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老人與海讀書筆記

老人與海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老人與海讀書筆記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讀書思廉

  老人與海讀書筆記(一)

  我讀過的很多書中獨一能讓我真正打動就是有名作家海明威寫的《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讀書筆記 》這本書講了這麼一個故事,古巴老漁夫桑提亞哥延續八十四天沒捕到魚,被其餘漁夫看作掉敗者,可是他持之以恆,終於釣到了一條大馬林魚。雖然魚肉都被咬去了,但什麼也無法糟蹋他的英勇意志。這本書向我們提醒了如許一個真理:人不是為了掉敗而生的,一小我可以被消滅,但不克不及被打敗。

  以前,我做什麼事只需有一點不順暢,就會畏縮,有時還會說上幾句無精打採的話。在進修上,我只需有幾回測驗不是很幻想就沒有決心。自從讀了這本書之後,我曉得了本人的缺乏,進修上不再由於一兩次不順暢而落空決心,而是越考欠好,就越要考好。

  《老人與海讀書筆記 》中,孤單的老漁夫桑提亞哥曾經不只僅是條硬漢,他身上所表現的精力價值,完滿是古希臘悲慘劇精力的現代迴響。在《白叟與海》中,海明威終於為他所寵愛的硬漢找到了魂魄,這魂魄就是人類亘古不變的永久價值。

  這價值中包羅的就是人的自傲。桑提亞哥延續出海八十四天了,一條魚也沒捕到。可是,“那雙眼睛啊,像海水一樣藍,是興奮的,毫不懊喪的。”原先追隨桑提亞哥出海打魚的小孩,談到他爸爸把他叫到其餘船上去,說道:“他沒多大的自傲。”“是的。”老頭兒說,“可是我們有,你說是不是?”

  桑提亞哥的自傲是絕對自傲,是不以情況轉變而轉變的自傲,是不必與別人比擬的自傲。在桑提亞哥的生活哲學中,即便遭碰到了頂點的時運不好,人也只能自傲。

  人在世,獨一能確定的必定,就是走向滅亡。除此之外,沒有任何須然的器械可以依託。既然人是靠偶爾在世的,那麼支撐人生活勇氣的,就只要自傲了。假如損失了自傲,在繼續那麼多天的時運不好之後,桑提亞哥還有勇氣和毅力出海打魚嗎?因而人在世就必需自傲,不自傲是人消費不起的浪費品。正由於桑提亞哥有着絕對自傲,他對小孩被叫走,透露表現了完全的寬容和了解。在這裡,海明威展示了自傲與寬容之間的聯絡。

  從物質上來說,老人與海讀書筆記 格鬥了三天三夜的後果是掉敗了;但從人的精力、從人的自傲自我尊重,從人勇於和命運作盡心竭力的抗爭來說,桑提亞哥獲得了成功。

  說究竟,人的真正成功也只能是精力的成功。人在物質上無論獲得多大的成就,都不克不及博得我們高尚的敬意。而只要精力和魄力的成功,才使我打動,才使我和跟隨白叟的孩子一樣,為他的悲壯落淚。

  老人與海讀書筆記(二)

  《老人與海》寫的是老漁夫桑地亞哥在海上的捕魚經歷:老人制服大魚后,在返航途中又同鯊魚進行驚險的搏鬥。作品中的形象具有很強的象徵意蘊,他用大馬林魚象徵人生的理想和人類作為生命本身所不可避免的所具有的慾望,用鯊魚象徵無法擺脫的悲劇命運,用大海象徵變化無常的人類社會,而獅子則為勇武健壯,仇視邪惡,能創造奇迹的象徵,桑地亞哥則是人類中的勇士與強大勢力搏鬥的“硬漢子”代表,他那捕魚的不幸遭遇象徵人類總是與厄運不斷抗爭卻無論如何都無法試圖去改變命運。

  小說的全部時間非常緊湊,前後只有四天:出海的前一天,以老人從海上歸來為引子,讓周圍的人物一個個出場,交代了他們與老人之間的關係:一個熱愛他,跟他在一起釣魚的孩子馬諾林;一對非常自私的父母;一群尊敬他,但永遠不能理解他的打漁人;一個關心他的酒店老闆。老人就生活在這樣的人物群體中,相比之下,他與眾人有着明顯的不同,他很樂觀,心胸開闊,是個經驗豐富、充滿信心、勤勞勇敢、富於冒險、熱愛生活的純樸的古巴漁民。同時,這種輪輻式結構還能產生線索清晰明了、中心集中突出、故事簡潔明快的效果。

