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凄苦詩人話杜甫

凄苦詩人話杜甫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凄苦詩人話杜甫

  文/觀鵝會意

  杜甫前輩字子美,河南省鞏義人。出身書香門第官宦人家,自幼好學,七歲作詩,二十四年赴洛陽參加進士考未及第。官至左拾遺、檢校工部員外郎。他的人生經歷了仕途失意,社會動亂,流離失所,家境貧寒,客居他鄉等坎坷.而恰恰就是這些生活體驗歷練了他的勤奮意志,提高了他的藝術修養和境界。他的性格平易近人善結良友,也能體察同情下層人民的疾苦。思想深厚,境界開闊,看事淡泊。在藝術上善於融合眾長,也能謙虛地吸取總結前人的成就,並且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抑揚頓挫起伏跌宕的詩風格調。由於他掌握了嫻熟的寫作學知識理論,所作短詩如馳筆破浪,長篇詩作如述說衷腸,把敘事、抒情、說理三者有機地結合在一起,詩格夾敘夾議,形成了唐以來能寫波瀾壯闊長篇史詩之第一人。他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並且是位造詣很深的書法家,後人讚譽他為“詩聖”。代表作有《詠懷》、《北征》等,留於後世一千四百餘首詩作,同代後世許多詩人都受到他影響。

  《望岳》是杜甫前輩二十四年赴洛陽參加進士考試未及第,在漫遊魯、豫、冀等地名山大川時所作。這首詩是他遊歷到泰山時所作,因為當時作者心情沮喪無心登山觀景,只是近岳遙望而作。“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盪胸生曾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詩篇圍繞着“望”字而運思,描寫了泰山高峻雄居兩省面積之大,以及自己企盼從“望山”到“登頂”的心境。作者落筆就給看客來了一個反問句,作為五嶽之首的泰山究竟如何呢?齊魯大地都可以遙望到它那青蒼威武的雄姿。大概蒼天把大自然所有的秀美都賦予了它,山之南北都集中了天地間陰陽之神氣。望着山腰間升騰繚繞純凈的雲靄,自己的心胸就像被它滌盪過一樣清新,睜大眼睛目送着日暮歸巢的鳥兒快樂地飛入山林。將來我定然會登上泰山之頂,去感受那登頂而小天下的張揚與豪邁。

  《登岳陽樓》是杜甫前輩到處漂泊居無定所貧困生活時所作。“昔聞洞庭水,今上岳陽樓。吳楚東南坼,乾坤日夜浮。親朋無一字,老病有孤舟。戎馬關山北,憑軒涕泗流。”早就聽說了聞名遐邇的洞庭水之秀美,今天有幸登上岳陽樓好好地觀覽一番。抬頭看浩瀚壯闊的洞庭湖水就像將吳楚之地裁開了一般,湖水開闊的想把天地之間所有的物體都浮在它的上面。當我低頭看到自己那一艘孤舟時,想到自己疾病纏身需要親朋好友關心時,卻無隻言片語,萬分壓抑的身體與精神痛苦不由地湧上了心頭。向北眺望想國家邊境戰火不斷人民多災多難,想自己全家人過着飢不飽食的船泊生活情不自禁地涕泗滂沱。

  《戲為六絕句》是杜甫前輩所作的文論,也是最早出現的論詩絕句。“ 庾信文章老更成,凌雲健筆意縱橫。今人嗤點流傳賦,不覺前賢畏後生”。“楊王盧駱當時體,輕薄為文哂未休。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縱使盧王操翰墨,劣於漢魏近風騷。龍文虎脊皆君馭,歷塊過都見爾曹”。“才力應難誇數公,凡今誰是出群雄。或看翡翠蘭苕上,未掣鯨魚碧海中”。“不薄今人愛古人,清詞麗句必為鄰。竊攀屈宋宜方駕,恐與齊梁作後塵”。“未及前賢更勿疑,遞相祖述復先誰。別裁偽體親風雅,轉益多師是汝師”。前三首通過對具體作家的評論提出問題,為什麼盛唐以來在一些文人墨客中的輕薄之輩,不能繼承學習古人的文學知識,不能博採眾長一律持以排斥態度呢?作者以庾信為例,指出論文當觀全人,不應該管中窺豹忽視了人家的長處,以四傑為例,說明評價作家,不應該脫離當時的歷史條件。后三首是論詩的宗旨,他提出了廣泛吸取前人創作經驗的主張,只有轉益多師,熔今鑄古,把藝術修養建築在博大深厚的基礎上,才能以完美的形式表現出充實的內容,從而近於反映現實的風雅,明確詩學的正確途徑。

  杜甫前輩的詩作一般都比較長,因為他寫詩具備了和作文一樣的“隨便”,風趣幽默語言精鍊精闢的代表作,筆者推薦他寫的《飲中八仙歌》,此詩將唐朝當時號稱“酒中八仙人”的賀知章、李琎、李適之、崔宗之、蘇晉、李白、張旭、焦遂八人從“飲酒”這個愛好聯繫在一起,用追敘的構思和精闢的語言與典故,以人物肖像畫的筆法,在看客目前展現出一幅栩栩如生的群賢醉酒圖。八人中賀知章資格最老,所以放在第一位。其他按官爵,從王公宰相一直說到布衣。寫八人醉態各有特點,採用漫畫肖像誇張的手法,用語言“畫”出了他們的平生醉趣形象,充分表現了他們嗜酒如命、放浪不羈的性格,生動地再現了盛唐時代文人士大夫之達觀淡泊的精神風貌。“知章騎馬似乘船,眼花落井水底眠。汝陽三斗始朝天,道逢麴車口流涎,恨不移封向酒泉。左相日興費萬錢,飲如長鯨吸百川,銜杯樂聖稱避賢。宗之瀟洒美少年,舉觴白眼望青天,皎如玉樹臨風前。蘇晉長齋綉佛前,醉中往往愛逃禪。李白一斗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張旭三杯草聖傳,脫帽露頂王公前,揮毫落紙如雲煙。焦遂五斗方卓然,高談雄辨驚四筵”

