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八十五、石蒜之怪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八十五、石蒜之怪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八十五、石蒜之怪 標籤:萬曆十五年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

  陳宣章陳瓏玥編著

  八十五、石蒜之怪

  石蒜科石蒜屬共20餘種,為東亞特有屬。我國有15種,集中分佈於江蘇、浙江、安微;浙江是分佈中心之一。我國西南部分地區、越南、馬來西亞也有分佈。

  多年生草本石蒜四大怪:

  一、花葉永不相見:春天是球根,葉始發於萬物枯蕭的秋末,隆冬嫩綠蔥翠,落於夏初;而花期夏末秋初,約7-9月,自球根處抽出花莖,破土而出。花開不見葉,有葉必無花。雖為同根生,花葉永不見,生生相錯。

  石蒜為自花授粉,蒴果背裂,種子多數;一般以鱗莖3-4年繁殖一次。花莖30-60厘米,頂端常4-6朵排成傘形,花萼單生,花瓣倒披針形,花被紅色(亦有白花等)如龍爪,向後開展捲曲,邊緣呈皺波狀,花被管極短;雄蕊和花柱突出,花型較小,周長6厘米以上。因花大艷麗、色彩多樣深受人們喜愛。

  石蒜分為:1。黃色品系:中國石蒜與忽地笑(金花石蒜)。2。紅花品系:石蒜。3。白花品系:乳白石蒜與長筒石蒜;4。複色品系:換錦花石蒜與變色石蒜。

  香石蒜原產中國,分佈於長江流域及西南各省。日本、美國及歐洲已成商品花卉。主要生產國為荷蘭。用於切花、盆花和園林景觀配置。香石蒜還是優良的賞葉植物,從出葉到葉長成,葉挺拔直立,形似蘭草,姿態幽雅,為最佳觀葉期。台灣淡水地區早在上世紀80年代初即開始大量栽培金花石蒜,遠銷日本大阪和東京。

  香石蒜多用於別墅花園種植,一般成百上千隻一起種,秋季大批開放,景觀效果極佳。花莖單一,實心直立,高30-70厘米,膜質總苞片2枚,頂生傘形花序4-8朵,花大而色彩艷麗,有白色、乳白、奶黃、淡黃、金黃、粉紅、玫瑰紅、鮮紅至紫紅色,還有帶條紋或彩暈的品種;花型有百合花型、萱草型、龍爪型等多種;花被漏斗狀,上部6裂,基部合生成筒狀,花被裂片倒披針形或長橢圓形,長3-7厘米,不反卷、輕度反卷或強烈反卷,邊緣不皺縮、輕度皺縮或強烈皺縮。以花形優美多姿、花色艷麗豐富、花莖健壯堅實成近年新開發的球根獨特觀賞植物。南京中山植物園大量種植。

  石蒜觀賞勝地主要有雲南大理、麗江,台灣太魯閣、馬祖及日本日高等。

  球根含生物鹼利克林毒,可致嘔吐、痙攣等,對中樞神經系統有明顯影響,可用於鎮靜、抑製藥物代謝及抗癌作用。紅花石蒜能消腫、殺蟲、治淋巴結結核、疔瘡癤腫、風濕關節痛、蛇咬傷、水腫、滅蛆、滅鼠、防瘟疫等,又被稱為健康的“守護神”。宋代就有其記載,還被稱作“無義草”、“龍爪花”,雖觀賞性較強,但根莖有毒,不可隨意食用。石蒜的根莖中提取“加蘭他敏”可治療小兒麻痹症。

  二、佛教天界四華(花):《法華經·卷一》:“是時天雨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曼殊沙華,摩訶曼珠沙華,而散佛上及諸大眾,普佛世界六種震動。”

  “曼佗羅”是梵語音譯,藏語稱“吉廓”,即壇城。曼佗羅含義多層:象徵宇宙世界結構本源,是應用很廣泛的供品之一;變化多樣的本尊神及眾神聚集居處模型縮影;供奉曼陀羅意義是用世間最珍貴的寶物盛滿三千世界奉獻給佛、法、僧三寶。

  佛經雲,釋迦牟尼成佛之時,大地震動,諸天神齊贊,地獄餓鬼畜生三道的許多苦厄,一時休息,天鼓齊鳴,發出妙音,天雨曼陀羅花,曼珠沙花,金花、銀花、琉璃花、寶花、七寶蓮花等。至此,釋迦牟尼已成就菩提道果,遂開始教收徒,傳授他所證悟的宇宙真諦。

  佛教四大天華:曼陀羅華即白花石蒜,曼珠(殊)沙華即紅花石蒜。“摩訶”即“大”,“華”即“花”。大乘梵語發音“摩訶衍那”,“衍那”是乘載的意思。摩訶曼陀羅華即大白蓮花,摩訶曼珠沙華即大紅蓮花。

