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文化凋零的盛世

文化凋零的盛世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文化凋零的盛世 標籤:文化苦旅

  如今我們能看到的人生其實都是一片狼藉,人們習慣了浮華,因而伴隨自己的情緒浮躁居多。我姑且不論是怎樣的原因導致社會的急功近利,導致許多人的目空一切,但是我知道,夫物芸芸,各復歸其根。人本就太過無知,何苦還要帶着戾氣來驚擾原本不多的美好。

  很多人都說這是最好的時代,是遠遠超過漢唐的盛世。

  我不禁啞然。

  拋開其他不說,當今的文化因過於服務政治而顯得極其猥瑣。中國習慣了政教育人,即便很多人明知文化於心靈而言是一種潤物細無聲的涵養,但是他們在乎的永遠只是與自己切身利益相關的東西,於文化面前,不曾有過絲毫敬畏,上下都是如此。

  而我讀《樂府詩》時,我看到的喜怒哀樂是如此鮮活,哪怕看到的是疾苦,我也能從作者筆觸下看出一個文化人對於底層人們的惻隱之心與寄望。這是我們最低的要 求了吧,一個人可以不憤怒,但總是不能少卻一個人本該有的溫性。但是如今,我們看不到站在弱者一邊的這樣一個溫暖的身影。

  那時底層人“盎中無斗米儲,還視架上無懸衣”至少有人在疼惜;那時當權者“黃金為門,白玉為堂,堂上置灑, 作使名倡,中庭桂樹,華鐙煌煌。”至少有人能揭露;那時“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的愛情宣言可以蕩氣迴腸而且令人嚮往;那時有因為遭遇愛情不 忠而毀掉“雙珠玳瑁簪,玉紹繚之”的女子。

  而今,用文化的屍體歌功頌德者諸多。對待底層麻木不仁不去落井下石已是最大的關懷了,而為富不仁者你斷然不能指責,否則就會惹火燒身,愛情大部分已被樓房與存款侵蝕了。有時候想想,我們什麼都沒有,沒有什麼是真正屬於我們的。

  至於唐朝的魅力,那就有如我們最美好的卻已然失去了初戀,回不去的時光卻總是會讓我們惦念。繁盛時,我們看到了李白的狂放與瀟洒,而李白不屬於當權者;衰敗時我們看到了杜甫的痛心疾首與沉鬱頓挫,而杜甫是當過官的。

  “窮年憂黎元”、“濟時肯殺身",我們稱之為萬惡的封建社會,居然有如此官員。

  我們姑且承認封建社會的萬惡,但是我決然不會贊同將其文化套上封建腐朽這樣的莫名其妙的帽子。

  時至今日,蘇東坡的《江城子》依然讓我每讀一遍都置身其中,那個畫面是一種揉碎了美。

  “小軒窗,正梳妝”的愛人彷彿就在眼前,我們想她的時候,她就宛如剛起的新娘子,美艷絕人,但是因為思念太濃,我們想擁抱一下她時,卻是“千里孤墳,無處 話凄涼”的孤單,孤墳孤單,人孤單,這其實是愛情的孤單,是思念的孤單。最終的畫面是“明月夜,短松岡”,看似恢復到了心如止水,實則是無以復加的糾纏。 這樣的文字,與封建社會的壓制沒有任何關係。

  宋在當今詩書上的定義是一個積貧積弱,軟弱無能的王朝,燕雲十六州怎麼打就是拿不回,最終還是靠簽訂盟約將其收復,而且靖康之恥實在讓其顏面無存,但是文化足以能讓其昂首挺胸。

  就連俗稱中國文化衰落,亂七八糟的晉朝,也有着自己的文化分量。兩晉的亂是出了名的,如賈後亂政,八王之亂,五胡亂華,世族亂政,朋黨之亂,可是它的文化 在衝撞中發展融合,說它的文化衰落,我卻覺得它是中國文化發展的重要時期,因為它打亂了文化固有的藩籬,屬於開創性的混亂。晉朝有“竹林七賢”這樣的思想 自由者,有陶淵明這樣的大才子,有王羲之這樣的寫字人,顧愷之這樣的繪畫者,它無意間還幹了一件彪炳千秋的事情,那就是佛教東傳,拋開意識形態,佛家裡的 文化最令人舒心,它的魅力不在於博大精深,而在於浸入普通人的內心。

  那些覆滅的封建王朝,之所以能夠成為華夏的驕傲,那是因為他們一直在傳承着文明,文化香火一直得以延續。而現代卻到了一個尷尬的境地,談及文化領域,我們 難免會拿出中華文明來自傲,然而發現自己遠不及前人時,卻又要用封建文化的擋箭牌來掩飾自己的自卑與慌張。  當今的我們有什麼?有社會主義特色文化,有郭老,有開放的文明,有中國夢,但是我們到底有什麼?

  我們的文藝圈太不爭氣了,本應該傳承責任與文明的他們早已將責任去兌換苟且,將文明拋卻。

  曾經的文藝圈淪落成了現在娛樂圈,文人是戲子,戲子成了文人。

  談及戲子,我絲毫沒有不敬的意思,我只是想提醒一下,演藝人士是走過了多少的艱辛才能換來今天的地位,前輩曾經的嘔心瀝血,戰戰兢兢,如履薄冰換來的繁盛 經得起多久你們不可一世的揮霍。往常不把戲子當人看,現在戲子找回了人的地位,卻將自己抬高到了神的位置。這不是文化的繁盛,是文化的心虛與浮躁。文人整 天露面按着台本表演,演員則樂此不疲地出書大談文化。這其實是相互的不尊重。

  這就是看似整整有條卻混亂不堪的盛世,有許多的大師,卻少見大師們的作品,有許多的票房,但是卻始終看不到票房以外的驚喜。

  當然最可怕的不是我們一無所有,而是我們在一無所有的路上還走得底氣十足,毫不自覺。

  當戾氣蒙住了文明,政治挾持了文化,浮誇替代了務實,自然也就等於掏空了人們的信仰,這樣的盛世就只剩下盛世了。

您正在瀏覽: 文化凋零的盛世
網友評論
文化凋零的盛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