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電相連

電相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電相連

  清明節過後的一個晴朗日子,我隨同縣詩詞楹聯學會“發展供電事業 構建和諧社會”第三採風小組去南山片領略供電職工的風采。臨上車時,供電公司黨委工作部的那個機敏靈巧、活潑聰穎的女孩熱情的給了我幾張印製精美的《贛縣供電》內部發行的報型刊物。打開掠瞄,“電相連”三個大字映入我眼帘、印進我的心間……

  “電相連”?這個新奇鮮活的詞語在我的腦海的反覆的翻騰着,或許是時代的腳步把我們帶入了電的世界,電已經跟我們的生產、生活中的所有內容密切相關、緊密相連了,故而供電人才把“電相連”當作自己工作職責的一種響亮口號了吧。其實,在我的記憶中,電力部門的行業形象模糊的記得的只是行使“計劃用電,節約用電,安全用電”的“三電辦”的職能哦,當然這已成歷史的印痕了。我們新時代的供電人在“電相連”的時代最強音中將會以怎樣的精神狀態展示在世人面前呢?

  常言道的好,危難之中見精神。供電人的那種“電相連”的企業宗旨也許能夠從今年春節前後那場50年不遇的冰雪災害中得到詮釋吧。“有種溫暖從07年的冬天一直延續到08年的春天,有種風采從一座鐵塔跨越到另一根電杆,有種大愛從城市中心傳遞到鄉村各個角落,有種奉獻從‘舍小家’到‘保大家’ ,有種堅韌從‘跌倒后’到‘再次爬起’ ,溫暖、奉獻、大愛…… 是人們送給新年最珍貴的禮物”。這是我從一個從事宣傳工作的供電人的空間日誌里抄錄的一段話語,從這小小的“橫截面”里我們就體會的到“電相連”的真實內涵:冰雪飛舞時我們大動刀戈無路可走時我們開拓前進\合家團圓時我們激戰猷酣眾說紛紜時我們力挽狂瀾\人手不足時我們調兵遣將萬家燈火時我們凱旋而歸\因為:責任,讓我們義不容辭。還是在同一個空間,我品讀到了這樣的言志詩,真的把供電人的那種戰冰雪保通電的壯志豪情非常酣暢淋漓的抒發出來了哦,我可以斷言,這就是最精彩的激揚文字呵。

  桃花不語,下自成溪啊。為了書寫好“電相連”的激揚文字,供電人的隊伍里上至公司老總下及普通員工都擰成了一個共同體:運籌帷幄的老總既要靠每晚例行的抗冰搶修保供電調度例會來及時總結、部署,形成紀要,將公司的正確決策傳達至各部門、各施工點,也先後9次深入到大埠、小坪、長洛等受災最重的地方了解災情,累計步行總里程200餘公里,一直伴有感冒的他連看病的時間都沒有啊;500餘名機關、生產單位、三產部門等有一線工作經驗的員工加入一線搶修隊伍中,組成的46支施工隊伍,分佈在全縣每一個受災現場,沒有天亮,沒有夜晚,一個作業點剛結束,又勿勿趕赴下一個戰點,來不急洗個熱水澡,來不急回家看一眼老母親,更來不急與妻子溫存片刻……就是這樣,“電相連”才有着更加穩紮厚實的份量!

  一滴水能映射出太陽的光輝。從供電人抗冰雪保暢通的可歌可泣的壯舉中我看到了一種“電相連”的風骨在陽光下栩栩發光,他門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印證了平時“戰”時一個樣的行業亮點:服務農民兄弟,你們傾心儘力;服務當地經濟,你們勇挑重擔;服務百姓生活,你們不遺餘力!是啊,我們可是放眼遙望那藍色蒼穹下,綠色的山巒綿延沒有盡頭,一道道銀色五線譜歡快地奏響無聲的樂章,傳向遙遠的地方;在每個城市的角落,在每處人居的村莊,一根根傳送光明、溫暖的銅線、鋁線,像大地的神經,萬縷千絲,密密匝匝。誰持彩練當空舞,誰把光明照耀人間?就是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的供電人啊!是你們把汗水揮灑在藍天白雲之間,滲入綠色的大地里。經年月久的野外施工,風裡來雨里去的勞碌奔忙,山風把你們的肌膚鑄成青銅的古色,雙臂被勾勒出力與美的條線,造就了你們不屈的鋼鐵意志和原野般廣博的胸懷。凝聚汗水,收穫豐碑。你們為企業迎取了良好的形象,豐收了“受尊敬”、“負責任”的口碑。你們是“承擔更多社會責任”的踐行者,是建設“和諧電網”、“責任電網”的搖槳人啊。

  呵呵,我要謳歌供電職工的高貴品行、壯美風姿:我更要禮讚供電人那種“電相連、心相通”的創業宗旨、企業精神!

  笑鈾

  2008,04,20.

您正在瀏覽: 電相連
網友評論
電相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