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今天傍晚,與幾個朋友一起度過。忽然X君開口道:“下雨了。”幾個人一下全部靜了下來,這時才聽到淅淅瀝瀝的雨聲。這聲音如斷金碎玉般響起,我們都沉默下來,聽雨點落下的聲音。

  一段時間后,雨聲漸稀,我們卻還是繼續。最終還是S君說了一句:“好久沒有這麼認真的聽過雨聲了。”我們都深以為然。轉而敘述那些年的雨,雨中的朦朧,還有雨中的少年。

  現在想來,別人我是不知道的,而我只知道我只是一個不合格的聆聽者罷了。我只聽到了那點點雨聲,別的,我什麼也沒有得到。

  想起曾經有人說過這麼一句話:“雨,是上天的鐘愛者,是上天的靈魂。”這話我是很贊同的。每次在雨中走過,用能感覺到心能更有力的跳動。雨,是能洗去心染上的鉛華的。但也有人說,只有憂鬱的人才會喜歡雨。我不知道我是不是憂鬱的人,我確實是喜歡雨的。

  雨是有生命的,她溫柔的打濕智南和尚的僧衣;她細膩的滋潤了小蠻的針線。一滴細雨,貫穿了我們的整個五千年。

  懂得雨的人,可謂是雨的知己了。不記得歷史中有幾多這樣的人,然而終是慢慢的逝去了。隨他而去的,有那一江春水,有那一湖綠水,還有那一縷溪水。

  我不敢說我懂得雨的聲音,我只是一個欣賞者。我沒有古人“留得殘荷聽雨聲”的那份洒脫,而今也沒有荷葉可讓我聽雨了。小時候尚可聽到雨打樹葉的天籟,現在,連這一點也是奢望了。

  聽着雨打在鋼筋水泥的建築上,心事不知道該怎麼說。古人曾經有福得以聽雨打芭蕉,我今聽雨打水泥。雖是天壤之別,也終可以聊以自慰。

  看過一個廣告,上面是蒙蒙的絲雨,一個江南女子撐着一把精緻的雨傘。其餘的部分早已忘記,唯有這個畫面始終清晰。不是因為那傘的難得,只是覺得那個女人聽不到雨的聲音,不懂得雨是自然對人最好的饋贈!

  雨要用來感受的,如果想和雨保持距離,那是絕對不懂得雨的珍貴的。

  而我現在又何嘗不是?我只是坐在屋頂的保護下,聽着雨透過窗戶傳進來的絲絲細語。我和它也有距離。

  雨的聲音打在窗上漸漸的稀疏了,心事不自覺的多了,只是不知到該怎麼說。

  醉侯秋風稠2014年春雨日。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