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瀋陽、鞍山之旅

瀋陽、鞍山之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瀋陽、鞍山之旅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妻離世一年有餘,生前愛讀遊記,特書此文追憶往事以示祭奠。

  --- 題記

  2007年,兒從深圳回家,途徑瀋陽,一向慣兒的妻子提議到沈去接,順便可旅遊,我也正有此意,所以一拍即合。

  臨行前幾日幻夢中站在瀋陽站新建的高階月台上,遠望新修的現代化車站氣勢輝煌,雨搭下寬敞靚麗,電網層疊、錯落,紛繁的路軌在耀眼的燈光下閃着光。子彈頭式機車牽引着列車如游龍往來穿梭着,十分繁忙。雖是黃粱美夢,卻也記憶於心。

  二十幾年前曾去過幾次瀋陽,與媳婦誇下海口說可做嚮導。列車到站下車,眼前的景象卻了無記憶。出站台見兒拖着拉杆箱已在門口等候,心中甚喜。一家三口快步來到站前廣場,左看右看也覓不到內心熟知的三叉街,回頭再望站名,赫然寫着瀋陽北,我才幡然醒悟,冥冥夢境並非完全虛假,原來瀋陽真有一座如我夢幻中的車站,事後谷歌看圖,夢中車站方位也與實際巧合。

  一家三口先就近找了一家鐵路賓館入住,房間寬敞明亮,三面有窗可觀街景。稍事休息下樓買了一張旅遊交通圖,並按圖索驥乘車來到故宮。

  如今,瀋陽故宮的紅牆碧瓦已被淹沒到城市的高樓大廈里,從外看少了過去的氣派和奢華。宮門外的仿古街熱鬧、喧囂,遊人摩肩接踵,導遊的喇叭聲與各路商家的叫賣聲交織在一起,渾渾噩噩的吵個不停。為省錢,進了一家離故宮稍遠的超市備足了飲料和小吃,而後進大清門、觀崇政殿、賞鳳凰樓。遊覽完皇室的後宮來到大政殿前,兒對八旗、王亭饒有興趣,全家挨個亭子看了一圈后,見此地遊人較少,全家飲水小憩、吃早點,順便放鬆一下腿腳。想起我第一次逛瀋陽故宮猶如劉姥姥進了大觀園,新奇的開了“天眼”,手握導遊圖左圈右點,生怕漏看了哪個景點。如今,北京故宮已去過多次,再逛瀋陽故宮心氣淡了許多。

  逛完故宮,我提議全家離開繁鬧市區到北陵遊玩,哪裡風景怡人養眼,逛帝陵看古迹還能享耳根清福。

  入北陵公園視野頓覺開闊,一種擠出城市樊籠,融入大自然的恬適感油然而生。眼前碧湖,荷花竟放,柳浪聞鶯,腳下小橋流水,湖面輕舟蕩漾。向園林深處走去,一路綠草茵茵,百花盛開,滿園古松蒼翠,殿宇金瓦奪目,石雕巧奪天工,即有現代園林的秀美、清雅,又顯示出皇家園林的瑰麗與奢華。

  過神橋,賞牌樓石雕玲瓏剔透、精美無雙;進神門、走神道,看兩側石像生粗礦洒脫、栩栩如生。不經意間來到隆恩門,三重歇山式屋頂的門樓雕樑畫棟,氣派非凡。條石鋪就的甬道、青磚砌起的方城透着古樸,更顯帝陵的肅穆與威嚴。

  二十多年前冬季來北陵,逛帝陵雄偉的建築群令心靈震撼,站在陵寢前有肅然起敬的感覺;天地間白雪皚皚,方城裡只有幾個洋人,不分男女老幼“另類”的穿着色彩艷麗的羽絨服在痴情的拍照和攝影,好奇之下讓我多了幾分對帝陵的神秘感。

  入方城觀隆恩殿,金匾紅牆,斗拱飛檐,夕陽下琉璃瓦頂金光燦爛。殿基石與步道台階都精雕細刻,折射着古代能工巧匠的高超技藝和勞作的艱辛。

  在城中遊覽一圈后一家人來到方城之上。城高兩丈有餘,牆闊可跑車馬,四隅都修有兩滴水的飛檐角樓。腳踏古老的城磚,走過西北的角樓,又跨過一道欄杆,一步步登上寶頂,站在皇帝的墳頭上有 “一覽眾山小”的快感。環城四周古松蒼勁挺拔,參天蔽日,又讓人感受到這裡的靜寂與安詳。

