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小城花事(原創)

小城花事(原創)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每年的春天,我的小城就成了一個真正的花城了!而這種變化,僅僅只是七八年的時間。

  小城地處隴東一隅,屬於高寒陰濕地區,原本與花是很緣慳的,早先的街道兩旁,全是國槐樹,一直到六七月里才能看到如小米粒般的槐花,春天裡鮮見花的芳蹤,就是雙鳳山公園裡,在春日裡能夠看到的也只是灼灼的桃花和粉紅的杏花了。

  大約在七年前吧,人民廣場、北大街、河南街、西大街、皇甫路、儀州大道相繼出現了一些很陌生的樹種,有眾多穿着綠馬甲的園林工人忙碌着,他們不僅精心栽植,還給那些陌生的樹木懸挂上了輸液袋,和醫院裡給病人輸液一模一樣。這種現象驚奇了許多人的眼睛,紛紛奔走相告,相約了去看,果然每個樹身上懸挂着一個營養液的袋子,便慨嘆一聲:樹也是可以輸液的啊!

  逐漸的,小城每年的春天就有了斑斕的色彩,當雙鳳山上的桃杏花凋謝之後,人民廣場里的玉蘭花就生出了圓錐形的花蕾,有白色、紅色兩種,白色玉蘭花要比紅色的早綻放一周多時間。在鵝黃的柳色里,玉蘭樹上一簇簇白色的,紅色的花朵妖嬈了小城的春天,喜悅着人們的眼睛,愉悅着人們的心情。要知道,玉蘭花原本是南國的嬌艷,現在竟然落戶到了西北隴東一隅,誰看到了能不驚奇驚喜呢?玉蘭花還未衰敗,櫻花已經熱鬧成了一片花海。關於櫻花,小城的人們只曉得那是鄰國日本的國花,現在也在小城生根開花了。小城的櫻花有粉紅、大紅、白色三種,以粉色的為多,這就更加令人歡喜了。櫻花和玉蘭不同,不是那種單調的先開花,而是先生葉子,當葉子如指甲片大小,花蕾就從葉柄間誕生了,那花蕾也不同於其它的花種,不是含苞的那種扭捏,而是猶抱琵琶半遮面的獨具風韻,極像一個個用皺紋紙捲起來的花鐘,在她們約定的時間裡,就一起綻放成一片熱烈的花海了。走在北大街或是儀州大道上,眼睛里全是粉色的、白色的櫻花,一棵樹就是一個花的球,繁密到遮蔽了葉子和枝杈,兩旁的櫻花逶迤成兩道花的河流,幸虧櫻花的花香微弱,否則真會把行人熏醉呢。我相信這些櫻花是愛上了這片土地的,要不怎麼就這麼努力的開放呢,是那種竭盡全力地綻放,生怕辜負了小城短暫的春光。街上的行人在飽覽櫻花的嬌媚的同時,又不住地發出憐惜之聲:“咣咣,這花開得繁的,一疙瘩一疙瘩的,把樹掙得勁大了!”蓮花湖邊的幾棵櫻花樹,櫻花呈大紅的色彩,也是一串串的花朵,凡是第一次看到她們的人,莫不睜大了驚詫的眼睛,為她的色彩,也為她的竭力。

  當風中有了濃郁的香味時,那是丁香花來了。南山上的紫丁香連綿了一片溝窪,成了一塊碩大的紫色織錦,那些碎小的花朵里溢出的是濃郁的花香,累累的繁花成了一嘟嚕一嘟嚕的,壓彎了丁香樹原本挺直的樹榦。在人們的意識里,丁香花似乎代表着憂鬱,可是這樣壯觀的丁香花海,哪裡還能找到一絲的憂鬱呢?陽光下的丁香花海,就是無數張歡樂的笑臉呢!你在廣場散步的時候,一縷丁香花的香氣熏得你打了個噴嚏,扭頭一看,原來廣場里的白丁香花也開成了一片燦爛。

  走進公園裡,眼睛就有點忙不過來了。金黃色的連翹花;大紅如梅花的叫不上名字的花;深紫色的紫荊花;和櫻花一樣,顏色比較深紅的榆葉梅......色彩斑斕,令人目不暇接,眼花繚亂。當滿城槐花飄香的時候,木本的花們開始凋謝,而各種草本的花草又葳蕤吐艷了。

  我的小城,在短短的七八年時間裡,單就城市綠化方面就發生了令人驚詫的變化,除過那些來自南國的奇花之外,雪松、銀杏等一些稀缺的樹種也隨處可見,並且初具規模,使得外地的遊客在讚歎之餘又不免心生嫉妒——一個山區小縣城,咋就有這麼多奇花異草稀有樹種呢!“國家級園林縣”既是對小城綠化美化最高的褒獎,也是小城一張最靚麗的名片。

  我原本不是愛花之人,卻有向美之心,近年來的每個春天,我都被小城的花們誘惑着,東奔西走,迷醉在小城的花海之中,品匝着各色美麗的奇花,體味着作為一個小城人的幸福。煤城已經不再是小城的唯一讚譽,還應該有一個“花城”的褒揚了。

  你若不信,明年的春天就來小城華亭看看吧!

您正在瀏覽: 小城花事(原創)
網友評論
小城花事(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