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多年後,回憶依舊——-你缺變了

多年後,回憶依舊——-你缺變了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文/青竹紫軒

  憶昨日,槐花已落,桂花翻香,年年更替,歲歲年年。往事漫漫,路長長流水無蹤,待今日,眼前隨手即是,欲尋往日歡,忘卻今日惆悵,怎奈舊貌換新顏,人去樓空風凄涼。

  月下,與燈相伴,看飛蛾依舊為所歡亡己,憶故思人,淚角淅淅瀝瀝,拉開窗帘燈火瀰漫的思念,絲絲涓涓涌悲慟。即使曾經已過,但多年的多年後,回憶仍在,人卻更替。

  歲歲年年,茫茫然過,五月槐花已殆盡了往日的芬芳六月的桂花燃放者青春的激情,一場年少的追憶再曾經的故事和着似水流年的消逝,已漸去漸遠,窗戶上是你皺皺的眉頭和白白的雙鬢,似隱若現再海的那一邊。那些記憶好似殘留在過去的芳華,把那些記憶中零亂的畫面,都給配上了迷離的邊框,任由和洵的微風讓孩子追逐偶在野際,憶着追女孩子的樂趣,讓繁華的鬧市退盡了舊日的喧囂,回憶那如煙花般瞬逝的流年,漸遠的不是時間,而是彼此心的距離,經的起歲月打磨的也不是友誼,而是時間、而是健康。

  我依舊是我,只是曾經同唱過《光輝歲月》的那個人已成了我生命中的過客,曾經共同演繹的那段真美的情誼,都定格在了過往的記憶中了,刻在心底像缺邊的書籍,永遠也回味着。

  曾經,美好容顏,被無情歲月磨礪了稜角,已開始日漸模糊,似乎現在的你我,已然成了最熟悉的陌路。好想在日後的某一時刻將我們已逝的情去埋葬,立碑於冢前,在碑面刻上你我的姓名,讓歷史來見證曾經的那段永恆。

  一直以來,那女孩以為我已將其忘卻,怎料,那人不知昔日的那個傻孩子不但沒有將過往的歲月忘卻,並且還銘記的更加深刻,就像烙下了疤痕一樣。滄桑歲月隨着一首傷感之歌悠悠的劃過,你怎不知,許嵩那是很流行,慢慢的在我的記憶之海,即使是多年的多年後,回憶依舊。

  某日,懷揣着看似迷茫卻明白的心再次漫步到昔日與那她嬉笑之地,無奈,突然想起了那些一起走過的歲月,沿途看過的風景。那年的你我,那年的故事,照片合影也看上去模糊了,就像歷盡了千年的時光一樣,堆起了一層又一層的灰塵。玻璃上你我依舊獃獃的看着望着,也算是鏡子扯平了過往時的耍鬼臉。

  今日,吹開灰塵,我們當年的故事仍在盡頭徘徊,沒有塵封。那人的倩影,在我腦海之中,依舊清晰如當年。或許那人早已忘卻當初相遇的地點,或是一個孩子的媽媽或兩個,但在我的世界里。多年的多年後,回憶依舊。

  那條被花香綴滿的石子路,那路邊的風景,那景里的主人公,都已消失在那人的世界里。在過去事里的些許喟嘆,也成了那人失憶的資本。那人告訴我“你沒有必要去記住一些瑣碎的錯誤”。“瑣碎的錯誤?”難道那人真的忘記了一切嗎?是誰?曾相約三生石畔,許我半世友誼長存;又是誰?於大漠孤煙處,承諾友誼海枯石爛……往事已幕幕不堪回首,如在眼前。而曾經的許諾人卻早已渺茫了蹤跡,獨余寫這空殼般的誓言,飄蕩在這顛沛流離的年代里。即使多年的多年後,回憶依舊。

  漫步於林間小道,望着那麼些亘古不變的景象,回味着為什麼變得就是人,獨自品味着一份久違的惆悵,心裡總有股說不出的悲涼,也許心中早已有了思緒,只是無以言說。都說從此天涯陌路,何謂天涯?原來是那人已忘卻在記憶中我記得的記憶。但即使多年的多年後,回憶依舊。

  爾後的這些年,我一直留存着我們之間僅有的回憶,淡然的關注着那人的消息,去一起去過的地方,看一起看過的風景,回味着一起經歷過的一切。淚啪的一聲滑落了雖沒有粉身碎骨,但早已零落不堪。望着烏雲的沉默,心如注了鉛一樣的沉重。我懂了,任何風景,未必一輩子不變。

  給不了結果最好別有當初,淡淡的清茶陪伴的平淡的人生,慢慢過往的歷歷,換回慈祥年代的資本,或着你成了資本家家產萬貫。也難免有回憶時的悲傷。我明白了平平淡淡才是真安安靜靜才是福的道理。

  她的面容,她的心,昔日的情,已恪守在我的心海深處,即使多年的多年後,回憶依舊……

您正在瀏覽: 多年後,回憶依舊——-你缺變了
網友評論
多年後,回憶依舊——-你缺變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