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風華如煙

風華如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荼蘼開,花事了,花約遲,風信早。風華如煙一揮間,紅顏霎那彈指老。----題記

  近日,偶遇一組戲曲里的花旦圖片,心中甚是喜愛。那些驚艷了雙眸的裝扮:那些一低頭的嫵媚:那些一曲霓裳歌罷后,萬般風華繞指柔的嬌羞,讓蟄伏在我靈魂深處的有關戲曲的片段,蓬勃而出。記憶里最為深刻的章節是花旦們在舞台上的的風華萬千。

  每每觀看戲曲 《霸王別姬》的故事,心中便會不由得想起易安的詩句“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紅顏已逝,江山已丟,無人共話巴山夜雨,無人共剪西窗紅燭。一聲長嘆:江東難回。

  項羽,戰場上失敗的戰神,後人敬仰的英雄。與心中痴念的女子虞姬,在無數的沙場輾轉中,柔情換豪情,相依相隨。本該是一段唯美的愛情,無奈,烽火無義,沙場絕情,四面楚歌聲里,一個把劍自刎,一個決烈飲劍烏江……

  這悲烈的一瞬,在中國的戲曲舞台上定格成為永恆,演繹了一段最為蕩氣迴腸的古典愛情。真可謂:荼蘼開,花事了,花約遲,風信早。風華如煙一揮間,紅顏霎那彈指老。

  打開歲月的柵欄,薔薇花的幽香撲鼻而來。也許你不知道,但是我卻明了。薔薇燦爛的日子裡,你溫暖了我最美的季節。朵朵薔薇,美如彩錦,鋪滿了歲月的青牆。時光的流里,是誰牽動了寂寞的紅繩,絲絲扣心。

  時光的沙漏,一指風華如煙,還好,我沒錯過,已然同行。一些約定,亦然入了生命的門。不必盟誓,已是永恆。着一襲綵衣,長袖舞動。低眉不語,已是萬般柔情。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歲月的舞台,步履匆匆,誰是誰的過客,誰又有是誰的永恆?

  京劇《貴妃醉酒》是一出典型的中國古典歌舞劇,也是梅派經典劇目,是我最喜愛的一個曲目。

  故事發生在唐玄宗時代。唐明皇(玄宗)與貴妃揚玉環相約在百花亭設宴,飲酒賞花。到了這天,貴妃在百花亭候駕多時,未見駕臨,太監來稟,皇帝已轉至西宮。貴妃聞知此訊,心中極為不悅,萬端愁緒無以排遣,只得一人獨自飲酒,賞花解悶。宮娥太監輪流進酒,不覺喝得大醉,醉后更覺煩悶,命高力士到西宮請唐明皇來此共飲。經高、裴二人婉言相勸,才滿懷怨恨,獨自回宮。

  梅蘭芳的表演歷經磨礪,臻於化境。唱、念、做、舞俱佳,情味婉約,表演含蓄。劇中對醉態之下悠綿的宮怨的表現深具古典美韻味,創造出“有意味的形式”,尤其卧魚聞花、銜杯醉飲等舞蹈範式具有迷人的魅力。

  菩提樹下,一指清音。茶香裊裊,歲月留痕。柳絲如碧的河岸;荷花亭亭的塘邊;菊影獨立的庭前;暗香入鼻的梅苑,季節總在不斷地變遷。有一些情感在淡墨雲痕里慢慢暈染。也許下一刻,也許下一刻的下一刻,終會被時光掀過這一頁,一切都會被歲月淹沒。

  有些陪伴已然成了習慣,一些念總是在風起的日子裡從我的記憶里漾起。也許只有你知道,在薔薇似錦的日子裡,我是否驚艷了你平靜的時光。

  風煙模糊了時光的紋路,青牆又是一季繁花。也許我只是繁花中的一朵,獨自搖曳在不再青蔥的年華里。而後,在時光里,褪盡所有的風華。曇花一現,剎那芳華。也許,我還沒來得急在你的世界里植入深深的記憶,你就要為這千年前的相遇封筆。

  一些點滴,化作清愁,盛開在最美的年華,醉了光陰。我曾試圖握緊,它卻總是從指縫間溜走,變作指尖的流沙。

  一支霓裳曲響耳畔,萬般繞指柔涌心間。風華如煙,染了經年。一句懂得,唯美了遇見。那一年,斷橋遇見;那一年,風華無限,那一年,君是琴瑟,卿是流年。

  打開記憶的小柵欄,薔薇如煙,落了一眼,一地的花瓣。是誰偷喝了千年的陳釀,滴滴醉人,口口甘甜。一眉好水,猶記蒹葭。漫不經心的遊走,怎麼也無法走出你的視線。一些記憶,早已不再是記憶,已然深入骨髓,成了習慣。即使,歲月變遷,風華如煙。

  文字:明月如霜

您正在瀏覽: 風華如煙
網友評論
風華如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