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人生感悟皆如詩(組章)

人生感悟皆如詩(組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人生感悟皆如詩(組章) 標籤:人生不設限

  浪 漫

  時下,我周圍的朋友都有浪漫的風度,浪漫的衣着,浪漫的歌聲,浪漫的言談,叫我好不羨慕。

  有一天,我的幾位朋友,踏着浪漫的腳步,閃動着浪漫的眼神,哼着浪漫的歌曲,來到我的住處。我情不自禁地加入到浪漫的行列,在浪漫的熱潮中做出浪漫的樣子,跟着朋友們浪漫地跳呀鬧呀笑呀,以為自己有了一片浪漫的天地。可沒過幾天,那些浪漫的朋友再也沒有光顧我的住處了。我又悶在家裡不出門,意識到自己還不是浪漫的“材料”。也許,這正是朋友們不再願同我浪漫的緣由吧。

  我漫步在月光幽幽的山道上,思去想來,覺得每個人的一生都有自己的酸與甜、痛苦與歡樂。有的人浪漫地揮一揮手便抹去煩惱的陰雲,有的人浪漫地抬起頭便得到歡樂的厚愛。也許鬱悶這棵樹長得越高,苦惱的青果就難熟透。也許苦惱的果子越難成熟,它便永遠受到孤獨的擁抱。

  誰不想譜寫浪漫的史詩?可知心的朋友告訴我,浪漫是人生的曝光。為抹煩惱、求奮進而浪漫,這種浪漫才能結出歡樂的碩果。為浪漫而浪漫,為迎合別人故作浪漫,這種浪漫只會走向反面,最終將長成鬱悶之樹,結出苦惱青果。為討別人喜歡去改變自己的本來面貌,這種浪漫有何用呢?按自己想的愛的去追求,去生活,那才是真正的浪漫,那才是出自靈魂深處的浪漫。

  月明星星笑。朋友的話,使我對浪漫有了深一層的認識,其實,浪漫陪伴着他人,也陪伴着我。

  自度

  你面對樹上掛滿再可口再香甜的果實,只要不是你的,你寧可咽下口中的食慾而決不摘取;你面對路旁再艷麗再迷人的花朵,如果不屬於你的,你寧願抑制如潮的激情而決不攀折;你面對再珍貴再奇異的寶石,如果不屬於你的,你寧願忍受物質的貧窮而決不佔為己有……

  這就是自度!

  自度使你感到這個世界不再那麼神秘,卻更加神奇,充滿着魅力。世界是那樣大,處處灑滿真善美的陽光,你常常一個人面對天空發獃,冬冬的心跳合著太陽的光和熱在悄悄地活動。

  自度不是自嘲自諷,自悲自棄。自度是自尊自信、自知之明。

  自度不是為自己的逢源順世而狂歡,而是為自己創業的艱難灑一掬欣喜的淚。

  自度是你在人生的征途上回頭收撿自己身後的腳印的感慨,是你最清靜而轟轟烈烈生活的幽然感受!

  自度需要鎮靜,要自己戰勝自己,需要痛定思痛,需要認真思考;反覆回味,反思自省。它同時意味着重新選擇,重新起步,更需要堅定的信念,堅韌的毅力和百折不撓的氣概。人應該胸懷寬廣,心底無私,直面人生,慷慨以歌。

  自度也會使你無聊空虛,也會使你悲觀厭世,哀憐自嘆,在現實與虛無中蹉跎;也會使你變得自私自利,患得患失,沒有大刀闊斧勇於創新的精神。

  有陰必有晴,有悲必有歡,有離必有合,有假意必有真情……

  自度,是希望之柱、希望之塔。

  讓苟且者擁抱着它,耗盡青春的年華。

  讓奮進者擁抱着它,走向理想的彼岸。

  善 良

  人本善良

  人生需要善良,社會呼喚善良。

  人生,也許擁有高官厚祿,名聲鼓噪;或許平民百姓,無名小輩;也許擁有萬貫家財,要有盡有;或許家境貧寒,一貧如洗;也許轟轟烈烈,驚天動地;或許平平淡淡,默默無聞。但雖擁有一切,並排擁有善良;失去一切,亦並非失去善良;沒有一切,並非沒有善良。

