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遊懸羊峰

秋遊懸羊峰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文/晚秋

  印象中,青山叢林應該是林區人生活中的一部分。但就地勢而言,我生活所處的地理位置地勢相對平整,算是高山與平原臨界的地方。對於不遠不近的山林,在心裡有着一種熟悉且又陌生的親切感。趁着秋意正濃的好時節,幾家人驅車一個多小時。終於,享譽盛名的桃山懸羊峰景區展現在面前。此處景區已被命名為國家級地質公園,4A級旅遊景區。看風景區的路線圖不僅有聞名遐邇的懸羊峰,更有深刻歷史印跡的平頂山抗聯遺址,那裡記載了當年抗聯戰士轉戰高山險峻抵抗日寇的英雄故事。步入景區先是經過小橋流水,潺潺山泉清澈見底,沒有一絲污染,水環繞着山,順勢緩流。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拔地而起,巨大而又平整的石塔青松,仰望巨石,深感大自然的無窮魅力與神奇,生命的脆弱與渺小。彷彿它們才是地球真正的主宰,而人類與動物植物相鄰而居,不過是大自然的匆匆過客。走過一段時間的小路,拾級而上,沿着進山入口的台階開始了真正的爬山攀岩。山路崎嶇陡峭,頓覺體力不支,行進艱難。且有獅面山、仙手擎石、一棵松等景觀從身邊經過。活靈活現的獅面山,安靜的守候着這方山水的寧靜。狹長山路突兀奇石懸挂半山腰,猶如一隻仙手將奇石輕輕擎起。蒼翠挺拔的迎客松,靜靜佇立山巔,似在遙望召喚着遠來的客人,別迷失前行的方向。沿着山路彎彎,色彩斑斕的秋樹,楓葉正紅,格外嬌艷迷人。還有“古櫟隱亭”的古風神韻,都為這山林增添了一份詩情畫意。在想,李白、杜甫等古聖先賢對山水的依戀和品讀,是我們後來人所不能及的。但這絲毫不妨礙我們對山水、對秋天時節的喜愛。人在山中,登高遠望綿延不斷的一座座山峰相依相偎,鬱鬱蔥蔥的叢林,覆蓋著整個景區的山脈。深秋的懸羊峰五花山色,層林盡染,在薄霧中若隱若現,盡顯大自然雄偉壯觀的無限風光。

  經過一段時間的行進,隊伍有所渙散。一部分人勇往直前,一部分知難而退。再往前行一線天、懸羊壁等景觀巍然聳立。深山處的佛指峰、石猴觀林海、龍鳳呈祥、天塹通途、峽谷洞天等景觀因體力不支,望塵莫及。美麗的懸羊峰景區既有自然天成的神來之筆,更有着美麗的神話傳說。給本已怪石嶙峋,岩峰陡峭的森林生態林,增添了一份神秘與神奇,令人無限遐想,流連忘返。

  後記:十一假期,秋意正濃。恰好今天是個好天氣,天高雲淡,風和日麗。行走至石塔青松前的曠地時,仰望平靜的天空,蔚藍曠遠明凈,心情頓覺開朗。四季分明的塞北,獨愛這秋之韻味。秋天有累累碩果,秋天有浪漫色彩,秋天有雲淡風輕,秋天有凋零蕭瑟。秋天是美麗而又豐富的季節,初秋時,有春的溫度,中秋時有夏的絢爛,晚秋時有冬的寒涼。多姿多彩,這可能是人們喜愛秋天的原因吧 滿懷秋之思緒,來到小溪邊,靜靜地坐在岸邊好久好久。秋天的正午陽光曬在身上暖洋洋的,很舒適。河水很淺很清,沒有看到魚兒的影子。但見一孩童在沙灘上玩着,堆砌着他童年的夢。偶爾將一顆石子扔進水中,卻沒有激起明顯的波紋。這一刻,好安靜呀! 安靜得聽不到鳥鳴,看不到鳥兒掠過的影子。不知道我們的到來,會不會打擾鳥兒的安寧。還是鳥兒也在悄無聲息的與我分享這難得的寧靜,說不清楚。此時,卻是真的沉醉在這遠離城市喧囂的山水之間了。

您正在瀏覽: 秋遊懸羊峰
網友評論
秋遊懸羊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