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雨夜無眠

雨夜無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麥收時節,吃完晚飯已經9點了。遠處不時傳來沉悶的雷聲,讓人心情有點壓抑和煩悶。雨就要來了,天,伸手不見五指,颳起了風,氣溫下降,沒有白天那麼悶熱了。

  躺在床上,不知不覺的睡著了。不知道什麼時候起,雨悄悄地下了起來。雨點打在屋檐下的金屬雨搭上,發出了清脆的響聲。滴滴答答的雨聲,把我從睡夢中喚醒,想繼續睡覺,卻被窗外滴滴答答的清脆的雨聲擾的心煩,睡意全無。索性躺在床上,聽那夏天淅淅瀝瀝的雨聲。

  雨,下的不大,從地面傳來雨點打擊的聲音,綿連不斷,只覺得似乎一種相當歡暢的感覺。收割了的麥田,已經播下了玉米的種子。一場及時雨,滋潤着乾渴的農田。灑在泥土裡的玉米種子,吸足了這場雨水,馬上會生根發芽,茁壯成長,為今秋的豐收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雨點,下的越來越密了,雨聲越來越大了。這雨,把屋檐下的雨搭打的噼里啪啦的響個不停。在這樣的環境里,真的難以入睡了。

  雷聲陣陣,閃電照亮了夜空。大雨傾盆。在這漆黑的夜裡,這雨勢似乎就給人這麼一種壓力,閃電忽明忽暗,朦朦朧朧的夜色中,讓人心裡隱隱約約的莫名其妙不安。睡不着覺,思緒的閥門慢慢的打開了。

  童年,早已不再提起,似乎已被我遺忘,在這飄雨的深夜,再一次被喚醒出腦海。像電影的膠片一樣,一幕一幕浮現在腦海里。突然覺得,它是如此的近,就像發生在昨天。我出生在上世紀50年代,那時候沒有學前班,童年的時光那麼美好。兒時的小夥伴天天在一起玩。捉迷藏,游泳,挖鳥窩,捉知了…….童年的時光那麼美好,不知不覺間,我度過了美好的童年…….

  今天,許多人都說,現在的孩子早已沒了童年的天真,從學前班開始就有了壓力。生活的快節奏讓人眼花繚亂,他們的父母為了生活沒有時間陪他們玩。只有爺爺奶奶把他們陪伴,只有電腦電視陪他們度過了不再回來的童年。

  這雨還在下着,沒有停止的意思。扯緊了被子,蜷縮在被窩裡,恍恍惚惚間,想起了小時候和小夥伴在魚塘里捉魚的日子……

  聽得那雨勢漸漸微弱,雨搭上雨滴的點點滴滴的聲音越來越小了。屋外終於變得安靜了,便慢慢的感覺倦意襲來,慢慢的在回憶童年美好時光的時候進入了夢鄉……

  (大浪淘沙)

您正在瀏覽: 雨夜無眠
網友評論
雨夜無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