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文字,讓生命自由呼吸

文字,讓生命自由呼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文字,讓生命自由呼吸 標籤:傾聽生命

  世界上最骯髒的東西莫過於錢,而最純凈的東西莫過於文字。於我而言,文字是一種很清澈,很神聖的東西。

  對於愛情,錢不僅是良好的經濟基礎,也是愛情穩定的忠實保障。但它和文字,就不能同日而語了。我以為,凡愛文字的人,自提筆,就不該有輸贏之心。誰說不是了,世間俗物紛繁,何苦去染那無辜的,字。所以,若是單純的為了一筆稿費,為了名噪一時而寫,便是世俗了。

  文字最單純最原始的意義是自娛,養生又養心。

  單純的文字就像泥土。雖然從字體上看,無論是蠅頭小楷,還是遒勁行書,都略顯單薄。但它與大自然有着異曲同工之妙。就是踏實,靜好。人與人的緣分有深有淺,淺到一紙文字,一句詩書,就是再好不過的君子之交了。你略我十行,我閱你十行,這想必是最牢固纏綿的的緣了。就像好的愛情,有韌性,拉的開,又扯不斷。不相互束縛,到頭來還是誰也離不開誰,這就是真愛了。

  前幾日,看到一文友的文章。說:文字,是一個人的靈魂在跳舞。寫的真好。是啊!靈魂不是一張巧嘴,也不是豐富的肢體語言。而是文字,躍然紙上的吶喊和輕吟。

  之前常聽老人說:“要先做好應該做的事,再做喜歡做的事。"那如果一輩子都做應該做的事,那喜歡做的事應該什麼時候做了?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喜歡不就是好嗎?我糊塗了。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賺很多的錢,為的是過皇帝般的貴族生活。但你若問我,這世上誰最可憐?我要說:“皇上!對,皇上!”因為帝皇一旦換了皮囊,讓他的大臣認不出來,他就什麼都不是了。所以梵高是“向日癸”,貝多芬是“命運`,尼采是“如是說”,而君王是地下宮殿和金縷玉衣和一輩子的囚禁。

  而文字是個“圈套”,有最完美的誘餌。一旦你上鉤,就會不由得大呼:“真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啊!”

  無論是超然的一蒲扇,一炷香,一青燈,一品茗;還是紅塵里的一沓錢,一莞爾,一土冢。都值得細細回味,卷卷珍藏。澄心靜耳聽,萬籟俱靜亦是韻。別讓天上的佛祖指着我們直喚:“痴兒,痴兒,痴兒 ..."

您正在瀏覽: 文字,讓生命自由呼吸
網友評論
文字,讓生命自由呼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