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鄉村街頭

鄉村街頭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心靈小語:是泥土趕走了鄉村,還是鄉村背叛了泥土?

  漸行漸遠的《鄉村街頭》,一如記憶中兒時的瓜田,遙遠而甜蜜;童話般的《鄉村街頭》,亦如原始的仙境,淳樸本真,無奈,日漸被現代鋼筋水泥所蠶食。

  鄉村街頭沒有城市街頭店鋪的林立繁華,也沒有城市街頭車水馬龍的熱鬧,甚至更沒有城市街頭霓虹燈變幻的氣派,但鄉村街頭也不失歡暢、和諧與友善。

  村子里那小不過街口、大不過笆斗,頂多也只能容納10多人的那塊街口彙集的空地,便是鄉村的街頭。上世紀70、80年代,那街頭沒有路燈,沒有花草,沒有條凳,甚至連一塊添屁股的磚頭都沒有,光禿禿的就像一隻敞口的沒裝東西的空笆斗。就是這樣看似冷落的鄉村街頭,一年四季,每日三餐,那是歡聲不斷,笑語不絕,成了街邊左鄰右舍村民休閑的中心。

  無論是早晨、中午,或是晚上,左鄰右舍的村民總喜歡一個個捧着各自的飯碗不約而同的來到這街頭。或站或蹲、或嬉或嗔;或附耳竊竊私語、或高聲爭執不休......,嘰嘰喳喳,各說各話。整個街頭濃縮了世態萬象。

  然而,最熱鬧的還要數夕陽西下后的晚上。收工的人們像歸林的鳥兒各回各家,但有的連身上出工的臟衣服都沒換,甚至有的連腳都沒來得及洗,很快又像百川歸海那樣,一個個捧着晚飯碗從家裡出來,彙集到街頭來,頓時,整個街頭又像炸開了麻花的鍋“啪里啪啦”熱鬧起來。

  這邊,那蓬着頭的大媽、圍着圍裙的大嬸,站在街邊這家短,那家長的在拉着家常;那邊,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大姑娘、小媳婦則在另一邊相互調侃着、嬉笑着,她說她的男人,你說你的對象,弄得有的大姑娘緋紅了臉,有的小媳婦羞澀的舉起手中的筷子撒嬌地追逐着嗔怪地打起對方來。那嬉罵聲及笑聲使得整個街頭都振動起來。振動得或捧着碗,或抽着煙,談農活,說女人,議家事男人們不得不轉過身來湊熱鬧。

  此時最熱鬧的是那三胖子姑娘。你若說嫁不出去,她反說自己是人見人愛。說到動情處,還會哈哈地笑着扭着那像油桶一樣的屁股,舞起手中的筷子,敲着吃完飯的空碗,繞着街頭轉起來,一邊轉,一邊說,你看我可愛不可愛。樂得所有的都合不攏嘴,彎下了腰。唯獨站在一旁的小二子把剛扒進嘴的一口粥“噗——”地一下,天女散花般地噴得跟他靠近王隊長身上、臉上到處都是。王隊長一邊擦着,一邊慢條斯理地說:“你個二麻正,望見三胖子扭屁股想潑火啊”。又把大家笑得前仰後合。那張嬸笑得彎下了腰,拍着心口,喊着媽媽,慢慢地仰到了地上。李大媽笑得合不攏口,戴大伯上氣不接下氣,更多的人笑得不停地擦眼淚。什麼勞累,什麼煩惱,都煙消雲散了,整個街頭只有歡樂。

  歡樂,這僅僅是鄉村街頭一幕。除此而外,鄉村街頭還承載着村民議事,調解矛盾,新聞發布......等功能,在洋溢着歡聲笑語中,人們的關係拉近了;在和諧友好的交談中,人們相處得更加親密了。

  街頭,成了傳遞親情、鄉情、友情、愛情百寶箱。

您正在瀏覽: 鄉村街頭
網友評論
鄉村街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