  夕陽斜照,方城中已少有遊人,遊覽一日腿腳早已酸軟,媳婦走到角樓旁的樹蔭下,提議說:“咱們別走了,就在這歇歇腳吧。”兒即刻響應,一屁股就坐在了城牆的垛口上。脫掉鞋襪雙腳放在溫潤的城磚上十分享受。在皇陵的城頭放鬆腳踝對古人雖有些不敬,但見此地靜寂無人,也就免了風雅講究,又想到明日要登千山,定會勞頓辛苦,藉此更加有所放縱。萬籟無聲之時,遠處飛來兩隻喜鵲落在對面松樹尖上,毫無羞澀的嬉戲調情,一隻搖頭擺尾,一隻振翅翻飛,對唱情歌的歡叫聲不絕於耳,沒想到北陵旅遊“謝幕”之時,大自然又饋贈了一場精彩的動物表演。走出園門,一家人困馬乏再無閑逛之心,乘車回到下榻的賓館。

  次日來到鞍山,下車先行找賓館安頓兒的旅行箱,再進連鎖店一人一碗加州面,而後,媳婦提議逛商場,把腳下的鞋都換換,沒逛幾家店就備好了登山的行頭。不知不覺時近中午,艷陽高照,遊覽千山已過了最佳時辰。旅行前在家做“功課”得知鞍山新修了玉佛院,當地人又說很值得一觀,所以臨時決定去看看。我買了一張旅遊圖,查玉佛苑離住地並不算遠,一家決定回賓館午睡躲過晌午的毒日頭,待養足精神再去遊覽。

  下午出門,驕陽依然似火,沒走多遠,不知何方飄來一塊雲,溫潤的下起雨來。雨隨人行一直到公園才住,不一會天上的太陽就竄出雲霧裸露了笑臉。

  玉佛苑三面環山,一面有水,建於鞍山一二九公園之內。進園門過小橋,山下池塘的荷花特別引人注目。還未來得及走近湖邊,荷香已瀰漫心田,怡人的清爽。遠遠望去,荷葉如傘鋪滿湖面,陽光斜射,紅荷綠葉上殘留的雨露晶瑩剔透,猶若翠玉映襯荷花,猶如珍珠銀光閃爍。碧波中花團錦簇,亭亭玉立的荷花雨後更加千嬌百媚。近看荷花,紅的嫣然如霞,白的冷艷似雪,奼紫嫣紅的重瓣蓮怒放爭艷。微風吹過,碩大的荷葉與池邊垂柳婆娑起舞,謝落“一湖的珠翠”。再看荷塘,蜻蜓點水彎腰,錦鯉搖頭擺尾,一隻漂亮的青蛙愉悅的跳到搖曳的荷花上,嬌羞的與荷共舞,悄然呈現一派生動的畫卷。大自然的美景瞬間記憶到我的腦海里,事後多年,有荷必賞,遇蓮必看,卻再未見到如此魅力的荷塘。

  夕陽西下,一家人走進玉佛苑。平日我與媳婦路過寺廟總喜歡看看,卻從不燒香拜佛,妻說:無欲奢求,人有善心、心存善念即可。

  玉佛苑雖是新建的廟宇,卻也古色古香。紅牆之上雕樑畫棟、斗拱飛檐、碧瓦生輝,整體建築給人氣勢恢宏的美感。兩進院落中的香火鼎盛,禮佛者絡繹不絕。入舍利堂,第一次近距離觀賞佛家至寶舍利子;進玉佛閣,仔細瞧看世界第一大玉佛,親身領略玉佛的風采。

  一家人隨眾來到玉佛閣樓上,在觀光台順時針遊覽一周后又到樓下繞玉佛細緻觀想。據介紹:整個玉佛重達260.76噸,吉尼斯紀錄已經賦予世界第一大玉佛的稱號。玉佛正面的釋迦牟尼像和背面的觀音像都雕刻的惟妙惟肖。自然天成的七彩玉石色彩斑斕,光澤瑰麗,大師們精雕細琢過程中,神來之筆天成的佛面、龍鳳呈祥、普陀聖境、佛送吉祥、金雞祈福等奇景,自然印證了佛與玉文化的交融,令人嘆為觀止。

