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春去,淺淺留痕

春去,淺淺留痕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春去 淺淺留痕

  雨如煙

  與許多人一樣,我最愛春季。雖然也愛夏日的金黃麥浪,月夜鳴蟬,秋日的瓜果飄香,楓林似燃,冬日的雪花飛揚,冰封萬里。但那些怎麼能與春日相比呢!我喜歡她美麗的容顏:風柔日薄,綠柳如煙,細雨蒙蒙,桃李爭艷。喜歡她的氣度:文雅含蓄,明媚動人,芳香四溢,情意綿綿。

  每年春暖時節,我喜歡流連於外面的世界。每日仔細地搜尋春的點滴,享受春的氣息,聆聽春的樂音。春在我的注視下日漸豐盈,我的內心也日漸充實。由欣喜至於愉悅,由期盼至於滿足,由激動至於寧靜。

  但是芳華易逝,雖覺着似乎昨日才見春燕啄泥,柳綠桃紅,今日卻已樹木成蔭,驕陽似火了。在惋惜慨嘆之餘,寫下幾行文字,以抒心懷。

  初春三月 新綠如玉

  漫漫冬季,狂風咆哮着,橫衝直撞着,在大地的角角落落,扼殺了一切生命。衰敗,枯黃,死寂,成了大地的主色調。久而久之,疲憊了你的眼球,荒蕪了你的激情。但是一顆希望的種子埋在了你的心田深處。

  絲絲春風拂過蒼涼的大地,綠色漸漸地萌生了。一片草芽,一點柳葉,一眼山泉,儘管羸弱,在寒風下,怯生生的,寒顫顫的,但畢竟春天已經露頭了。

  太陽公公慈愛地笑着,用粗糙的大手撫摸着心愛的大地。於是,陽光明媚起來,山色朗潤起來,水波明亮起來。

  那顆深埋在你心底的種子,發出了鵝黃的小芽,在希望的沃土裡,慢慢滋長。你睜大了眼睛,在原野,在河邊,在山坡,仔細地搜尋。在死寂的心海里,開始“咕嘟”“咕嘟”地冒起一個個水泡,泛起一圈一圈的漣漪,又輕輕地漾開。

  在幽寂的山谷里,你聽見了積雪融化的聲音,“滴答”,“滴答”,那是春天裡最美的樂章。在河邊濕地上,你覓着了一顆顆鵝黃的草芽兒;在枯黃的柳枝上,你發現了第一顆嫩黃的米粒。這是自然里最美的色彩。你感受到了第一縷拂面的和風,第一束溫馨的陽光。這是世上最溫情的撫摸。

  於是,你慵懶的身軀活躍在原野河濱,那漠然的雙目熠熠生輝,那顆堅硬的心溫潤如玉,那孤寂的情懷歡欣愉悅,那支久已擱淺的筆在文字里遊走。

  枯木逢春,卓然生輝。春風化雨,萬物萌生。

  仲春四月 奼紫嫣紅

  在你喜滋滋的目光里,草芽兒長成了嫩綠的小草,由偏遠的角落蔓延到田間地頭,每一片視線所及的地方,都是綠茵茵的草地了。

  柳樹上鵝黃的小點,漸漸舒展為葉,為枝。柔嫩的柳條,優雅地低垂着,如同少女剛梳洗過的青絲,晶瑩舒展,在水面上拂動。

  桃花在和風溫情脈脈的雙眸里,羞答答地張開了迷人的小口。她含羞帶嬌的神情,美若雲霞的衣着,在這翠綠的畫幕里,格外的明媚照眼。

  一個個北歸的燕子,忙碌地穿梭者,銜着春泥,修築自己心愛的小巢。

  麥苗在農人辛勤地澆灌下,蓬勃地成長。連天的麥海,在和煦的陽光下,熠熠生輝。

  綿綿的細雨,趁着漆黑的夜幕,悄悄地潛入了大地。羸弱的禾苗張開了饑渴的小口,盡情地吸吮着甘甜的乳汁。嬌嫩的花蕾張開了迷人的笑顏,她們細細地洗浴,喜滋滋地在清水裡照影,在陽光下歡笑。

