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遊園之憶

遊園之憶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日子寧靜一如故園窗外那幾樹亭亭如蓋的梧桐,淡紫、粉白的繁花,日日在那窗前五月的熏風裡裊娜着、氤氳着,與溫暖的陽光、和煦的風影一起構成一幅美麗而恬靜的圖畫,我如今臨窗懷想那個春日的點滴溫暖與曼妙。

  明媚溫暖的午後,我與好友相約並肩走進了一方園林,那是一派水影天光啊,那一泓碧綠而又細浪起伏的湖水,一下子攝取了我的所有激情與渴望,我什麼也不看,只看那綠水中陽光的影子一晃一晃,自己好像一下子浸入水中一般渾身涼爽又充滿着一股少有的安寧與靜謐之感覺,此時,幾點遊人在湖邊的石椅上靜坐,風在空中和水面拂過,陽光正在身後凝望,而水波起伏不靜,所有的水清澈可見底。

  湖邊林中有鳥雀啁嘰,一切都頓時充滿了神聖與奇異的情調,而我還忘說了一點,與身邊的好友一同感受這美妙的一切:岸邊有幾塊巨石在綠波的推桑與琢磨中汩汩作響,石頭很詩意,被水滋潤着,而水也很溫柔,用她嬌柔的臂膀輕輕攬着石頭在陽光下一波一瀾的做着春日的美夢;岸邊的花園裡圓形分佈的灌木叢上開滿了金黃色硬幣大小的花朵,勻勻稱稱遍布綠枝葉之中,香氣迎面而來,而花木均掩映在高大的梧桐樹的蔭涼之中,花旁有一條小徑,旁邊有幾張石長凳,讓人頓時從此景色中領略了幾份異域風情。這樣的情境似曾在畫中謀面。

  看到紅色的、灰色的游魚深潛在水底,不知她們是否幸福,或者如何思考,而我只能可望而不可及的站在高高的水上、石橋的闌桿邊深情又動心的俯首,去探看她們夢一樣幽遠的身影。水太深,光與影重疊千百層,故看去魚在水中如同細蛇一般的身影,蜿蜒或曲曲柔柔。身影變幻着讓人捕捉不到實在的感覺,魚兒此時是生活在另一種美的世界里了。人卻只能快樂而滿足的沐浴在陽光與暖風的岸上動作與思考了,而我本如魚一般深愛綠而清濯的流水。

  紅葉楓一如既往的紅,似滴血一般的讓人心疼的紅着,你看她如何在這令人陶醉的風中描畫自己的風景,古典而寫意。有一種葉子圓圓、柔軟而毛茸茸的樹木在岸邊站立簇擁成一道風景,不由得你不觀望,她的葉子那麼嫩綠,在風中嘩嘩招手、搖擺,似綠緞般柔軟。近岸邊的水下淤泥中生長着幾株我從未見過的水柳,粉紅色細嫩的根須在水中直立而下,而水面之上的枝葉嬌小而柔綠,生命力看來是十分旺盛。

  無花果樹的葉子正在長大,微顯光禿清濯的枝幹上卻無端的生出零星的小果球,這種樹的不解之謎在於不知何時開花卻已長出一樹青青的果子,也許原本無花,一旦樹立志了要結果,春風一吹,她會不顧一切世俗的理論結滿了果子。她的這種執着與脫俗的精神感動與我,總讓我情不自禁的想象着她的花應該是如同她的葉子一樣玲瓏雅緻、素白而有着熱情張揚的氣質,只是這些花太絕塵、太唯美,樹只讓它憐惜的開在了自己的心中。那麼如此這般,無花果樹應該是如何的內涵博大而幽深的生靈啊!

  園中一片天光水影,水太柔太綠有光影千仞百層,不斷晃動變幻,而我卻早已沉醉不知歸途,那日午後的遊園過去經年仍讓我在細膩而多棱的心中為她永葆珍藏之所。記憶隨風而起,在細密的思緒中悄悄凝聚、飛揚……

您正在瀏覽: 遊園之憶
網友評論
遊園之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