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細雨濕衣看不見,閑花落地聽無聲

細雨濕衣看不見,閑花落地聽無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獨自走在幽靜的巷子里,聽着春雨淅淅瀝瀝的恬靜聲。看到綿綿細雨輕輕地懸挂在小草的葉脈上。雨雖然下得狠小,但依然可以清晰感覺到每滴雨水打在身上的觸點。不疼,但是很多。

  回到家,脫下大衣。這時我才發現,經過一條“春雨”巷,原本乾燥的大衣,現在卻變得潮濕了。一層細珠掛在衣服表面,用手將它展平,那雨水便熨開來,陰進衣服里。

  我可能看不見衣服濕了,可你真的存在過。無聲無息。

  我向窗子那邊無意地瞥了一眼,看到了我半年前出於莫名的喜歡而買來的玫瑰花。因為無人照料,它已經枯黃了,花瓣也被風乾了。好奇它是否還會留有餘香,我便走上前去。湊近它,我竟然聞到了那清香。不是狠濃烈。但那香氣,沁人心脾。

  我可能聽不到閑花凋零,可你確實存在於每個不經意間。

  我站起身來的時候,發現窗外的雨就要停了。外面開始陸陸續續地傳來孩子們的嬉笑聲。打開窗子,看到幾個孩子裹着長袖衫,在牆上尋找着蝸牛的痕迹;在地上尋找着蚯蚓的蹤影。

  煞是開心!

  我可能察覺不到童年走過,可你實實在在地來過一次。

  一陣風拂過,吹散了我放在窗台上的一摞紙。不是很大,也沒有冬天的寒風那樣刺骨,可我卻不禁打了個寒顫。

  乾枯發黃的玫瑰花花瓣正一瓣一瓣的飄零,散落在地上。待我揀起紙,定睛望向它時,它的花柄已經禿了。又是出於好奇,我拾起了一瓣花瓣,聞了聞,那股清香我還可以嗅到。將它們撿起來,埋進了花瓶的土壤中。將它們都埋完了,可,我依然還是可以感覺到那股芬芳。習慣性的揉了揉鼻子,啊,“予人玫瑰,手有餘香”是真的啊!

  我可能看不到花兒綻放,可你真的開放過幾季。

  我站起身來,再望向窗外,那些孩子們帶着收穫的喜悅,高高興興地回家了。不知道,他們這麼一會兒收養了多少只蝸牛;不知道,他們這麼一會兒抓到了的蚯蚓可以釣來多少條魚。

  我知道,他們身上的長袖衫都能找到你的身影。

  我可能記不起童年的收穫,可你確實帶來了不少快樂。

  過了幾天,我心血來潮又從花卉市場買來了一株玫瑰花,種在了原來的花盆中。我是個忘性很大的傢伙。買來后,依然沒怎麼照顧它。就是有時候看到它了,覺得已經好久沒澆水了,便想起來澆一次水。就這樣,來年的春天依然是細雨綿綿。那株靠窗的玫瑰,花瓣沒有枯黃,沒有被風乾。它依然還是像剛買來時那樣的新鮮,還有着那樣濃烈的香氣。這讓我驚訝。記憶搜索,突然使我想起了,一年前,我將那株枯死的玫瑰花花瓣埋在了這土壤中……原來,落花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我可能想不到你的關切,可你實實在在地呵護着我。

  就如同許多事,都在不經意間與我們擦肩而過了。

  比如,早上準備上學時,餐桌上那杯被熱過的牛奶;晚上挑燈夜讀時,寫字檯上放着的那杯清茶;早上出門時,掛在門口的那件大衣;晚上睡覺時,那被角不知被掖了多少次……

  難道這些都只是“細雨濕衣看不見,閑花落地聽無聲”嗎?

您正在瀏覽: 細雨濕衣看不見,閑花落地聽無聲
網友評論
細雨濕衣看不見,閑花落地聽無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