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歲月 標籤:歲月神偷

  歲月是一條悠悠的小河,而我的思念是小河中的一葉征帆。

  村前那片雜樹林里,童貞不在給綠葉過多的水份,歡笑不不在給泥土過多的芬芳。村前小河裡的小紙船,時常還在我夢中飄蕩。

  門前的那棵彎彎的老柳樹,用它智慧的背,駝走了我的幼稚。我常對着天空呼喊:我的風箏哪裡去了?風箏掛在門前的樹梢上,我把美麗和調皮炫耀與藍天。我將鳥巢搗了個底朝天,鳥兒飛走了,我卻掉在了地上。從此我爬樹的本領徹底淡忘。我用自製的彈弓把樹林中的鳥兒全部趕跑了,連那惹人疼愛的小燕子也不在光顧我的村舍。我得了一個很光彩的名字____趕鳥大王。後院的二大爺總愛把鳥籠拎到飯場子里炫耀:這是昨天剛抓到的。我跟在後面看熱鬧,趁二大爺不注意,我打開了鳥籠,鳥兒飛走了。你想,鳥兒在籠子里多悶呀!二大爺沒有打我,還扎了一個鳥籠送給我。他不想讓我趕鳥大王的名字步步升級。

  每天清晨,二大爺讓我樓着門前的老槐樹,唱道:槐樹王,槐樹王,你長高來我長長。唱着這支歌謠,理想的種子萌發於藍天。

  童年的歌謠最響亮,能把小溪唱的動情,能把池塘里的水唱的打轉轉。夏天,剛剛洗過澡的屁股上,常常帶着一疙瘩泥……母親常站在塘沿上喊:“快上來?學校已經打過預備。”我做了一個鬼臉,又鑽進了深深的水底……

  莊戶人家的瓜沒有了,那是誰幹的?鄰居家的小樹頭斷了,又是誰幹的?偷放在瞎大爺凳子上的兩顆冒子釘,至盡還是個懸案。我躲避了一個中午,全村的人慌了一個中午,把村前村后的水塘攪了個底朝天。我頭頂水瓢,蹲在水缸里,那還是從爺爺的故事裡學到的。看你們急不急?

  歲月是一首歌,時間是一條河,我唱着童年的歌謠,走在故鄉的小路上,用衣袖摸一把臉,和童年的動作一模一樣,哪怕是風燭殘年,我的童心不會泯滅,對故鄉的懷念永遠永遠。

您正在瀏覽: 歲月
網友評論
歲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