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樂遊園

樂遊園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走在滿目春色里,最先想起的就是韓愈的這句詩。此刻,我不是在皇都看柳,這裡是二月的江南,北地猶披滿身冰雪、戴滿窗霜花的二月,江南已是鶯飛草長,好一番春光明媚。曉風徐徐的湖畔,四周是宛囀的鳥鳴,遠處的草坪上還遺留着去歲金黃的軟草,綠生生的小苗冷不防從中鑽出幾撮,這裡一點,那裡一片,放眼望去,就蔓延成一幅耀眼的圖畫,巧奪了天工。

  這是一年中最好的時節了。奔波忙碌了那麼多年,似乎還是頭一次懷着這樣閑適的情思品味初春的美。矮坡上開滿了明艷的紫色蝴蝶蘭,那顏色難畫難描,妖冶中不掩純真,奔放中隱含冷淡。柔軟的草甸一坨坨緊挨着,像一隻只蒲團,踩上去很有彈性。草地的另一面新種了許多小小的樹苗,那長不盈尺的小樹枝頂上發出朱紅的嫩芽,嫩芽下是經了冬的陳年綠葉,一個出奇地新鮮柔嫩,另一個葉片渾圓堅硬。地面上還躺着許多落葉,棕黃衰敗,橫在一叢長草中間。這種種對比,更讓人對那嫩芽生出幾分珍愛之情來。

  處處有驚喜。看似乾癟的枯枝上,紫紅色的小顆粒密若繁星。那些小傢伙乍看像一顆顆毛絨球,細看像楊梅,只是要小上很多。湊近一聞,直入心脾的清香。很想揪下一顆來研究一下裡面的構造,終是沒能狠得下心——生不易,即使是一株不會說話的植物,我有何資格剝奪它生長、綻放的機會?那麼小小的一顆,卻是許多朵花兒的集合,異日開放時一定是一簇最燦爛的春光,會給這浩瀚人世增添最明媚的一筆顏色。

  清晨的湖水有種別樣的靜謐。木製涼亭伏在水上,周圍儼如九曲迴廊般的木板,全部一分米寬,整齊地鋪排開去。扶欄也是木製的,統一的棕紅色。木板上被晨露打濕的痕迹還在,大片的水跡似誰家少女枕上的胭脂淚,被初升的麗日一照,竟也染了幾道粼粼波光,耀眼如鏡。四周細草垂楊迎春笑綻,樓閣掩映,白鷺翻飛。忽聽幾聲清唳,在群鳥不絕的啁啾聲里亮了一亮,就像那一色青黑暗淡的雜羽間驀然閃出一道修長流暢矯健的純白,剎那間天地都為之驚艷。

  正舉着手機四處亂拍,頭頂上突然傳來聒噪的喜鵲叫,喳喳喳地吵個沒完。循聲望去,卻是一個巨大的鳥窩,壯觀地立在一棵高樹的頂端,兩隻成年喜鵲在窩邊停留了一會兒就飛走了,那窩裡一定已經有他們產下的蛋了吧?我微笑着想象雛鳥從蛋殼裡孵出時的樣子,又把目光轉向了旁邊的白玉蘭。花兒開得還不十分多,飄飄欲仙的姿態已經有了。總是不由自主地被這種花吸引,多年了,始終改不了初衷。那就繼續喜歡下去吧,並且努力留住那份超凡脫俗的美好,她們是屬於熱愛生活的人們的花朵,永遠為了夢想而開放。

  一花獨放不是春,萬紫千紅春滿園。這話說得好,春天就是這樣,花團錦簇的,五光十色的,讓你來不及看,恨不得多生上馬王爺的第三隻眼,否則總覺得看不完不夠看,最後還會覺得一顆被良辰美景填得滿滿的心太重了,飽和到無處揮灑,無處安放。

  、

您正在瀏覽: 樂遊園
網友評論
樂遊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