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遊園故夢

遊園故夢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蒼海桑田時過境遷,物是人非的容顏。

  撥開那繁芾的雜草,踏着幽徑上的青苔,穿梭在即人深的芪蒿,枝葉招搖,輕撫衣袂,任其在白色衣袂上留下一團團印跡,白色的萱紙,筆尖的濃墨,霧罩青山,水流山澗,森森古木間的莊園,似有若無的駐立着,樹以參天,雜草芊綿,故園依在,人以桑田,推開那銹跡斑斑的木門,響聲處塵土翩翩,空曠的沒有一絲生機,蘭若的讓人驀地生出無限悲愴,物是人以非。叢中驚悚的杜鵑,望帝國破家亡的凄慘,斷壁殘垣,不堪憂憐。隔岸鮮花,沿堤新柳,雕花木窗,畫棟椽梁,幾株桃梨,一池新蓮,銹際斑斑的亭,西牆角的爬山虎連連綿綿爬了一牆,褐色瓦上生長着排排瓦松,飛檐朱紅,怪石嶙峋,區折迴環廊坊下的竹葉蘭靜靜開着,溢滿的幽香,成為一壇佳釀,沾之既醉,院中那樹梨花微沾露水,蝶影風逐,蜂在採擷風景,花在風中守候,沒有誰是薄情只有誰的無可奈何。

  許多年前在此寄居的女子,白衣長裙,梨花一樣盛開,耀耀若春花映月'濯濯似秋水芙蓉,歸影山林的男女,魚憔問答,脫離紅塵,平雁落沙,享受那一分世外桃園飄逸脫俗的寧靜,春朝秋夕,形影不離,春作秋嘗,兒女情長,手捧詩書,靜彈箜篌,執筆碾墨,焚香對奕,扎一面籬笆,種一排菊花,搭一個架,植幾株葡萄,爬上嫩綠,垂下細雨,有懶懶陽光的的午後,在架下藤椅上小眠,迎着微風,她在一針一線為他縫着那件藍褂,泡一壺香茗,依偎在石凳,瑤扇輕風,心品茶香,艷花照人,七夕的夜晚,聽牛郎織女思念的濃情,長月當空,臨風賦詩。

  以為可以這樣安然了此一身,挫砣年華,那想成再明媚的陽光也會有陰霾,白天終會被黑夜取代,對酒當歌人生幾何,還陶醉在杜康的故事中,他已乘風飄去,醒來身邊只剩那溫潤的玉枕,霞光染紅了江天,火齊雲集,燦月蒸霞,掠過回息的雁,沿着他的足跡去找尋自己的幸福,回眸往事如寥寥清煙。

  在那蘆葦森森的渡口,踏上那通向渡口的木橋,葦浪千里,白鷺成群,夕陽下我離去的背影那般絕決蒼然,水草輕輕激起的漣漪,似你那零亂的腳步,挽留離人,我撐一隻長篙,獨自泛舟,去弱水三千般的太虛河追尋斑斕的夢,水面泛起的金光,洗禮那不安燥動的心,我想那是關音菩薩點亮的酥油茶燈,每一個遊子都會不由地駐足,感受那來自聖地的力量,手捧清水,洗去塵世疲憊,毅然撐槁楊帆,慢慢變成一個點,湮沒在天際雲霧,回頭,渡口駐立的是白色長裙的你,風吹散了你的長發舞起你的素裙,你眼角含着清淚,嘴角咬着碎發,凄清的看着我捨棄小舟,登上伊人的船,留給你的是那冰冷藍色長袍的殘影,浮萍般無依無靠的孤舟。

  祭奠那往夕用我一生換你一世的諾言,送走了幾次秋來的雁,多少次秋葦化成煙,像漁婦在礁石翹首一盼,等待着丈夫的漁船,你堅信有一天我會反航,千百輪迴,沒有我的身影,你終究登上了船,茫茫太虛河寥寥的煙,你踏上他的船,卻見我下了她的帆,抵達彼岸。茫茫太虛河上,煙蒸霧繞,水煙瀰漫,濤濤江水,沉魚落毛,寥無生煙。失意人的堡壘象那太虛幻境的煙,阻擋不了深情堅決的入侵,在那個晚霞如火的傍晚,你佇立在古木船頭,遙望那餘暉映照下的雁群,沿着雲層中劃下的痕迹,思念着他會在何方。身後靜靜站着另一個他,在你對他的濃濃思念中,另一個他是那麼的渺小,有的只是一個點,遮掩了光芒。相敬如賓,對你唯命是從

您正在瀏覽: 遊園故夢
網友評論
遊園故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