  觀完玉佛來到寒冷的五百羅漢洞遊覽。無心祈福與神肖似,只為一睹羅漢風采。出山洞已到掌燈時分,華燈初上,景觀燈的照耀下玉佛苑蓬蓽生輝,流光溢彩。回到一進院中,看山門緊閉已經謝客,院內信眾卻仍在燒香敬佛。遊覽雖未盡興,卻不願多叨擾佛家清凈,有些不舍的從角門走出玉佛苑。一家人出寺院才覺勞乏,一步步挨到公園門口,打車回了下榻的旅店。

  清晨,全家起早乘車去千山遊覽。二十多年前曾與同事到此一游,時逢開放搞活不久,通往千山路口處的石崖上還留着文革時期刻下的巨幅“忠”字,又趕五月節前,山門披紅掛綠、張燈結綵。一側道邊,攤床一字排開,琳琅滿目的旅遊商品透着喜慶很吸引人的眼球。在攤販的遊說下,我與同事都花五元錢買了造型別具一格,純天然藤條做的拐杖,一行人拄拐上山,好不愜意。春意盎然的千山,滿目蒼翠,林蔭道邊溪水潺潺,晨曦中霧繞山川,怡人的超脫、清爽,我彷彿走進夢幻的仙境。

  上次游千山買的燙畫的藤條龍頭拐杖,沒賞玩幾日就不舍的送與他人,舊地重遊,此次踏入山門本想再買一根藤條拐杖留念,卻未見兜售者身影。為覽千山美景,一家人捨棄旅遊觀光的電瓶車,徒步上山,原想與兒一起到林蔭路邊的溪水裡捉幾隻小龍蝦,卻連溪水都不曾看見,二十多年前遊人在此戲水、翻石捉小龍蝦的情景,恐怕早已成了過往雲煙,令人好生遺憾。

  入山門順林蔭山道行三里有餘,一路蟬聲震天,初始誤以為鳥鳴,卻始終見不到鳥飛,後有所醒悟,鳥兒唱歌應該悠揚婉轉,千遍一律地叫聲有可能是從未聽到過的秋蟬啼歌。

  從山門到無量觀的入口處,與往昔不同的是沿途修葺了兩個廣場,送遊人入山的電瓶車多在廣場停靠,在天外天廣場還增設了補給站,建了人造瀑布,立了人工雕塑共遊人小憩時觀賞、為方便旅遊,登山索道可把遊客直接送到七重天。一家人為賞千山美景而來,無瑕看周邊人造景觀,也不需高空纜車代步,徑直來到無量觀的入口處。

  無量觀位於千山北溝,始建於康熙六年,亦名無梁觀,傳因初建時無梁得名。據記載早在明代就多有遊人來此覽勝,全家順崎嶇山路,踏古人足跡拾級而上,一路上步移景異、美不勝收,自然天成的景點、源遠流長的人文景觀及現代的仿古建築群或隱於密林,或處於懸崖峭壁,或居於峰頂山巔,層層疊疊,曲徑通幽,清心養眼。真可謂:碑文、石刻、楹聯古人妙筆生花寓意深遠;奇石、岩松、秀峰史海天成俊俏古今聞名。

  沿濃蔭夾道曲逥向上,玲瓏塔、許公塔、八仙塔、葛公塔、祖師塔五座古塔紛紛映入眼帘,遇塔繞行一周看碑文石刻,亦祭奠古人。觀完古塔一家人來到聚仙台上圍坐棋桌旁小憩,喝幾口甘甜的礦泉水,在天然氧吧里洗洗肺,順便沾仙風之氣,覽千山奇景。下觀山路蜿蜒,清幽秀麗,碑亭、奇石、古塔點綴其間,上看無量觀依山隨景而築,殿宇房舍層層疊疊,氣勢恢弘壯觀。周圍峰巒疊嶂,松海環繞,有人謂之“仙闕蓬萊”。

  再向山上行右拐進東閣月亮門,院內古松參天,綠蔭蔽日,三進院落中的仿古建築群金碧輝煌,布局嚴謹並與西閣遙相呼應,堪稱巧奪天工。

  出東閣到西閣遊覽。西閣歷經三百多年風雨滄桑風韻猶存,古老的廟宇與自然景物彼此烘托,融為一體,構成一幅優美、雅緻、幽靜的畫面。

  遊覽完東閣和西格,沿夕傾石階再向上行,石階西側的懸崖峭壁上,一顆小巧玲瓏的岩松吸引眾多遊人駐足觀看。松樹高不過1.3米,粗不過3寸,風吹沙沙響,搖搖欲墜,羸弱、孤單得令人可憐。想起二十多年前,初見此松也如今天這般弱不禁風的樣子,導遊說他懸於崖壁已近四百年,我將信將疑記在心裡。說起古松讓我想起了伊春五營,浩瀚的原始森林裡幾百年的紅松,胸徑足有一米多,二個人手拉手方可抱攏,眼前歷經四百年滄桑的可憐松卻纖細地可以盈握於手,反差之大,令人遐想。稚弱之軀何以抗四百年風霜雪雨青春永駐,歷世間幾多輪迴,又遙看凡塵多少百態生靈?可憐松的頑強也令世人讚嘆不已,清代有詩云:“莫把岩松號可憐,空山涵養已多年,頻看喬木催斤斧,是彼真誠地上仙”。

