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媽媽的鹹菜

媽媽的鹹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晚上下班回家,看到路邊有賣瓷器的。想到媽媽前不久託人捎來的鹹菜,便買了一個罈子回家把鹹菜裝起來。每天為省事都在外面吃,我以為鹹菜已變味了,解開一層層的塑料袋,那特有的香味就飄出來了。媽媽就是怕不能久放,特地給我裝了好幾層袋,說是那樣才能保持原味。鹹菜還是那麼紅紅的,潤潤的,妹妹笑着說:“看來媽媽的手藝還真是好,只可惜你們不知道珍惜,只看不吃。她知道了,非氣死不可。”我也笑笑,用手拿起一根放在嘴裡,微咸、微辣,胞生生的,香噴噴的。那久違的一些有關鹹菜的往事就這樣湧上了心頭。

  ??從初中開始,我就離開父母在學校住讀。學校的食堂只負責給學生蒸米飯,菜,得自己帶。每天也有幾個賣熟菜的,幾分到幾角錢一份不等,但裡面都沒什麼油。為了省錢,也為了吃得好一些,好多學生都是周末回家炒上一大缽鹹菜,用玻璃瓶裝了帶去學校,和着偶爾買的熟菜,差不多也能吃上一星期了。當然,鹹菜可不光是單一的鹹菜,裡面會根據每人家裡的條件放或多或少的肉絲啊,雞蛋什麼的。那時我家三姐妹上學,日子也不是很好過。但每周炒鹹菜時,媽媽總能變出許多的瘦肉。她說正在長個,雖然沒錢吃營養品,但最起碼的豬肉還是有的。兩個妹妹都還上小學,住在家裡,每每這個時候,總會眼巴巴地看着我說:“媽媽最偏心,成績好的就吃得好些。給大姐那麼多的瘦肉。”媽媽也總是一本正經地說:“你們以為這鹹菜好吃啊?天天都吃這個,是受罪呢。”其實,家裡的生活不是很差,只是她們見不得瘦肉加鹹菜罷了。偶爾也有沒肉的時候,但沒肉了,油卻會更多,同學們都開玩笑說我的菜是油炸的。我不愛吃太油膩的東西,給媽媽說過幾次叫少放點油就行,但卻沒一次不是油比菜還多。我不好再堅持,只好去學校和同學換着吃。

  ??去市裡上中專了,學校食堂里的飯菜很是豐富,我再也不用帶炒鹹菜了。但媽媽還是時不時地讓爸爸給我送鹹菜到學校。同學中有好多是市裡的,大都沒吃過鹹菜,每次她們都會把我的鹹菜一掃而光,但她們的眼神中有些東西卻叫我覺得自己不過是個鄉下人,她們之所以會吃我的東西是覺得有些稀奇。就如同一個皇上吃過了山珍海味,偶爾吃吃饅頭會更香。意識到這點后,我再也不讓媽媽炒鹹菜給我了。一次、兩次后,媽媽大概也有些明白了。因為我不光不要鹹菜,我的服飾,我的性格都有了很大變化。以前我回家常和她談我學習和生活中的一些瑣事,但中專后,我們很少用心地談過話了。在媽媽面前,我很沉默,慢慢地,她更沉默。終於,在我第四次不帶她的鹹菜並衝著滿目期待的她說了句“煩!”后,她不再炒鹹菜了。而我,更是不想在這個曾經充滿溫馨而今卻讓我覺得無比壓抑的家裡呆了。

  ??畢業后,我是沒和任何人商量就去了廣東。而且一去一年都沒給家裡寫過一封信,沒打過一個電話。當我拎着行李站在家門口時,媽媽一臉的喜悅,迎我進屋后,不停地搓着雙手,來回地在房裡走來走去,念叨着做什麼給我吃才好,念叨着給我床上鋪哪床床單。我不知該做什麼,就獃獃地看着她。一年不見,媽媽老了好多,白髮已很是有些囂張地在她頭上刺着我的眼睛了。妹妹告訴我說這一年中,媽媽幾乎天天都在跑郵局,家裡的電話只要一響,她就會搶先去接,妹妹說:“大姐,你太殘忍了!”我無語,兒不嫌母醜,可我呢,在做什麼?做了些什麼?

  ??我知道怎麼向媽媽認錯了。吃飯時,我問媽媽:“有鹹菜嗎?我想吃。”媽媽愣了一會,隨即就高興起來:“有啊有啊。我去給你拿。”我知道,這許多年我們母女的隔閡應是解開了。天知道,我有多少話想和媽媽說啊。

  ??從這后,我不管走到哪裡,總會帶上一些鹹菜。媽媽老了,她不能給我更多物質的東西。但是,在她心目中,只要我還沒拒絕她的鹹菜,就說明我還是她真正的女兒。在陌生的他鄉,我總會因身邊有媽媽的鹹菜而覺得異常地踏實。

  ??即使一切都不屬於我,即使一切都離我而去,至少,我還擁有媽媽的鹹菜,也就擁有媽媽那樸實無華的愛。

  ≤作者:重慶泥巴≥

您正在瀏覽: 媽媽的鹹菜
網友評論
媽媽的鹹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