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乘桴出行

乘桴出行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自古以來,因為有事需要出行的人,如果沒有合適的交通工具代步,就只能依靠兩腿的力量,走到要去的地方。遇到河流,則尋找水淺的地方涉水而過,或是到渡口搭船到達對岸。在只有筏子的地方,就要乘坐筏子。在可以想見的過去,能有膽量敢於在弟子的陪同下或是孤身一人,乘坐小筏子去往生疏的地方,來宣揚自己的主張,實現自己的夢想,這可以說是一個大膽的舉動。這在古今中外的各種記述中,都是所見不多的事情。

  據說那個對飲食非常挑剔,總是要方正了才肯食的人,在幾次遊說沒有成功的時候,就感到是受到了別人的冷落,於是就發誓要乘坐小筏子到海上去,尋找能接受他觀點的地方,用這樣的辦法來推行他的主張,實現他的人生夢想。但是在他生活的那個年代,要做出這些超出常人想象的事情,確實存在着很大的難度。所以,也就是心裡表示憤怒,嘴上發發牢騷而已。當然他也不會過於認真,因為畢竟海上的情況與陸地不同,沒有作好各種準備就冒險出行,說不定哪天就會遇到大風大浪,丟了自己的性命。況且以後還有許多的機會,要說遊說都不成功也並不那麼現實。所以直到最後,也未能成行。

  對於想出行卻從來沒有造過筏子的人來說,要自己製作一個大小和功能都能令人滿意的筏子,還真就是個麻煩的事情。用一筆錢買個現成的筏子可以快速解決眼前的問題,但是很少會有這樣巧合的場面,能買到手的筏子也未必就能合乎自己的心意。所以造個讓自己滿意,好看又好用的筏子,就成了優先要辦的事情。

  選擇好造筏子的地點和材料后,就可以開工建造了。把這些材料搬運到選好的地點,按照要求捆紮結實,能在行駛過程中不散不沉,就算是基本成功了。為了保證航行安全,通常筏子要用大小合適的木材來製作。有些地方盛產粗大的竹子,是造筏子的好材料。

  造好以後,先要把筏子放進水中,試一試筏子的浮力是否夠用,操縱起來是否靈活省力,看看是不是還有需要加固的地方。覺得筏子已經安全可靠了,並且已經掌握了水情,熟悉了水性,攜帶好了要用的物品,再正式出發遠途航行。

  由於海上有時還會發生急劇的天氣變化,航行時可能會遇到某種險情,所以事先要有充分的考慮。對於許多人來說,能在艷陽當空風平浪靜的海面上,憑藉嫻熟的技藝,平安登上對面的陸地,又該是多麼令人心曠神怡的事情。

  從一些地圖和旅遊指南上可以看到,在海邊的多處地方都建有停船的碼頭,包括漁船和遊艇,各類船隻都可以酌情利用。一些地方有飛機和熱氣球這樣的交通工具可供選擇,還可以使用能充氣的橡皮筏子。有的島還有橋與陸地相連,可以步行或乘車到達。要登上對面的海島,無須花費太高的代價就能夠辦得到。作為務實的現代人,如果有誰真要選擇乘坐搖來晃去的小筏子漂洋過海,那就未免有點太張揚了。

  所以,既便有航海家的本領,也不要冒險乘桴出行。應當珍惜自己,避免作無謂的犧牲。

您正在瀏覽: 乘桴出行
網友評論
乘桴出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