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道不盡的兒女事

道不盡的兒女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前段日子,兒子在深圳給我老婆打電話,說他女朋友的父母要從江西到我們家來做客。

  我聽老婆說了這件事情之後挺高興的,就和老婆商量着,等客人來了之後,抽出一天時間,陪着客人遊覽遊覽三孔(孔府、孔廟、孔林),好好玩一玩。

  孔府,又稱衍聖公府,府里有東、中、西三路,東路為家廟,西路為客廳院,中路則是主體建築,前院為官衙,後院為住宅。後院有一座花園,幽雅清新,布局別具匠心,可稱園林佳作,也是我國園宅結合的一個著名範例。

  孔廟,是我國三大古建築群之一,在世界建築史上佔有及其重要的地位。廟裡的主殿大成殿,是世界上罕見的藝術瑰寶。廟裡有孔子塑像和眾多的碑亭、巨碑、《聖跡圖》石刻,是研究中國古代書法和文化藝術的寶貴資料。

  孔林,又稱至聖林,在曲阜城北門外,佔地3000多畝,周圍磚砌林牆長達14里,是孔子和他的後代子孫們的家族墓地。整個孔林延用2500多年了,內有墳冢十餘萬座。其延續時間之久,墓葬之多,保存之完好,舉世罕見。

  我們夫妻陪同客人夫妻走馬觀花地遊覽三孔這一天,實話實說,四個人的心情都不怎麼樣。客人夫婦心裡有鬼,神情尷尬。我們夫妻倆心裡不舒服,強裝笑容地盡地主之誼。

  我十分喜歡三孔,原本想在三孔里琢磨點什麼,尋覓點什麼,可一整天就是靜不下心來。

  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這都是寶貝兒子給我們夫婦倆惹來的煩惱。

  那天晚上,我們夫妻在貴嬪樓設宴招待遠方到來的客人夫婦,吃完晚飯之後,客人夫婦隨同我們夫妻回到我們家裡,我們四人在客廳里閑談了一會兒便進入了主題----商量兒女的婚事。

  男客人藉著酒意直言不諱地向我們提出了要求:一,在江西弋陽縣,也就是他們的家鄉,買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理由是以後兩個孩子回江西的時候有地方住。二,一次性付清贍養費,分期付款也行。三,我們家要給他們家送彩禮,四,他們家設婚宴由我們家付錢。

  男客人再三強調這是他們老家江西嫁女兒的風俗習慣。

  我聽完男客人開出的這四個條件,心裡涼涼的。

  起初,我真的有些懷疑自己的耳朵有毛病了。可我看着男客人那一副認真的樣子,又不像是在和我們開玩笑,於是我便滿臉乾笑着,一聲不吭地豎著耳朵聽,一邊聽着心裡一邊尋思着,這是一對什麼人呀!你們這不是從江西跑到山東來賣女兒嗎?他們窮瘋了嗎?兩個孩子會怎麼看他們?

  我老婆坐在沙發上聽着聽着就沉不住氣了,臉都氣紅了,好在她的涵養還算是可以,當時沒有發作,只是把我們對孩子們的婚事的想法跟客人夫婦說了說。

  我老婆說話的大體意思是:如果你們不反對兩個孩子的婚事,我們也不再反對。我們力所能及地給兩個孩子成個家,從頭到尾不需要你們家花一分錢,其餘的免談。

  我老婆全盤否定了男客人提出的四個條件,弄得客人夫婦挺尷尬的,很不愉快地到二樓的卧室里休息去了。

  我跟着老婆進了我們的卧室里之後,老婆就氣哼哼地跟我說:“我兒子一個大學本科畢業生,又不是找不到媳婦,這算是什麼事啊!這都什麼年代了,他們還賣女兒,真是豈有豈理。別說我們家沒有那麼多錢,就是有錢,我也不會給他們的。”

  客人夫婦的說法令我也十分反感,要不是看在兩個孩子的感情如此真摯的份上,我才不願意和這樣的人家結為親家哪。這算是什麼么事呀!

  兩個孩子知道了這件事情之後都很氣憤,異口同聲地堅決不答應。

  兒子的女朋友說這是她繼母的意思,由她父親的嘴說出來了。她還說自己是由爺爺奶奶撫養長大的,她和她的父親、繼母根本就沒有什麼感情。他父親、繼母特別黑心,早就想要賣她,她不回江西了。

  前幾天,兩個孩子已經把在深圳的工作辭掉了,要在我們這兒重新找工作。

  巧合的事情是,這幾天我們這兒的貴和商場招工,招工需要戶籍證明,兒子的女朋友給她父親打電話要戶口證明,她父親就是不給她,氣的她直哭。

  無奈,我只好花錢四處托熟人給他們倆安排工作。

  誰知道,這兩個孩子都不務實,眼高手低,不肯安份工作,我看早早晚晚我花的那些錢都得打水漂了。

  兒子女朋友的戶口遷不到山東來,他們登不了記,結不了婚。好在兩個孩子現在還不想結婚,也不愁得慌。

  兒子女朋友說結婚的時候,她回江西弋陽縣向她父親要戶口,她父親如果還不給的話,她就要和他父親打官司要戶口。

  我不贊成兒子女朋友那樣做,我說父女倆打官司傷感情,以後的事以後再說吧。

  我希望兒子女朋友的父母能早日體諒孩子們,也別讓我們這麼鬧心了。儘管我的第六感覺並不太好,下意識里覺得這兩個孩子的思想有分歧,性格合不來,但願是我的感覺錯了,如果是天意,有情人就會終成眷屬的,現在我也只能是虔誠地為兩個孩子的愛情而祈禱了……

您正在瀏覽: 道不盡的兒女事
網友評論
道不盡的兒女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