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轉動傘柄

轉動傘柄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每年的此時,差不多就到了江南的入梅季節,這個季節除了有梅子吃,主要是天色空濛,雨水像個任性的孩子,說來就來說走就走,說哭就哭說笑就笑,屋裡屋外的濕度比任何一個季節都大,哪裡都是濕漉漉的感覺。原先乾燥的什物回軟或霉點,潮濕的什物長上長長的綠霉,記得在一個朋友的空間看到這樣一句評論:“不喜歡江南的梅雨季節,什麼東西都發霉,帶去的香煙和買來的香煙不多時就霉,只有酒不發霉.......”,於是我們這也叫它“霉雨季節”。 不過,我感覺這個季節還有許多美好的東西,涼絲絲的,皮膚也韌性飽滿,每個人看上去要比平常年輕幾歲,呼吸也比較舒服,該不是我們人也回軟了吧?

  清風暮雨中,擎把花傘悠悠地走在林子邊或塘埂邊,很長一段距離才會隱約看見一個人影,好像這方圓幾公里地就是供我獨自漫步的後花園。想到這,下意識地轉動傘柄,雨滴沿傘面的切割線飛去,整個身心也像那飛去的雨滴一樣自由,幾乎忘記了白天那隻趴在草葉背後翻着筋頭跌落水窪里的狼狽的小甲蟲。驀然,瞥見路邊的許多梅樹上布滿一個個着水帶珠的紅色野楊梅,鮮嫩得好像吹一口氣就能變成了水,讓我頓生圖謀不軌之意,用轉動過傘柄的手,捋了捋衣袖,大有磨刀霍霍之勢,本來想裝一裝民國女子的優雅之姿,無奈逃不過撒旦投下的誘惑,被打回了原形。只一會兒,口袋裡的楊梅就把長衫拽得更長,像裝着兩個半袋米的褡褳,年齡也故意不暗示我,讓我輕鬆活在小女子時光,扔幾個楊梅嘴裡,酸酸的,甜甜的,這樣的感覺真不錯。

  天色漸晚了,林子里鳥兒的聲音已不再是白天的明麗清脆,而是若有若無的呢喃絮語,我還真的第一次注意到夜色中的鳥語原來這麼動聽,索性坐在幾塊遺落在河塘邊的大石頭上聆聽,誰知蹲在菱葉上和蘆葦叢的幾隻青蛙在呱呱鳴叫了,大有不蓋住林中小鳥的唧唧軟語不罷休的架勢。繼續往前走,草叢裡,時不時傳來蟈蟈和蛐蛐的和音,夏日的夜晚原本就是夏蟲最為美好的時光,依草附木儘是精靈們的天籟之聲,它們扯來藍幽幽的夜幕為布幕,它們打開醉意闌珊的燈火為舞檯燈光,一曲一曲地唱下去,唱得清溪波動,唱得菱花綻放,唱得菡萏婷婷,唱得我遲遲晚歸..............

您正在瀏覽: 轉動傘柄
網友評論
轉動傘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