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擷煙色,夢醉江南

擷煙色,夢醉江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清風拂綠柳,粉面嬌芙蓉。小舟輕游,款款而過,閣樓小軒窗,仙音裊裊,青湖碧波寒煙翠,薄霧雲煙閒遊人,來來回回,不言美,只道是,醉卧了一湖秀水。

  徐悲鴻說:“白馬秋風塞上,杏花煙雨江南。”於是,古鎮,石橋,青湖碧水,亭台樓榭,深巷石板路,輕舟採蓮女,一幕又一幕,在心裡反覆醞釀,時光輕彈,暮暮朝朝,緩緩成了夢。擷煙色,沾衣欲濕杏花雨,望江南,吹面不寒楊柳風。

  炎晝永,初夜月侵床。醉卧一從蓮葉畔,芙蓉香細水風涼。枕上是仙鄉。曉霧輕煙寒,薄衣立中宵,仙鄉何處是,唯有夢中來。於是,想之,念之,夢之,戀之。渡一葉扁舟,裁剪下無眠的夜,尋尋覓覓,踏碎一季又一季的光陰,搜索關於你的一切,不曾放棄,不曾遺忘。

  江南古鎮,風情各異,最愛卻是蘇州同里,十幾年前,那裡的石橋小徑,青磚黛瓦,小巷弄堂,扁舟碧湖,便在心底悄然發芽,盤根交錯,在如水時光的灌溉下,那些畫面緩緩沉澱,愈發濃烈,愈發厚重,而那一場夢,也悄然無聲生長了起來。

  如夢笙歌閑靜日,記憶走走停停,執劍的白衣俠客,聰慧的絕代佳人,戀酒的豪放男兒,單純的富家千金……

  一個又一個的鮮活人物,一幕又一幕的熟悉場景;一場又一場的武林風雨;一段又一段的悲喜故事。如是,纏綿伏在心底。

  笑看風雲,豪飲一壺酒,身入險境,笑意如春風;快意江湖,一劍泯恩仇;遊走紅塵,欠誰一世情?

  淺談時光,歲歲念,若可,涉一程山水,攬一簾夏意,輕歌曼舞,走進同里。微風輕拂,捲動一湖褶皺,一池蓮荷,嬌艷綻放,止步閑看,不負時光。如是,歲月晴好。

  尤記得《情歸同里》宣傳片中的一段台詞:我想,我的前生就在這裡,從千年之前就在這裡了,我可能是同里的一棵香樟樹,守着這靜靜的河,守着這沉睡的院子,守着這粉牆黛瓦,守着,守着,就從前世守到了今生。

  杏花煙雨入夢,如畫江南在心。曾想,畫地三尺為牢,將自己擱置在同里水鄉中,獨戀一湖春水,貪享一世清歡,如此,一世安好!

  剪清風,裁細葉,秋意尚好。撫軒窗,憑欄望,獨醉紅樓。一程山水,一場執念。緩步走向退思園,秋日陽光臨身,一季暖。穿心弄,投進眼底,扯動了眼角那一滴淚,是千年前的挂念嗎?凌步輕踏,走過三橋,夕陽下,粼光浮動的湖面上,一葉小舟,遊盪而來!眼光流轉處,是醉了的夢……

您正在瀏覽: 擷煙色,夢醉江南
網友評論
擷煙色,夢醉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