發收成多少錢?你想要呀?不是,我也是收破爛的。你是收破爛的?是呀,不像呀?那我賣給你就算八百元,人家來買還要一千塊呢?少點,我沒有那麼多錢,你沒有那麼多錢,你還買沙發?神經病。

  老秦聽表弟說,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不能跟人爭吵,爭吵自己吃虧。老秦記住了。老秦笑笑離開了。他騎着三輪車到處轉。怎麼沒有賣破爛的呢?可能自己是新手,人家不相信我,慢慢來吧。時間已經到了中午,太陽當空,樹蔭下,那些收破爛的有的倒在三輪車的木板上休息了,有的抽煙,有的下棋,有的三四個在一起吹牛。老秦突然覺得肚子有點餓了。他走向了不遠處的饅頭店。

  師傅,還有饅頭沒有?有,你要幾個?多少錢一個,兩塊錢三個。老秦掏出兩塊錢,買了三個饅頭。一邊吃,一邊看人家下棋。

  走開,你不下棋到一邊去,老子這回輸了,你來拿錢。老秦才知道下棋也在賭錢。沒有看見他們掏錢,他們是下一回棋掏一回錢。

  工廠的工人陸陸續續上班了。老秦騎着三輪車到處轉。有一個礦泉水瓶子自己撿起來,發現地上有一個易拉罐也撿起來。三輪車上有幾個玻璃瓶子。瓶子哐當哐當的響。

  老秦轉了大半天,沒有一個人拿破爛出來賣。這賣破爛的也認熟人?

  老秦覺得做什麼都不順,乾脆回去算了。

  晚上回到表弟的租房,老秦給表弟說,一天下來,一樣破爛都沒事收到,自己還倒貼了吃飯的錢。這不是虧本嗎?

  表哥,你虧本也得活着。在外面,不是那麼好混的。你看看來來往往打工的,做生意的,開飲食店的,有的開工廠的,說不定也有虧本的時候。表面上看着很風光的老闆,奔馳,寶馬,保時捷,奧迪等豪車開着,說不定欠了很多外債。什麼時候倒閉都不知道。我知道有一個老闆的工廠是深圳市的名牌企業,幾年下來,經營不善,最後破產倒閉,員工工資靠政府賣機器發放。欠債幾千萬,他一樣虧本也要活着。

  老秦聽了表弟的談話,覺得自己是幸運的。即使收不了破爛,自己家裡還有一畝三分地,自己回家種莊稼,種莊稼可以養活自己。老秦下午從饅頭店走過的時候,他又掏了兩塊錢買了三個饅頭。晚上自己把饅頭拿出來吃着。表弟看着心酸。都五十幾歲的人了,沒有結婚,沒有後人,自己養活自己。

  到了六十歲的時候,老秦還是有盼頭的,自己買了新農保,一個月也有幾十塊的收入,到時候只好到養老院去了。想着想着,老秦打了一個盹。他看到很多人給他拿來破爛,自己高興得不成樣子,他說著,這個紙皮兩塊,那個玻璃瓶子一塊,這個爛鐵兩塊五毛錢。他數錢的手在顫抖……

  老秦彷彿騎着三輪車在大街小巷轉動,吆喝:收破爛,收破爛……

您正在瀏覽: 虧本也活着
網友評論
虧本也活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