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年後餘味

年後餘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伴隨着火車隆隆聲,未在家過完元宵的我踏上了路程,顛簸其中。漸漸都不知道時間都去哪了,老家的年體現了許多,也是一種對當地文化的反射。小山村的年沒有大氣磅礴,但卻比任何地方的年味更加的濃。老家所有的東西都是自家的,就是一頭豬也是從年頭養到年尾的,剛回到家就有熱氣騰騰的豬肉擺在炕頭,顧不得洗手先撕一口在嘴裡嚼着,關懷與問候竟在其中。

  進入正月二十幾的時候,各個地方的集市就會越來越熱鬧,忙碌的身影置辦年貨,一年的勞苦奔波男的幾天清閑。大年三十當天,除夕夜便是送灶神,不過這些一般都是女人們負責的。每年春節我的任務是貼春聯,門神還有就是春葉。春葉是貼在房檐上,這或許也是老家歷史的一種沉澱,還有即使在傍晚去接先人,小時候天天盼着過年,現在不會那麼強烈,但過年一家的團聚還是比較欣喜的。

  正月的時候,便是敲鑼打鼓,但是我已經少了往年的壓歲錢,親戚朋友會問在哪工作,有對象了嗎?我一般都是不出門的,家門前的老樹年齡陪伴我許多年,也比我長了許多歲,樹上每逢這個時節都會有我高高掛起的燈籠,指引着我家的方向。還有個就是在正月十五的時候將春葉撕下來纏在竹子上,到晚上點着拿着它轉房子里的各個角落,嘴裡還念着什麼,我大概忘得差不多了。

  年很快就這樣過完了,最難過的就是爺爺隨着歲月已經不認識我這個大孫子,每次看着含淚的站在門口,或許心裡也知道說不定這一走回來就見不上了。

  我走的時候,家門前的燈籠還亮着......

您正在瀏覽: 年後餘味
網友評論
年後餘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