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道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每天上班或下班,我都要走十幾分鐘的路。這條路就是我家門前的柏油公路。路面很寬闊,綠化帶也修整得漂亮。不過這條路也不盡完美,它是市區的主幹道,車輛很多,灰塵很大,噪聲也不小。但是就是這樣一條我熟悉的道路,卻引起了我深深地思考。

  每天,我走在路邊的人行道上,總是來去匆匆,無暇欣賞路邊的風景,只聽見馬路上飛馳的汽車呼嘯而過。人行道是用彩色的小方磚鋪就的,在它的中間有一條用兩塊黃色凹凸的方磚鋪成的狹長小道,筆直的通向遠方。它猶如一架天梯直通雲霄,消失在蒼茫的大地上。開始,我並不知道它是用來做什麼的,後來我才知道,它就是傳說中的盲道,是專門為盲人行走設計的。

  我並非盲人,卻總喜歡沿着盲道行走。看着眼前的狹長而筆直的盲道,我感到前方的路很遠很遠。其實這只是人的一種錯覺,實際路程並不遙遠。盲道上的凹凸路面均勻而有規律,腳踩上去有一種踏實感,讓人感到格外放心。行走在這樣的路上,即使閉上眼,也能找到回家的道路。沒有任何心理顧慮,沒有任何安全隱患,它是一條真正綠色的安全小道。這讓我們不得不佩服設計者的匠心獨具,巧奪天工,處處充滿了人文關懷和人性化設計。

  我一邊行走在盲道上,一邊享受着輕鬆和舒適。忽然在我的面前出現了一個燒烤攤。這個燒烤攤不偏不倚正好在盲道的正中,佔據了大半個人行道。我想繼續沿着盲道走過去是不可能的,只好從燒烤攤旁邊繞過去。在我經過它的時候,攤主熱情地對我說:“您吃燒烤嗎?又香又辣,味道好極了!”我連忙擺擺手,匆匆走過去了。

  我是一個看得見的正常人,如果有一位盲人經過這裡,他知道避讓嗎?盲人當然看不見燒烤攤,也不會知道避讓,最後只能是撞上燒烤攤。當然,他或許會遇到一個好心的攤主或路人,他們攙扶着他繞過燒烤攤走過去,而不至於撞上燒烤攤導致受傷。我這樣想着,猛抬頭卻撞上了一根電線杆,它就直挺挺地立在盲道的中間。我感到一陣疼痛,伸手摸了摸額頭,發現前額碰了一個大包。我咬咬牙,狠狠地罵了一句:“真他媽倒霉!”罵完之後,我又突然感到好笑。我有一雙明亮的大眼睛,竟然也會撞到這根電線杆。如果我是一個雙目失明的盲人呢?大家可以想像出情況會有多麼糟糕!

  其實,在這條盲道上還有更糟糕的情況呢!在我的前方有一個建築工地,成堆的建築垃圾倒在人行道上,像一個個小山,阻斷了這條狹長筆直的盲道。再往前走是一個排水溝,滔滔的水流把這條盲道攔腰切斷了。汩汩的水川流不息,人走到這裡必須繞行方可過去。當然,對於看得見的健康人來說是不存在危險的,而對於盲人呢?

  倘若到了晚間,沒有了路燈和月色。我們的眼前一片漆黑,伸手不見五指,耳畔只聽見呼嘯而過的汽車的汽笛聲。我們也成了真正盲人的時候,我們還有膽量走在這條安全舒適的盲道上嗎?反正,我是不敢走的。因為在這條標榜着安全文明的道路上充滿着刀山火海,設下了一個個虎口陷阱。這是我在光天化日之下的親眼所見親耳所聞。

  而過路的盲人呢?他們見過這條盲道上的危險嗎?他們聽過這條盲道上的潺潺水聲嗎?他們會走這條唯一安全放心的道路嗎?如果走,結果可以預測;如果不走,他們腳下的路又在何方?

盲道 範文推薦:

  • ·盲道
  • 您正在瀏覽: 盲道
    網友評論
    盲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