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二o一四年第一場春雪

二o一四年第一場春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二o一四年第一場春雪 標籤:大學四年 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1

  剛剛過去的冬天沒有雪,在北國偏東的地方,漫長的期望漫長地讓人急躁,季節的尊嚴在凜然的風裡被吹得冰冷僵硬。

  年初六的夜裡,我走在村裡曾經熟悉的小路,心裡一種久違的情緒鮮艷明亮起來,像雪濡濕乾燥冰僵的土地,像春芽嬌羞懵懂地眺望沉寂向遠處奔去。

  走在靜默的雪裡,說不上驚喜,因為我只熟悉日夜思念的記憶,那些未更的泥徑,那些未移的院落古樸的氣息。

  從一所用爐火氤氳着溫馨的房子,走向折向前後厝向左右的房子,落一肩一頭抖不落的雪,喝一碗又一碗橘黃的大葉茶,磕一把瓜子,說幾句家常話,我的心像碗底黑黑的靜默的茶葉,浸滿春節的味道。

  熟悉的音容笑貌,只是發漸白,背微馱。明亮的燈光照在密密的雪簾上,在雪地上零亂地牽起幾千瓣細嫩的晶瑩,映射下歲月的足跡。

  雪很柔,無聲無息地玉落着,小心翼翼地走着,卻聽不見它負痛的呻吟,也不看不見它厭煩地將眉顰促皺起。說不清是善於寬容,還是安於命遇。

  2

  喜歡雪,那樣自然自在的潔白,那麼徹底淋漓的靜謐。想飛就追風,一旦降落就親愛着土地,無論表面的沃厚貧瘠,蓊鬱荒蕪,恬靜喧囂,乾淨污穢,都全心全意,不離不棄,或者離而不棄。

  雪會說服浮躁的纖塵埃粒,會安慰枯草叢裡霉朽的沉寂,它冷靜不乏熱忱,活潑更兼睿智。

  雪是冬的歡喜,也是春的幕起。心裡有一粒種子總想交給雪,經由它的關懷,擁抱,教誨,學會沉靜中內斂風華,凜冽里不輟潔白,冷漠后不斥熱忱。

  古人有悲壯的風歌悅耳,綺麗的花語怡心,壯闊的雪舞抒情,明媚的月色言志。於是讀劉邦的“大風起兮雲飛揚”,我讀到了一代帝王心野的浩蕩;而看到“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我彷彿了悟壯士重然諾的沉重蒼涼。

  “春花秋月何時了”“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花重錦官城”“一枝梨花春帶雨”“桃花依舊笑春風”,花開花謝三千年,花心着香,無不各具情愫。“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古人可以有明月相伴, 寄情遣懷,令身陷霧霾迷茫的今人幾多感慨!

  古人對雪也是喜愛有加。”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瑰奇麗質;“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沉鬱自我;“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蓬勃崢嶸。誠然一場雪不能掩蓋一冬的蕭索荒涼,雪的生命無法用漫長度量。然而古人在生命際遇背景里邂逅一場雪,卻可以讓自己的品性情趣歷千秋不融,經萬世不化,永遠晶瑩着純粹沉靜的雪光。

  每個冬天都與一場雪相逢便是季節的幸福,我們的幸福。總在等待里煎熬,是自然的無奈,人生足跡的蒼涼。人生幾何,經冬幾載

  自然的風花雪月是大地的赤子,無論是眷戀,欣賞,還是等待,仰望,都不要拒絕母親的衷腸。還天空以蔚藍, 山巒以青峻,河流以清澈,囚禁霧霾和污染,讓季節擁有尊嚴,讓我們詩意地棲居,是夢想,是幻想?

您正在瀏覽: 二o一四年第一場春雪
網友評論
二o一四年第一場春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