  金黃的迎春花,粉紅的杏花,火紅的山桃花,雪白的梨花,奼紫嫣紅,爭奇鬥豔。

  春天在人們灼熱的眼眸里,澎湃的心海里,漸漸地豐盈。柔嫩的小草,如煙的柳枝,清麗的花朵,明凈的水波,湛藍的天幕,和煦的陽光。

  暮春五月 槐香醉人

  五月已是暮春時節。這裡春紅已謝,桃樹李樹上掛滿了晶瑩的果實。在人們期盼的目光中,一天天的豐滿起來。

  柳樹已枝繁葉茂,顏色由翠綠而為暗綠,枝條由嬌嫩而堅韌。密布的毛桃,像極了用絲包裹着的蠶繭。不久這些絲繭鬆散開來,在風中飄零如雪,輕盈地落在行人的身上,地上,水面上,又隨着水流漂向遠方。

  雨是最尋常的。細細的,亮亮的,柔柔的。如朦朧的煙霧,輕籠在水面上。如舞女的水袖,飄逸地舒展開來。如女子的情思,綿綿不斷地流瀉。如婉約的宋詞,纏綿在人們的心頭。

  綿綿細雨,如戀愛中的詩人,溫婉細膩,纏纏綿綿。瓢潑大雨,如怒潮澎湃,雷霆萬鈞。

  情和的午後,風中挾着絲絲熱浪。你在陽光下走一小段路,就要汗流浹背了。人們早已換上了清涼的夏裝。愛美的女人們撐起了太陽傘,穿起了裙子。五顏六色的傘,在優雅的女子手中,流瀉。如詩的裙子,在婀娜的女子身上,飄逸。五月的街上,旖旎出了別樣的風情。

  一樹樹的槐花怒放。在山川平野,在大街小巷。在這個飄香的季節,芬芳了大地,芬芳了河流,芬芳了人們的心情。

  此時走進這座依山傍水的小城,如同走進一層朦朧的煙霧裡。如輕紗一樣的馨香飄逸着,變幻着,滋潤着,在小城的角角落落,在人們的心頭。行走在這個季節,如同沐浴在清麗柔婉的詩詞里。人們的腳步也格外地舒緩輕柔,怕驚醒了槐樹甜甜的酣夢。

  風情萬種

  如果讓我用菜肴比喻的話,我覺着,三月到五月是一道道出自大廚手下的美味佳肴。三月是一味心靈雞湯。四月是一桌色香味俱佳的盛宴,五月是一道道令人饞涎欲滴的特色小吃。

  如果讓我用女子比喻的話,她們都美若天仙,精緻優雅,超凡出塵,但又各俱風韻。

  乍暖還寒的三月,湛藍的天幕,明亮的水波,嫩黃的小草,些許的柳芽,點點滴滴給我們久違的喜悅與感動,是一位不喜修飾的素衣少女,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她姣好的面容,窈窕的身段,含羞帶嬌的神情,清爽的衣裙,撲面而來的青春氣息。一顰一笑,都令人怦然心動。

  風柔日薄的四月,柳色如煙,雛燕呢喃,桃李爭妍,麥田如海,每一天每一地都給我們新的喜悅與感動。是一位極愛打扮的絕代佳人,每日里,不同的衣着,各異的修飾,都恰如其分,且絢麗奪目。表現了她無窮的魅力,令人嘆為觀止。

  春雨綿綿的五月,鳥音悅耳,槐香沁脾,蜂蝶喧鬧。是一位天生芳香的奇女子,她舒展開輕盈的水袖,婀娜起婆娑的舞姿,美麗的蝴蝶就翩然而至,隨着她的身影旋轉,觀者如潮,讚不絕口。

  春是窖藏的美酒,醇厚而綿長;是棲心的樂曲,悠揚而宛轉;是婉約的宋詞,清秀而雅緻。是一縷溫馨的和風,是一夜纏綿的細雨,是一抹艷麗的桃紅,是一堤如煙的柳絲,是一頃漫天的麥苗......

  (我們這兒寒冷,春天來得遲,在三月下旬才有點滴草芽柳芽,所以我認為三至五月才是春天。--後記)

您正在瀏覽: 春去,淺淺留痕
網友評論
春去,淺淺留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