  面對物慾橫流,不能總是感嘆世風的不古和人心的險惡。不能用不善意的眼光去看待人生與社會而極少想着從自我做起,以善良、真誠和無私去善待他人,善待社會。

  擁有一個善良的家庭,就擁有一個善良的氛圍;擁有一份善良的付出,就擁有一份善良的收穫;擁有一份善良的友情,就擁有一份善良的回報;種下一片善良的綠樹,就會得到一片清涼的綠蔭。

  守住善良,守住無私,守住真誠。

  諒 解

  人,需要諒解。

  諒解來自於我,來自於你,也來自於他。

  上下級之間,同學同事之間,親朋好友之間,父母兄弟姐妹之間,或許一個素昧平生的陌生路人……人生路人,是匆匆邂逅;或是同船過渡同車前往,或是同窗共事多年;或是情緣綿綿一載,即使擦間而過的瞬間。並不需要付出很多很多,只要多一點點。一點諒解的微笑,一句諒解的話語,一種諒解的手勢,一個諒解的眼神,就足以似朗朗的月光似飛旋的音樂,足以把真善美的種子播進人們的心地里。

  多一點諒解,世界在我們的眼中就會變了模樣,寒冷將變溫暖,枯樹又現生機。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正因為此,我們才需要得到別人的諒解,但我們唯一不能諒解的人就是自己,因為我們不能自甘沉淪。

  我們都希望得到別人的諒解。但主要的是面向自己的世界,陽光燦爛,鮮花遍野,盈滿的日子我們要喜笑顏開;陰雨連綿,踽踽獨行的日子裡我們更需要堅定信念,堅定執著。面對別人的關懷問候我們心存感激,面對他人的冷漠無情更要坦然相對。

  多一點諒解給親人,環繞我們的親情就更加濃郁,多一點諒解給愛情,愛情這果就會香透肺腑;多一諒解給朋友同事,我們的情誼就更加牢固;多一點諒解給自己,失敗了再來,跌倒了又爬起;多一點諒解給陌生人,萍水相逢也許就會變成知己;多一點諒解給社會,人間將觸目一片溫馨一片友愛。

  諒解是小雨是陽光。我諒解你,你諒解他……

  瀟 灑

  人生難得瀟洒。

  瀟洒,並非吃得高檔、住得高檔;並非打扮得惹人眼兒,夠派、顯闊,以致在稠人廣眾之中,盛妝出行,誇耀過市,目中無人。

  瀟洒,就要努力消除心不歡而強笑,酒不勝而強飲,喉不爽而強歌,情不真而強逢迎的心態。

  瀟洒,就得站穩腳根,挺直脊樑,光明磊落,坦坦蕩蕩。多些冷靜與理智,少些浮躁與盲從,多一份真誠,少一份虛假。

  瀟洒,需要用理智、坦誠對待別人和審視自己。明白自己是一個普通人,有一顆平常心。不能在“大潮”洶湧時心浮氣躁,眼花繚亂。不講究自己的位置在哪裡,要心靜如水,持之有度,少一點輕浮與虛榮,多一些厚重與質樸。

  人生中,精彩與輝煌,畢竟流星一瞬,來去匆匆;平平淡淡,從從容容,才是永恆。生活的激流中,雖不乏華章,但生活的本色卻是自然和純真。

  瀟洒,就得對事業執著追求,銳意進取,艱難跋涉,不懈開拓;就是心無旁騖,不搏二兔,凝心為定,悉力以赴。

  瀟洒,就得對同志、同事、朋友真誠相待,和睦共處,能春風拂面,和氣寬容,相濡以沫,傾心相助,多一份幫襯,少一些拆台。讀懂“五湖四海”地相片共事的真正含義,全是難得的一宗緣份。

  瀟洒,就是要廉潔自律,清正自許,懂得不貪是寶,不淫為福;切勿財迷心竅,私慾熏天,凡事清廉正派,嚴謹自奉。偶爾失誤卻步,也能檢點自己,曆數教訓,乃到“割痛剜疽,刮骨療毒”。

  瀟洒,在心境上要追求高潔峭拔,而又本色自然,淡物慾所設,不因名利所累;在人格上,力求完美,不卑不亢,修身養性,陶冶精神;在學識上,應殫思極慮,追求不止,以更廣闊的視野和淵博的知識滋養自己,潤澤自己,“立志識遍天下字,發奮讀盡人間書”。

  瀟洒,難得瀟洒,最根本的就是無怨無悔,無愧於國家,無愧於母親,無愧於他人,也無愧於自己。

您正在瀏覽: 人生感悟皆如詩(組章)
網友評論
人生感悟皆如詩(組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