  八仙中首先出場的是賀知章。因為他資格老年事高當然酒齡也就高了。在長安他曾一“解金龜換酒為樂”的典故,(李白《對酒憶賀監序》)。詩中說他喝醉酒後,騎馬的姿態就象乘船那樣搖來晃去,醉眼朦朧,眼花繚亂,跌進井裡竟會在井裡熟睡不醒。杜前輩巧用了這一典故,用誇張手法描摹賀知章酒後騎馬的醉態與醉意,瀰漫著一種諧謔滑稽與歡快的情調,惟妙惟肖地表現了他曠達縱逸的性格特徵。

  其次出場的人物是汝陽王李琎。他是唐玄宗的侄子寵極一時,因此,他敢於飲酒三斗才上朝拜見天子。他的嗜酒心理也與眾不同,路上看到即酒車竟然流起口水來,恨不得要把自己的封地遷到酒泉(今屬甘肅)去。

  第三個出場的是李適之。他於天寶元年代牛仙客為左丞相,雅好賓客,夜則燕賞,飲酒日費萬錢,豪飲的酒量有如鯨魚吞吐百川之水,一語點出他的豪華奢侈。

  接着出場的是兩個瀟洒的名士崔宗之和蘇晉。崔宗之,是一個倜儻洒脫少年英俊的風流人物。他豪飲時,高舉酒杯,用白眼仰望青天,睥睨一切,旁若無人。喝醉后,宛如玉樹迎風搖曳,不能自持。杜甫用“玉樹臨風”形容宗之的俊美丰姿和瀟洒醉態,很有韻味。接着寫蘇晉。蘇晉一面耽禪,長期齋戒,一面又嗜飲,經常醉酒,處於“齋”與“醉”的矛盾鬥爭中,但結果往往是“酒”戰勝“佛”,所以他就只好“醉中愛逃禪”了。短短兩句詩,幽默地表現了蘇晉嗜酒而得意忘形,放縱而無所顧忌的性格特點。

  詩酒同李白結了不解之緣,李白自己也說過“百年三萬六千日,一日須傾三百杯”(《襄陽歌》),“興酣落筆搖五嶽”(《江上吟》)。杜甫描寫李白的幾句詩,浮雕般地突出了李白的嗜好和詩才。李白醉后,更加豪氣縱橫,狂放不羈,即使天子召見,也不是那麼畢恭畢敬,誠惶誠恐,而是自豪地大聲呼喊:“臣是酒中仙!”強烈地表現出李白不畏權貴的性格。“天子呼來不上船”,雖未必是事實,卻非常符合李白的思想性格,因而具有高度的藝術真實性和強烈的藝術感染力。

  另一個和李白比肩出場的重要人物是張旭。他“善草書,好酒,每醉后,號呼狂走,索筆揮灑,變化無窮,若有神助”(《杜臆》卷一)。當時人稱“草聖”。張旭三杯酒醉后,豪情奔放,絕妙的草書就會從他筆下流出。他無視權貴的威嚴,在顯赫的王公大人面前,脫下帽子,露出頭頂,奮筆疾書,自由揮灑,筆走龍蛇,字跡如雲煙般舒捲自如。“脫帽露頂王公前”,這是何等的倨傲不恭,不拘禮儀!它酣暢地表現了張旭狂放不羈,傲世獨立的性格特徵。

  歌中殿後的人物是焦遂。袁郊稱焦遂為布衣,可見他是個平民。焦遂喝酒五斗後方有醉意,那時他更顯得神情卓異,高談闊論,滔滔不絕,驚動了席間在座的人。詩里刻畫焦遂的性格特徵,集中在渲染他的卓越見識和論辯口才,用筆精確、謹嚴。

  《飲中八仙歌》的情調幽默諧謔,色彩明麗,旋律輕快。在音韻上,一韻到底,一氣呵成,是一首嚴密完整的歌行。在結構上,每個人物自成一章,八個人物主次分明,每個人物的性格特點,彼此襯托映照,有如一座群體圓雕,藝術上確有獨創性。正如王嗣奭所說:“此創格,前無所因。”它在古典詩歌中的確是別開生面之作.

  天寶十四年,杜甫被授予一個河西尉這種小官,但杜甫不願意任此“不作河西尉,凄涼為折腰”的官職,朝廷就將之改任右衛率府兵曹參軍(低階官職)杜甫因已年四十四,至長安也十年有餘,為生計而接受了這所學無用之職。十一月,杜甫往奉先省家,杜甫剛剛進到家門就聽到哭泣聲,原來小兒子餓死了。就長安十年的感受和沿途見聞,寫成著名的《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

  唐代宗大曆五年(770),臧玠在潭州作亂,杜甫又逃往衡州,原打算再往郴州投靠舅父崔湋,但行到耒陽,遇江水暴漲只得停泊方田驛,五天沒吃到東西,幸虧縣令聶某派人送來酒肉而得救。後來杜甫由耒陽到郴州,需逆流而上二百多里,這時洪水又未退,杜甫原一心要北歸,這時便改變計劃,順流而下,折回潭州。大曆五年冬,杜甫在由潭州往岳陽的一條小船上去世,時年五十九歲。

您正在瀏覽: 凄苦詩人話杜甫
網友評論
凄苦詩人話杜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