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冬日的韻味

冬日的韻味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冬日的韻味體現在冬天的獨有風情上,這是其他季節所沒有的。四季的往複是依次循環的,沒有任何差異可言。春夏秋冬各有風情,而各自風情又有不同情趣,只要細心地領略,總會有不同的感受。冬天的韻味而獨具魅力,其他任何季節無法替代——冰天雪地,寒冷唱着獨角戲,炫耀着冬天的個性與魅力。

  來自西伯利亞的高緯度寒流長驅直入,寒冷毫不留情地掃過經過的區域,寒流締造的成果遍布北半球:冰封大地,積雪覆蓋整個地貌,把原始的世界籠罩在銀色的世界里。北國銀裝素裹,萬物寂靜,生靈潛伏在皚皚白雪之下,只有少數不懼嚴寒的動物時隱時現在茫茫的雪原之上,尋覓着維持生存的食物,以頑強的毅力徜徉在生命邊緣上,與大自然抗爭,贏得生存的權力。我們佩服這些精靈的倔強,我們欽佩那些不屈不撓的鬥士們,以不懈的精神拼搏着,戰鬥着,彰顯生命的絢麗色彩,生命的魅力與個性。

  冬天無疑是寒冷的,但這是冬天獨有的韻味,寒冷能鍛煉人的意志,能增強人的抗爭能力,提升人在冰天雪地里追求生存的慾望與理想,有改變這種惡劣環境的意識。在這樣的惡劣環境中,不進則退,沒有選擇的餘地。進則生存下去,退卻就意味着消亡。生的慾望相信高於任何誘惑,人在生命危急時刻,只要有一線希望,相信不會放棄的。在冰天雪地里生活,如北極圈內生活的愛斯基摩人長年生活在惡劣環境中,以肉為食物,毛皮為衣物,用動物的油脂照明和烹飪,骨牙作工具,假設他們沒有頑強的生活意志,他們隨時都會葬身於冰天雪地里。冬天的寒冷不可怕,是造就人英雄本色的基礎,是鍛煉人的優越場所。我們生活在冬天裡,要以積極的心態去適應冬天的一切,投身於自然環境中,欣賞自然,陶冶自己的生活情趣,提高自我的生存本領。

  冬天的韻味蘊含在不同境界中,細心地觀察,隨處可以欣賞到冬天的韻味情趣,融入潔凈的自然環境,空氣清新的世界里,領略神奇自然的奧秘。冬天雖然寒冷,但對人的肌體無害,可用潔凈的雪擦拭皮膚,即雪浴,這種鍛煉與冬泳是一樣的道理,可以提高身體的免疫力,抵抗寒冷,增強耐寒力,提高生活質量。在茫茫的雪原上滑雪是一項充滿挑戰的體育項目,沒有一定的意志膽識,沒有一定的技巧是無法穿梭在雪的世界里,分享滑雪帶來的愉悅。冬天的特有產物——冰,是水凝固后的固體物質。冰可以雕刻優美的藝術品,充分發揮作者的想象力,去拓展,去以聯想形式展現個人的才華。就以我國的情況來講,緯度高的地區長年積雪,結冰不融化,冬天更是如此,如東北的哈爾濱就是這樣的,一年一季的國際冰雪節,以冰為材質,舉辦各類活動,大型冰雕就是其中之一傑作。

  冬天是冰的世界,激情的世界,也是人類社會挑戰自然的一個有利時機,冬天把人類的魅力展示,以提升人類生存本領。

  冬天的韻味十足,分佈在人類生活空間的各個領域內,耐心的品味,一定有不同的情趣,有不同的感受,最終是讚美冬天的獨特個性,欣賞冬天的美景,體驗冬天的魅力。生活永遠是在追求中度過,讓冬天的神奇韻味帶給我們無限的生活激情,生活的更加美好幸福。

您正在瀏覽: 冬日的韻味
網友評論
冬日的韻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