  一家人來到無量觀的山門前,“無量觀”三字匾額豁然入目,古色古香的硬山式山門,高脊灰瓦,檐下兩翼還透雕燕尾,伶俐乖巧的小石獅子靜卧在門的兩側,憨態可掬的樣子也很討人喜歡。從導遊圖上看,無量觀是北上天外天,再去五佛頂的一條要道,山門一關這一遊覽路線也就完全封閉了。恰逢道觀整修,山門洞開,進得山門滿眼的凌亂,本也無心拜佛,草草看了幾眼一家人就出了道觀的一個角門,直奔山上而去。

  山路陡峭,越行越窄,一塊巨石好像從天而降橫擔在險要的山路上,土地爺似乎對人略有好感,把“墜地”的巨石又迸裂開一條狹長的石縫方便人行,此石被後人稱之為“夾扁石”,如今已成千山的一道風景。

  雖有後人修葺的山路可繞過此地,但更多的遊客總喜歡鑽進石縫,體驗一下被“夾扁”的感覺。側過身子進入夾扁石,有些許壓抑之感,將後背貼于山壁,山石之潮氣迅速充溢了全身,人接地氣、暑熱消融的感覺讓我十分愜意。一家人一步一挪,沿着通幽曲徑的小路,在遊人的朗聲笑語中走出夾扁石,恍惚所有登山的疲勞都被“夾”得一乾二淨。

  有詩云:“無限風光在險峰”。為領略千山最秀美的景色,一家人走出夾扁石,開始上“天山”的旅行。山道崎嶇,時而舒緩,時而陡峭奇險,一路走來,行囊的水早已空空,小商販兜售的礦泉水,也隨着山勢一漲再漲。

  艱難的爬過一步登天後,又攀過天上天、七重天、九重天、一直登上了天外天。靜立於山巔的我,被千山的綺麗風光所震撼。

  二十多年前與同事來千山旅遊,天外天的奇景就印在了我的腦海里,每當想起她,心底里會泛起絲絲的快感,猶如夢寐初戀情人的臉,逸動我的心弦。

  我無法用言語來傾述那是一種怎樣的壯觀,一切筆下的文字來形容那種強烈的震撼感都覺得略顯蒼白,在這裡,我也只能笨拙地拿起筆來,贅述一下她的美:仰望蒼穹,藍天高遠,在蔚藍的天底下,浮雲如煙似霞地籠罩在山間,微風盪過,腳下雲霧翻湧,雲海中群峰在爭奇斗秀,蒼松疊翠的山巒,曼妙的倩影在雲霧中忽隱忽現,耳畔縈繞着陣陣松濤聲。彷彿我從天上來,如騰雲駕霧般傲視着群山,陶醉在仙山、碧海上------

  上一次旅遊,看完千山雲霧,就下來逛龍泉寺,出龍泉寺後下山過小橋,一行人在我的指引下一頭扎到原始森林裡,開始了另類的行程——奔五龍宮走去。初始還可見路影,再向山上行卻無路可尋,旅遊圖上看似沒多遠的路,在山林里踏着長年累月積下的腐枝敗葉,一步一個腳窩地跋涉了兩個多小時,才走出了茂密山林。來到五龍宮門前,慨嘆旅遊冒險時,一位同事開始炫耀他去過的五佛頂,言語雖然不多,但那眉飛色舞的眼神就足夠讓我神往了。

  此次游千山,看導遊圖上新增了從“天外天”出發再向西,經過玉霞關、彩雲松、青蛇探寶到達千山另一處高峰五佛頂的旅遊路線。為站的更高,看的更遠,也為去那神往已久的五佛頂,我不假思索的決定全家去攀千山的第二高峰五佛頂(第一高峰在仙人台),再睹千山那迷人的風采。