  曼陀羅華是天堂之花,與曼珠沙華同樣代表死亡,意義卻大不相同。通往天堂途中遍地開滿曼陀羅華。據說,亡靈每走一步(因已死,“走”指腳尖點地)就會盛開一朵花,直至天堂之門。金色大門花朵簇擁,白色曼陀羅華與金色絲框門相互交映,分外美麗,顯現聖潔而肅穆的場景。佛教第六道中天界道普遍存在。

  相反,曼珠沙華盛開於第一道地獄道,位於第三道人間道的對稱點(又因距地獄道較近,人間的醜惡靈魂終將墮入地獄),故又稱彼岸花。它是生長在三途河邊的接引之花。傳說中,接引之花,花香有魔力,能開在陰曆七月,大片大片傾滿大地,鮮紅如血,能喚起死者生前的記憶。亡靈總是不斷輪迴、重複六道的生存,第一道與第六道是銜接點。天堂與地獄終究是一線之隔,卻像一個圓環,人類是離這“線”最遠的直徑另一端,只得順勢去重複着無限的“存在”。

  佛經中,曼陀羅花是“適意”的意思,見到它的人都會感到愉悅。花鮮白柔軟,諸天可隨意降落此花,以莊嚴說法道場,見之者可斷離惡業。它包含着洞察幽明、超然覺悟、幻化無窮的精神。具有這種精神的人,就可成曼陀羅仙。作為密宗的神秘圖案,曼陀羅顯示出複雜性。心理學家榮格看出其中的奧妙,說它像數學公式符號似的,代表着一種精神秩序。《本草綱目》詳細記述曼陀羅的來歷:當佛說法時,從天空降下曼陀羅花雨;而道家秘籍卻記載,北斗星有叫曼陀羅使者的,手執此花。曼陀羅花的梵語是Mandarava,關於它的顏色,說法十分不一。

  曼陀羅華花語為“天堂的來信”;曼珠沙華花語為“地獄的召喚”。同是代表死亡,一個偏向於對死亡的另一種解釋:新生;另一個偏向於對痛苦與悔恨的彷徨與徘徊:墮落。

  三、日本人與彼岸花:在日本,秋分前後三天叫秋彼岸,是日本人上墳的日子。彼岸花開在秋彼岸期間,非常準時,所以才叫彼岸花。由於石蒜往往盛開在墓地附近,色澤鮮紅似血,花期近秋分(日本祭禮節日),加之石蒜葉落花開,花落葉發,永不相見,因此在日本,石蒜便帶上了死亡和分離的不祥色彩,常用於喪禮。

  彼岸花,花開彼岸,開花時看不到葉子,有葉子時看不到花。所以,又稱為“無情無義之花”。彼岸花,惡魔的溫柔。日本民間傳說中自願投入地獄的花朵,被眾魔遣回,但仍徘徊於黃泉路上,眾魔不忍,遂同意讓她開在此路上,給離開人界的魂們一個指引與安慰。

  彼岸花只有紅、白兩色。紅色的才叫曼珠沙華,也稱往生花,白色的叫曼陀羅華。曼珠沙華常生長在田間小道、河邊步道、墓地叢林,是令死者都深深陶醉的死者之花。相傳此花只開於黃泉,紅艷卻慘烈,一整片似血般盛放,遠遠看像血鋪成的地毯;又因其紅得似火,因而被喻為“火照之路”,人就在它指引下通向幽冥之獄。於是,又有“死人花”、“引魂花”、“幽靈花”、“地獄花”等別名,是黃泉路上唯一的風景。它的美是妖異、災難、死亡與分離的不祥之美。

  “彼岸花,開彼岸,只見花,不見葉,生生相錯。”有“永遠無法相會”、“相念相惜永相失”的悲戀之意。然而,在中國並無此種說法,石蒜反因其鮮艷色彩而成為常見的喜慶用花。日本花語:“悲傷回憶。”朝鮮花語:“相互思念。”中國花語:“優美純潔。”

  四、有意思的是黃色石蒜,有個極美的名字叫“忽地笑”。這令人想起回眸抿笑的少女。據說石蒜還有紫色的,三峽的野生植物園裡就有。更有意思的是:石蒜花的顏色常常與種植地酸鹼度有關,同一種石蒜種不同地方會開出不同顏色的花。

  紅花石蒜有種特殊味道,有點象大蒜,所以昆蟲和老鼠之類不喜歡靠近它。

  石蒜屬植物為材料進行組織培養的報道僅有幾例,且局限於個別種上。

  注意:茄科曼陀羅屬曼陀羅,與上述兩者完全不同。

您正在瀏覽: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八十五、石蒜之怪
網友評論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八十五、石蒜之怪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