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秋之遐想

秋之遐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多時未曾動手落筆,雖有繁事鎖身確也有種如同怨世一般的惰性。於是乎便覺着此時落筆似乎也只有一種感覺,那就是回憶。是啊年時少的豪情壯志如今似乎已成為過眼雲煙,只是孤獨的留下了那個在夕陽下漸漸拉長了的影子。空空的對着天邊的那抹漸暗的雲彩,漠然的看着夕陽西下淡淡境致。回憶,或許記起了那份感動,但亦不會忘記那份冷傲的孤單。回憶,或許想起了那種山泉般清澈的情懷,確也無法忘記有一種難以忘記的傷痛。

  其實在生活中當心潮澎湃時,就應該想到曾經自己的天空下過如淚一般的雨,或許那些便是你的牽挂,你的心結。你無法用語言來定義的一種遺憾或憤恨。當你用筆或鼠標醞釀出類似的文字時。一般來說都會令人想起“乍暖還寒,最難將息”的日子,體會“梨花一枝春帶雨,我見尤憐何況他”的千古佳句,或許又是那“百頭千頭萬頭”的幽怨丁香。這一切的一切,都永遠珍藏在記憶。也只有此時才會打開那一頁頁發黃了的菲頁,去解讀那離去不久確很遠了的往事。那便是你發黃了的青春。

  又是深秋,在光陰如水逝一般的日子裡不經意間,自己的人生似乎已變成發毛了的封面,青春也漸漸被歲月遺忘,機緣似乎也只能相遇在迷途的曠野,靈魂象清冷而不時飄散着的深秋晨霧,在這不惑之年追尋着那早已揮霍無度的青春。事業,家庭,責任此時似乎已遠離自己,跑到了宇宙的邊緣,根本和自己無關。只想無度的放縱,讓疲憊的軀體從死去的靈魂里沸騰。或許此時你會認為,這是一種人生中莫大的悲愴。然而,事實上這只是一種如同倫理一般的不同理解。因為這是你在人生路途的奔走中,看過聽過想過經歷過後的一種沉寂。畢竟此時再也不是那種可以天天振臂高呼青春萬歲激情歲月,而是沸騰過後的一種深沉思考。

  深秋的天氣,驟冷如同失戀般的心情,冷雨的天空又巧合的恰似自己飄忽的人生。此時你不在冷清的秋風秋雨中回憶自己的青春,待到何時?別說這是一種頹廢,它其實只是一種深度的思考。因為只有這樣才能讓想起自己曾經放飛過夢想,曾經支配過自己的人生。

  記得一年前,曾以勸世的筆調寫下《放飛心靈的鳥》,試圖在閱讀和思考中大徹大悟,獲得一份清新和生動,然而當這三百多個日子過去后,繁亂未釋,浮躁難抑,卻不知尋得什麼。在茫然中再一次的調整着自己浮躁的心結。雖說如此,確有時也為自己尋得了一份寧靜的遐想空間。在冷靜中去細細體會着這不平凡的三百六十五天。

  由此便深深的體會到了十月秋風的一份淡淡輕愁的感嘆。推開窗戶,冷風凜凜,不小心確又會在碰到一個青澀的故事,牽動的或許又是整個漫長的人生。

  好友不知何時突然知道了近日心境不佳的原因,並且極其認真地問:“兄弟,為什麼我們都要長成大人呢”,也許這不僅僅是成長意識的覺醒。震驚之餘,咀嚼着成長的生命歷程,一種滄桑感又再次油然而生,然而成長這個名詞事實卻給了我們無限的感慨。無論如何,對人而言,一個人的成長永遠是行為最基本的底線,當所有物質的、精神的、道德的遊戲規則可能傷及個人的成長時,宿命、天道、因果、造化都會回歸到成長的過程里重新審視。就如同這深秋一般,它必然要經過那個春天,自然也會去到另一個開始。

  其實,只要你從這份或是激情或是滄桑與悲愴中走出來悟出來,這深秋也會變得從容而柔情,淡雅而寧靜。也便會努力的用勤勞與細緻打理生活,用道德與責任書寫自己,用堅強和智慧豐富人生,用坦率和關愛來裝點世界。這就是生活!深秋的人也都在各自無痕的描繪中開啟,都在收穫着各自己的一種希望。

  事實上人們因為嚮往收穫而喜歡這抽象的深秋,都能將這深秋演繹成為豐盛的收穫,黃葉也會在秋風秋雨中涌動像個激情的舞者。清風吹過,一片片葉子在各自己的呵護下也會呈現出一個生命的足跡,於是那一絲清冷、一抹悲愴、一片枯黃、一方迷霧也都會鮮活起來,如同女人孕育生命一樣,春也就繁衍起來,心頭的傷感一拂而去……這金秋十月也在各自帶着收穫的淺笑中,顯得更加燦爛,四季也因此更加多彩多姿。

您正在瀏覽: 秋之遐想
網友評論
秋之遐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