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古道物語

古道物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一條古老的驛路,從歷史中伸出,故事不是很遙遠,古村、驛站以及殘垣斷壁只是告訴我們百年很短,千年也不長,我們都是時間的過客,古樹古橋見證過的歲月,都已蒼茫成煙,走進古老,走進歲月編織的古老民謠……

  看古迹如同在聽一首悲涼的歌,歌聲隨着歲月的河流蜿蜒曲折,從古延綿至今,在斑駁的苔痕中,輕叩心靈的門扉。

  凄凄荒草掩埋下的古道,你可曾聽到噠噠的馬蹄聲,遊子在夕陽里喝下葫蘆中最後一滴美酒,迷茫的眼神與我一樣停滯在石橋的蒼苔上,獨倚欄杆空惆悵。

  我不用問,你也不用回答,沉重而莊嚴的神色就是答案,在厚重的歷史面前,任是誰能不長嘆: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其實我只是偶然闖進紅塵,在大千世界中迷失了來時路經,尋尋覓覓之後,只有流逝的光陰在唱着落寞的歌,和着古道邊、驛站前低低荒草的搖曳,檐角的風鈴啞了,不再有前世的悠揚……

  跋涉在千年前鋪就的亂石古道上,古人的腳印早已不見,古樹或許可以作證曾經的風塵,但無語的樹、沉默的橋,是在想讓我明白些什麼嗎?

  一重山一個世界,一道彎一個乾坤。

  目光從被光陰打磨得極為光滑的青石板滑過,古村落靜靜地站在夕陽的餘暉中,千百年來,多少背井離鄉的故事就在眼前演繹,誰也無法塗改,就如這濃濃水墨畫中的古村,隨意潑灑着濃郁的悲涼和荒蕪。

  傳說也許是永恆的,但大多凄美,誰是那橋上看風景的人?誰又將橋上的人兜進夢裡?當故事終於成了故事,唯有樹依然綠着,依然在煙塵中站立着,並且一站就是千年,多少過往成了年輪中的密碼,無人讀懂。

  行走在淡雅而又含蓄的風景里,從斑駁的土牆上,老去的光陰中,依稀見到似曾相識的場景,似乎一不小心,就會跌入歷史的輪迴中。

  (鄭煜洲 文/攝影)

您正在瀏覽: 古道物語
網友評論
古道物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