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時光繾綣,歲月沉香

時光繾綣,歲月沉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時光繾綣,歲月沉香 標籤:歲月神偷

  立春后,南方的天居然沒有暖和起來,人也變得有些懶散了,可是這會兒,思緒如潮……

  2013匆匆而過,太多的事情沒去做,太多的話兒沒去說,也有太多的文字沒能寫,此時敲起這些文字,亦或是在這日子如水流一般奔湧向前的歲月里,在那一剪只有倒影不能回放的時光中,沐雨臨風試圖回味的一份獨悟與自省吧。《時光繾綣,歲月沉香》這是很多文友都曾用過的標題,此刻我也用上,只為心底一份唏噓、感慨與微妙,人要在光陰的綿延里醞釀成熟,要在平凡的歲月里尋找懂得,才能夠在時光的流影里,將過去的喜樂憂愁一一羅列。

  ◎過去的一年是過得比較充實和美的一年。

  指尖觸着鍵盤的時候,我就在思索,要選擇什麼詞語才能夠準確概括已經逝去的日子的全部意義,識得進退?懂得回歸?還是淺淺的落在心上細緻而質樸的溫暖?良久良久,竟然發現越是耽美於簡單的事物,越是會在平淡無奇里刪繁就簡,什麼雀躍不安的,什麼地動山搖的,都會在心無漣漪的寧靜里不了了之,說不了,寫不出。

  有句話說得好“為使人生幸福,必須熱愛日常瑣事。雲的光影,竹的搖曳,雀群的鳴聲,行人的臉孔——須從所有日常瑣事中體味無上的甘露。”或許真的是這樣,人與時光一起前行,會漸漸看清心靈的紛雜褶皺里所藏匿的最真實的本質,領悟現實的一些看似平俗的瑣碎的東西才是洗凈鉛華的最美人生,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平靜和簡單,是承載身心最穩妥的居所。

  平日里,也許因為太多的時間都是對着電腦,所以腰酸背痛連續不斷,圈子裡的紫韻姐姐笑說:“你呀,少在電腦前,多活動活動吧,對身體有好處。”兒子他爸時常一篇一篇地發一些相關保健的文字給我,還說:“你就傻吧,再這樣吃藥再不學着減法人生可是會老得飛快的。” 到身體不適的時候,方悟得人生沒有什麼比健康更重要的了,也聽信了那減去身外之物用敢失去的方法讓心靈輕涼、思想簡單,進而舒緩壓力讓心情靜好的人生哲學。所以下半年給自己定了目標,努力讓日子過得精緻一些,過得豐盈一些,過得心安理得一些,所以,很多時間都致力於身心健康,持之以常的按時去養身館理療,按時休息與進餐,還下載菜譜學做幾樣可口飯菜,冷夜煲一碗紅棗蓮子羹暖胃,也時常去公園漫步散心......

  周日陪兒子去附近的山上和公園遊玩,用手機相機抓拍了許多美好的瞬間,有林蔭小道悠閑的漫步;有夕陽西下歡歌笑語;有百花叢中捻香的微笑;抬頭望望天空,凝眸處朵朵雲兒如棉花般柔軟輕盈,心在純粹的美好中定格。

  沏一壺熱茶於屏前,聽一曲天籟,洞穿心靈深處的音樂,總能緊扣某一個地方的脆弱;閱一闕詩詞,味一本書的深邃肆意盪起心湖的波瀾,無忘抬頭仰望,默念,借風低語。

  偶爾與小區里一群暫時顧不得端莊優雅形象的女人,談家庭和孩子,聊時尚服飾與髮型……在三姑八婆式的閑聊八卦中笑得東倒西歪,淋漓酣暢輕鬆與釋然。

  也有一些時候,會什麼也不做,坐在陽光燦爛的陽台,泡一杯清香淡淡的茶,看裊繞的熱氣如夢似幻,心,隨着淡淡的香味恬淡舒適。就在這樣的心境中,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不再執着於過往,不再輕易動怒,心情豁然開朗。藍天和白雲,陽光和熱情,毫無阻擋地瀉進來,覆蓋住整個生命。心中猛虎,細嗅薔薇,兀自清醒,然後倍感珍惜。其實生活不在別處,就在當下,而關於生活的感悟,也絕不在於你懂得多少,而在於你用心多少。

  文友李一凡說:“幸福是私密的個人體驗,而且,沒有標準。當自己不去想自己是否過得幸福的時候,反而就幸福了。”

  也許,真的是這樣。日子,可以過得碌碌無為,可以過得簡單而盈實,也可以過得細緻而溫暖,而這一切都取決於自己,這也許是生命中為數不多可由自己掌控的事情了。那些美好的、醜陋的、明亮的、黑暗的、短暫的、長久的,都是貫穿在了簡單的日子裡的無盡的修行。

  ◎過去的一年,情愫如茶,濃濃淡淡,沉沉浮浮。

  平凡的日子是杯底舒展的茶葉,甘甜苦澀在杯里。品過,便在喝茶人的心裡,溫潤的茶香能夠山遙路遠遠昏聵了一個喝茶的人,一段茶的記憶,就像文字是撩起清香的輕風,情愫的浮沉就是在如歌的夜色中淺吟低唱的一首首旋律,輕柔溫婉,不是歌者,卻能夠以歌者的靈魂去詮釋生命的變遷。

  記得有作家說:“如果,情感和歲月也能輕輕撕碎扔到海中,那麼,我願意從此就在海底沉默。你的言語,我愛聽,卻不懂得。我的沉默,你願見,卻不明白。”

  時光,總是會映襯着被年華磨鈍了的昔日靈犀,又很是不甘心的拚命地想從掌心揉化開來,尋覓曾經有過交疊的究竟是哪一條紋理,零零碎碎的點點滴滴,以及那咫尺天涯的念也不能念的無奈,撞碎了一次又一次湧起的希冀,就有了固守着隔閡着的一年又一年。

  曾經,總是一個人對着另外一個人,長久的沉溺,傾心地訴說,只是因為對方的眸子里藏着自己的影子。心裡充盈着滿滿的知足與感動,感謝我們的思維,正在艱辛、悲壯地為我們殫精竭慮、排憂解難。或許,今生沒有了擺渡的船,就只有殷切地徘徊的原點,聆聽遠方的呼喚、守候彼岸的應和。

  也曾想,用一朵花開的時間去遺忘美麗的過往,希望不要再泛起生命里最深的憂傷,卻總讓一滴淚在不經意間就點綴了夜的惆悵和夢的荒涼,摒棄那些悲與喜的日子,還原最初的情愫。其實,有些遇見,永恆暖心,回眸處皆是幸福的瞬間。

  或許,所有的記憶最終都會如水珠般從指間飄散,縱使背離也只記得你的好,曾經的美好與期待、幸福與感動,一如既往駐紮在了生命長河,細數點滴的情愫,把落寞的心事揉進平仄的箋行,於靜默的時光里將往事翻閱,打撈般般暖意,擋住這料峭春寒。回憶似火,灼熱了心窩最柔軟的地方,溫暖了那一些在生命里安靜了的精靈,輕逸盈實。

  晨曦暮晚,摯愛呵暖,執手盈香;一份心事,一紙婉約,一縷馨香。

  時光繾綣 ,歲月沉香。天涯靜守,紅塵相念,有你相伴的歲月,如茶香沁心。那麼,今生,就讓我以最溫暖的姿勢,看着你幸福如綿。

  (文章已同步於各網站、及博客空間)

您正在瀏覽: 時光繾綣,歲月沉香
網友評論
時光繾綣,歲月沉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