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逆風飛揚,學會成長

逆風飛揚,學會成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們向上帝祈求成功,他卻給我們挫折;我們走過了挫折就擁有了成功。”

  一個人一生會遇到很多種人,愛你的,幫你的,挺你的,踩你的,貶你的,只要你不是遁世離俗,多多少少都會遇到。然而有一種人是來推翻你整個世界觀的,這類人不遇到應是幸運,可有時偏偏是躲不開的。

  Abel對於我應該就是這類人。我是傳統家庭中長大的乖女孩,誠實謙遜,愛家敬業,與人為善是與生俱來的人生教條,我既如此,別人亦然。雖然在職場多年,也曾遇到過被嫉恨,打壓,排擠,懷才不遇等等不順心的境遇,但始終未曾動搖過對人性的基本信仰。某些人雖然會有這樣那樣醜惡的一面,在利益驅使下會做出一些傷害到別人的事情,但本質上是沒有太多差別的。天生樂觀而又單純脆弱的我,既看不到,也不想看到,更沒有勇氣看到世界的另一面。有位德國朋友,懂一點心理學,說我完全生活在自己虛幻的世界里,那時我一點都不相信。

  但是Abel出現徹底改變了我對人的看法,也改變了我的世界觀。Abel是一眼看上去就很精明的人,少年得志,年紀輕輕就躋身公司高級管理層,掌控着公司要害部門。組織機構的設置就是這樣互相制約,又利益共存的,兩個部門之間合作的好,公司利益就會最大化,合作不好就是無窮無盡的內耗。我和Abel兩個部門之間就是這樣的關係。起初我遵循着自己多年的處事原則,以誠相待,期望共贏的合作,後來漸漸發現自己被置於了欺瞞的位置。有一次,為了推卸某件事的責任,我眼睜睜地看着Abel面不改色地命令他的下屬編造謊言,才知道藝術作品中的陰謀與欺騙,原來真實生活中也可以發生,誠實原來不是每個人遵循的基本原則。

  其實Abel這些低俗的伎倆,第一次尚有殺傷力,用多了也就很容易被看穿,畢竟別人都不是傻子。幾個回合下來,老闆已對Abel心存芥蒂,有所防範。然而偏偏就在這時候,公司高層變動,中方老闆辭職,來了一位主持工作的外國老闆。要論人際關係間的計謀與韜略,中國人的擅長當屬世界一流。外國老闆很快被Abel搞定,彼此成了忘年交,在我還沒來得及向新老闆彙報工作時,我在新老闆那裡已經被另眼相待了。好在做人工作皆擺在那裡,有理有據的逐一澄清,雖然外國老闆對我有了先入為主的印象,一時也找不出我工作上的紕漏。

  接下來便是風霜雪劍嚴相逼,日常工作,部門會議,高層彙報都屢遭攻擊,意想不到的各式層出不窮的花樣,以我單純的思維,永遠都出乎意料,毫無防範,疲於應對,上班的日子竟變成一種煎熬,完全失去了工作的意義。最痛的是善良的被利用,第一天晚上電話中苦苦相求,請求幫忙,動了惻隱之心后給出的信息,在第二天一早的郵件中,立刻就變成了攻擊自己的證據。我也曾看到過唇槍舌劍時,Abel臉上得意而滿足的微笑,才知道有些人天生享受爾虞我詐的遊戲。最不可思議的是,一周前外國老闆會上剛剛否決的事情,在和Abel有着忘年交的外國老闆離任后的第一個工作日,完全相反的事實就擺在了我的面前,想來那計劃一周前就已經開始實施。可憐年近花甲的外國老闆在離別晚宴上,還把Abel看成是在中國最最推心置腹的朋友。

  我不知Abel盡其所能,將我擠壓到近乎無法開展工作的地步其欲何為,後來他突然不明不白的離職,恐怕也有些不為人知的秘密。聽到Abel離職的那一刻,心中不知是何滋味,沒有欣喜,沒有留戀,沒有得意,也沒有失望,就那樣獃獃地聽着這個消息,像風兒拂過水麵,不知該留下怎樣的痕迹。

  與Abel共事的日子,現在想來還心有餘悸。每天早上上班打開電腦,不知道會面對怎樣莫須有的指責,不知道該如何為自己開脫,不知道明槍暗箭來自何方,更不知如何平靜翻江倒海的心情。之所以能夠堅持了近3年,是因為自己幾次跳槽離職,放棄多年經營,皆因處理不好人際關係,這一次我要求自己不能夠跌倒在同一個地方。

  職業生涯最艱難的這段日子,也是我成長最快的時間。為了防禦和業務還能進行,我把流程做得嚴密到近乎沒有漏洞,不會產生任何歧義,並努力提高整個團隊的業務;我韜光養晦,收起所有鋒芒,把部門的業務收縮到最底線,希望能夠在公司保存一席之地,堅持到局面有所轉變的一天。更重要的是,為了重新建立被擊得支離破碎的世界觀,平衡內心不斷衝突的自我,我閱讀了大量社科人文類書籍,了解了世界的多元性,懂得了人群中存在着各種不同個性的人,他們會從與自己完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也理解了不同的人完全不同行為下的心理背景。明白了無論你願不願意看到,接不接受,世界總有另一面,也總有一些與你完全不同的人存在;無論你有意無意,有時你的存在就是別人的威脅;無論你參不參與,有時你都別無選擇地捲入到利益角逐的漩渦。

  對於Abel留給我的,曾有一段時間是埋在心裡的一份怨恨和被上帝錯待了的委屈,但人總歸要學會成長,其實是自己的單純和無知傷害了自己,又怎能抱怨社會和他人,世界一直是這樣存在着,你要調整的是自己和世界的關係,你要做的是使自己成為耐腐蝕的金子。三年磨礪,我成長為一個思想成熟,內心堅強,卻依然可以固守着人生信仰的全新的自我。

  禍兮福所倚,逆境是一個人快速成長的機遇,Abel是上帝派來幫助我成長的信使,我應該心存一份感激。成長的過程一定有痛苦,但成長之後你看到的海闊天空,成功和快樂都是你無法預期的巨大禮物。你強大的內心可以自如應付,坦然面對這世上的坎坎坷坷,原來貌似天大的委屈或打擊,原來算不上什麼問題。而同時你會新生出更多精力和潛能去體會積極人生的快樂。但如果你經歷了磨礪,還學不會或不懂得成長,那也只能自己折磨自己,咬着牙告訴自己要堅強了。微信號:Life-of-qiuyun

您正在瀏覽: 逆風飛揚,學會成長
網友評論
逆風飛揚,學會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