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送學記之希望

送學記之希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送學記之希望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兒子經過再三惦量,終於放棄了專業不好,不好找工作的固執念頭,決定去山東讀大學了,作為父母的自然高興和欣慰。這不,火車票一旦開閘賣票,我們便張羅着在網上訂票,9月8日便如期起程,乘南寧至北京西的T286特快至鄭州站,再乘D258動車至濟南。真是一帆風順,沿途平安啊!

  到達山東的學校,自然是一番張羅,採購被褥蚊帳草席床單等等,兼搞好宿舍內清潔衛生,到第二天早上才到交通土建工程學院報到,可巧班上的輔導員正在報到處徘徊,兒子便趁機上去諮詢,可否改換專業,要什麼條件才能改換專業。可見兒子對自己所學專業還是耿耿於懷,放心不下。這一問不打緊,仿如炸開了一個馬蜂窩,王君老師說了:可以換專業的,每科考試成績要85分以上,同時自己專業肯放人,對方專業又肯接收才得。我們面面相覷,囁嚅着無言以對。都覺得甚為渺茫。

  王君老師又說道,好好的為什麼要換專業啊。眼光銳利的看着我們。你們為什麼認為這個專業不好啊,胡錦濤總書記在任上到山東,什麼專業都不去考察,就專找這個專業考察指導,這個專業重要着吶,國防建設要用到遙控技術,公路建設要用數字導航,汽車開動要用到道路導航,所以這個專業重要着呢,幹嗎要換啊。咦,你們開始不是填報這個志願的嗎?我們搖頭說沒有報這個志願,只是填了服從調劑,才被錄取到這個專業的。

  告別了老師,我直埋怨兒子多事,這回倒好,弄巧成拙。兒子嗔怒:不換專業,不讀一個好找工作的專業,以後你幫我找工作啊,能找到工作嗎?找不到工作誰來養活我啊!我默不作聲,無言以對。

  是啊,我們沒有可以倚靠的大樹,在我們最孤獨無助的時候,最需要幫助的時候,沒有一扇可以倚靠的堅固的牆。兒子深諳此道,早就清楚明白了的,兒子是長大了的啊!會用腦子思考的了,嘿嘿!

  回家路上,我對着恍蕩蕩的車廂發獃,那感覺,就像一株浮萍,被風吹着,在水面上飄,——沒有了根,哪裡才是歸宿!又像是只風箏,以往,我們都在天空上各自飛翔,有本事的飛得高些,沒本事的飛得低些,但都有一根線連着,這“線頭”就是命運,就是靠山。其實,線頭本就沒有,天上的風箏,也就找不到出發的地方。我有些惶恐,這風箏到底要怎麼樣才飛得起啊!飛得高啊!

  我們的車向前走,兩傍的青山在晨曦中都露出深黛的顏色,我想,正如魯迅先生說的:希望本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這正如地上的路,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

  2014.9.19

您正在瀏覽: 送學記之希望
網友評論
送學記之希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