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迎秋篇

迎秋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新芽報春暖,落葉知秋涼。

  春風拂面溫,秋風吹膚爽。

  酷夏峰頂回,嚴冬悄悄上。

  秋風秋雨染大地,寸草結籽奉華章。

  立秋了,意味着暑熱要退縮了,聽着報秋的知了扯着嗓子不停的狂叫,我的心漸漸地沉靜下來,那種被酷暑灼烤的煩躁心境忽然變得澄清,好像一陣混濁的霧霾被陽光驅散,天地間豁然明朗,儘管還有中午殘留的餘溫在舉着破敗的白旗,但是,敗局已定,英雄一季的輝煌在無奈的等待秋的審判,嘆息,惶恐,最終都被嚴厲的秋風送上四季的審判台,接受歷史的裁判。

  一葉知秋臨,瓜果香滿天。

  雲高穹宇闊,萬木爭獻艷。

  要知秋風勁,掃盡落葉殘。

  豐收果實收進倉,吸血害蟲藏身難。

  秋,是收穫的季節,是成熟的季節,也是審判的季節。看,優良的果實被珍藏,遭蟲蛀的果實被淘汰,強勁的秋風掃盡落葉之時,也盪除了世間的污穢,成就了金色的種子之時,也剔除了劣質的果核。這一場強過一場的勁風,最終會用嚴冬來考驗萬物,用霜雪冰凍檢驗真正的種子。

  夜,涼涼的,好舒暢啊!肆虐的蚊子也似乎聞到了些許的危險信號,變得那麼無力,那麼稀少,那麼惶恐,像一群殘兵敗將,在夾着尾巴尋找退路;蒼蠅更是像失去了首領的狂徒,四處亂撞,在為自己的屍體尋找墳墓。看着它們明知末日來臨卻無望掙扎的身影,我忽然不再憎恨它們了,代之以一種可憐的同情和嘆息,是的,是可憐。

  葉落了,來年還會長出,種子落地,來年會生成新的生命;被剔除掉的劣質果實會變成腐爛的肥料,滋養新一輪的生命。這就是“秋風掃落葉”的真諦吧?

  那麼,讓秋風來的更猛烈些吧!

您正在瀏覽: 迎秋篇
網友評論
迎秋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