  興緻使然,我已忘記了軀體的疲憊,領着全家人開始攀山越嶺。沒走出多遠,勞乏的妻子就開始向遊人打聽距離五佛頂還有多遠,從峰頂下來的人有的說再走一個多小時就到了,也有的說還需要走兩三個點兒,前行了一段路再問,卻有人告知還需要再走上半天,在這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山腰上,妻子一聽就要崩潰了,還好,沒走出多遠又過來兩個年輕人看了看錶說:“快到了,我們剛從五佛頂下來,從那裡走到這還不到一小時。”有了確切的回答,媳婦那顆懸着的心才算放下。經過兩個多小時的跋涉,終於登上了五佛頂。後來回味路人的說法,覺得都有道理,同一段山路,年輕體壯的人走的就快些,年老體弱的人走的就慢些,着急趕路的人走的快些,游山觀景的人自然會走的更慢些。

  五佛頂的玉佛是1991年千山風景區重塑的,依次為日月燈佛、阿閃佛、釋迦牟尼佛、無量壽佛和焰肩佛。一家人非佛教信徒,對一些現代的人文景觀也不感興趣,所以費盡周折跋涉上了山巔,見佛也沒頂禮膜拜,只是草草的看了幾眼

  站在五佛頂極巔觀山景,我的心又被震撼了,有看客慨嘆:“萬仞白雲俱在腳下,近望山巒疊嶂,松海飛濤,蒼翠盡染,遠眺藍天盡處,秀峰景亭點綴其中,輕雲薄霧繚繞峰尖,恍若仙境。”我只想說,一家人長途跋涉,用那揮灑路上的升升汗水換得來此地覽勝觀景,不虛此行,吾心足以。

  乘纜車下山,時辰早已過午,全家來到百鳥園,邊看小動物表演,邊進午餐,而後找了一塊僻靜的陰涼地兒閉目養神。未休息多久就出了百鳥園,穿過佛字廣場,來到大佛寺景區。上一次來千山,這裡還叫南泉庵,少有人光顧,后因發現天然彌勒大佛才改名大佛寺並從新修建。雖然沒到過南泉庵,但南泉庵的鐘聲給我留下了極深的印象。那一年去五龍宮路上,在茂密的深林里,無路可尋,進退兩難時,不知何人敲響了大鐘,那悠揚洪亮的鐘聲從南泉庵方向傳來,震蕩了整個山谷,並在山谷中迴響,聽鐘聲辨明了前行的方向,也為我們鼓足了走出山林的勇氣。

  來到大佛寺,妻實在是走不動了,坐在地上說:“我可不走了,你倆愛看啥就看啥去吧。”為一睹大佛風采,還是與兒乘纜車來到了半山腰,先攀登上山頂一個平台,遊覽還沒修完的佛塔,又手扶欄杆艱難地爬高几十米來到了光景台,一睹對面山峰上自然天成的彌勒大佛的風采,佛身高達70米,蔚為壯觀,可能是因為我與佛無緣,只看出了彌勒大佛的雄偉身姿,有些細節部分卻沒能參悟明白。

  遊覽完大佛回到千山門前已經是下午三點多,雖然全家都疲憊不堪,心氣卻都格外的好。廣場上農家挑擔賣的自家採摘的山梨、香瓜,還有新呼的苞米,散發著誘人的香氣,那些純天然的綠色食品也特別對妻的胃口。全家人在一起席地而坐,口中享用着大自然饋贈的美食,大地溫潤着疲憊不堪的軀體,那是一種無法言喻的美。

  幸福的時光總是稍縱即逝的。夜降臨,濛濛細雨開始滋潤千山的土地,我佇立於車窗前,透過雨絲遙看着城市那飄搖的燈火,我知道千山、玉佛苑很快就要與我的生活遠離,不禁有了一絲感傷。列車開動了,耳畔響起祝福旅途的樂曲聲,在美妙的音樂聲中,我迷迷糊糊進入了夢鄉,歡樂與溫馨充溢了整個夢境,一直陪我到天明。

  每當回憶起當初其樂融融的場景,心都會漾起一股暖流,溢滿我的全身,而妻離世后,再想起千山心中還會泛起一絲懊悔和傷感。妻總是顧及我的感受,心甘情願地透支體力,一路隨着我越嶺爬山,錯過了許多她喜歡的景點。妻是喜歡逛寺廟的,千山最大的寺廟群龍泉寺沒去遊覽,本想有機會再去看看,如今卻成為永遠的遺憾------

  鴻/

您正在瀏覽: 瀋陽、鞍山之旅
網友評論
瀋陽、鞍山之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