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雨的韻致

雨的韻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躺床上許久了,依舊無法入眠。思緒恍如窗外的菲菲夜雨,隨風飄散着。朦朧的燈光照在窗外路面上,閃現着粼粼波光。那閃爍的雨滴折射出淡淡柔和的光亮,透着夜的幽靜,鑽進那未掩的窗來,瀉在房間里的每個角落,別具一番風趣。

  透進屋內那路燈的微蒙光線,讓房間陡然生出幾分氤氳。望向窗外的街巷,路上行人熙熙,或蜷曲着身子,或相互依偎着。在傘下靜默的行走着,那樣地悠然、閑適。微弱的夜風,紛紛的細雨,只是讓這冰涼的天氣增添了幾許浪漫。在細雨中疾馳而過的汽車刷刷地濺起的水聲亦彷彿是演奏着一曲祥和溫馨的樂章,卻沒有因為缺少雨水的叮咚聲而顯得單調無趣。

  此刻注視着窗外被燈光照耀地閃爍不定的紛紛細雨,身軀恍如夢境般的飄然其中。這夢幻般的夢境讓我頓生此間獨我,萬物皆空的暢想。這別樣的優雅是上天的恩賜,是自然的鬼斧神工。待到萬籟皆寂時更會讓人生出得天獨厚的感慨。

  窗外那棵梧桐樹在這微風細雨中熠熠閃閃,間或飄下一兩片枯黃的樹葉。那樹葉飄零時的優美舞姿,是這入秋後,我時常欣賞的美妙節目。何況此時此刻,在這幽靜、美妙的夜色中,這舞姿已變得更加地楚楚動人,更加地充滿着妖嬈韻致了。

  喜歡雨飄然洒脫,輕舞飛揚。比起傾盆大雨,細雨如絲的感覺或許給我的感覺會更加歡喜吧。南朝謝朓《觀朝雨》詩云:“空濛如薄霧,散漫似輕埃”。雨如煙如霧,絲絲縷縷時斷時續地在微風中蕩漾,蕩漾出美妙的夢。雨在風中恣意的表達着自我,那柔弱無骨的曼妙身影如同婀娜多姿的少女裙裾翩翩,在柔風中翩翩起舞。配上夜的華彩樂章,煞是惹人喜愛。有種欲將其捧在手心,悉心呵護的衝動。

  亦喜歡雨中的景物,放眼所及都是迷濛的景象,曠達而讓人神往。而所有景物在雨的洗滌之下有都呈現出它原本的面貌,乾淨,光亮,煥然一新,在光線的照射下天地間一下子變得明亮起來。空氣中沒有了塵埃,變得清新了,置身雨中深吸一口,甚是沁人心脾,給人一種極致舒心的感覺。

  也喜歡在雨中行走,不必撐傘,也不必在乎雨大雨小。站在雨中任憑雨水沖刷着我的臉龐,滴濺我的衣衫。這極致般的感受常常能給人以全身心的放鬆,愜意無限。所有的煩惱、憂愁都會在那一刻灰飛煙滅。

  恍然想起已許久不曾感受雨慈母般祥和輕拂,何況是在這樣一個美輪美奐的夜色中。那感受美的慾望瞬間壓過了夜深該眠的現實。披上大衣,毫不猶豫地投向了雨的懷抱。感受着飄零細雨的溫柔酥軟,全然忘記了那即將入冬的刺骨冰涼。也許只有這樣切身的體會才能感受並擁有這雨的美妙。

  雨一直下着,滋潤着我乾涸許久的心靈,將我的心靈洗滌的纖塵不染,幽碧通透。似乎也也將我生活中所有的不如意全都洗滌殆盡。

  這夜色中的微風細雨,是何等的動人心魄啊!

您正在瀏覽: 雨的韻致
網友評論
雨的韻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