  海明威在《老人與海》中一開始就設了兩個懸念:老人一連84天一條魚也沒捉到,他準備第85天繼續捕魚,他很背運(孩子的父母這樣看他),那麼,他能否捕到一條大魚?老人在感到他的力氣可能不支的情況下,認為自己有信心有訣竅,認為像他這樣一個“古怪”的老頭子會做好一切的,那麼,他有什麼樣的信心和訣竅?他的“古怪”又表現在哪裡呢?這是讀者迫切想要知道的,這股巨大的吸引力牢牢牽着你去尋找你所想知道的一切,最後讀完作品就會得到比較圓滿的答案:老人第85天捕到了一條特大魚,不過最後又失去了; 他的信心就是戰勝一切困難,取得最後的勝利;他的訣竅就是對付魚的一切有利辦法;他的“古怪”表現在他那堅毅不可戰勝的倔強性格上,懸念隨着情節的發展消失了,我們對作品的總體精神也得以了解,這就是懸念設置的藝術效果。

  老人與海讀書筆記(三)

  今年暑假,我讀了美國着名作家海明威的小說《老人與海》。我十分佩服小說中老漁夫的意志,他讓我懂得了一個人一定要有堅持不懈的精神,才能獲得成功。小說描寫的是一個年近六旬的老漁夫,在一次單身出海打魚時,釣到了一條大魚,卻拉不上來。老漁夫同魚周旋了幾天後,才發現這是一條超過自己漁船數倍的大馬林魚,雖然明知很難取勝,但仍不放棄。後來又因大馬林魚傷口上的魚腥味引來了幾群鯊魚搶食,但老人仍不願就這樣放棄,最終突出重圍,將大魚帶回了漁港,讓其他漁夫佩服不已。當我讀到“老漁夫想:這裡離海岸實在是太近了,也許在更遠的地方會有更大的魚……”時,我十分佩服這位老漁夫,因為他這時已經打到了一些魚,但他沒有安於現狀,而是向著更大的目標前進。再看看我們,平時遇到一點小困難,我們都叫苦連天。我們是祖國的未來,應該像這位老人一樣胸懷大志,去追求更好、更大的目標。

  當我讀到“大馬林魚開始快速地圍着小漁船遊動,將纜繩纏繞到了桅杆上,老人右手高舉着鋼叉,在它躍出水面的一瞬間,竭盡全力地向它的心臟擲去,一聲哀鳴結束了大魚的生命,它靜靜地浮在水面上……”時,我的心也像一塊大石頭落了地。我非常欽佩老人那種毫不畏懼、堅持不懈的精神,雖然知道對手實力很強,但他沒有絲毫退縮,而是迎難而上。正因為有了這種精神,老漁夫才獲得了這場生死較量的勝利。我們在生活中也要學習老漁夫的精神,做事情不怕困難,才能取得成功。在讀到大魚的血腥味被一群鯊魚嗅到了,爭相游來搶食,老人的左手正好在抽筋,他只能使用右手,用木棒、捕到的劍魚的嘴等一切可以用來攻擊的武器自衛,並最終趕走了這群鯊魚。但大魚的肉已經被吃了一大半,而老人還風趣地批評自己的左手“該工作的時候卻在休息”的時候,我也被老人樂觀的精神所折服。在生活中,有些損失是不可避免的,我們應該以樂觀的態度來對待,不能斤斤計較。最後,小說以一個少年看到老漁夫在度量足有十八英尺長的大馬林魚,再次描寫了這條魚的巨大,說明老漁夫所克服的困難之大,非比尋常。小說歌頌了老漁夫不畏艱險努力奮鬥的精神,我們也應該像他那樣,不能滿足於現狀,應該積極向上,做任何事都要堅持不懈,遇到困難要迎難而上,決不能半途而廢。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獲得更大的成功和勝利。

您正在瀏覽: 老人與海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老人與海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