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玉蘭花敗了,桃花謝了,迎春花不見了蹤跡,海棠花也隨風漫天雪飛,春天終於從一個剛落地的娃娃,悄悄長成一個落落大方的姑娘。

  早春的落幕彷彿是一夜間的事。當春天剛來的時候,我就想帶着家人們出去走走,哪怕是見到一頂點的春色也不枉然。可事又不巧,不是因為天公不作美,就是因別的事給耽擱了,到後來連出去玩的話都不敢說了。

  “草木知春不久歸,百般紅紫斗芳菲。”花草樹木是頗具靈性慧根的,對歲月的感悟比人類要敏感的多。桃樹 、杏樹、 梨樹雖然開過,但聽說公園的牡丹正競相開放,一大早便跑過去湊熱鬧。公園的牡丹園不是很大,花色和品種也單調,遠遠比不上洛陽牡丹花朵碩大,品種繁多,花色奇絕,以及它們的雍容華貴、國色天香、富麗堂皇;也不如菏澤牡丹之花大、型美、色艷的特點,但好在它們應時而開,給人一種“萬綠叢中花一色”的感覺。即使這樣,還是吸引了不少愛花人紛至沓來,拍幾張照片做個紀念,或是相互交流一下也未曾不可。

  說到綠,此時真是讓人眼花。有楊柳那種綠的婀娜,有冬青那種綠的鎮定,有松樹剛剛鑽出嫩葉時那種綠的輕盈,有小溪潺潺流動着的那種綠的坦然,還有一片片小草那種綠的蔥鬱。無論哪一種綠色,都當仁不讓成為此時的主旋律。

  “ 暖日風吹綠成蔭”,這時候的風已不像早春的風那樣料峭。大多數時間裡,風兒都是暖暖的,有時還會讓人感到燥熱,這樣倒使得室內顯得有點涼爽。一些愛美的姑娘們早已穿上短裙和黑絲襪,花枝招展的樣子,時不時招惹男孩子多看上兩眼,幾聲尖尖的口哨聲隨風輕輕飄過,姑娘只是俏笑着走開罷了。

  如果說早春是萬物復蘇的階段,那晚春就應該是個最適合孕育生命的季節。一日,我正在廚房忙於做飯,偶爾聽到幾聲麻雀細微而柔弱的叫聲,我知道那是剛孵化不久的小麻雀的聲音。循聲溯源,在一個未使用的空調孔里,麻雀家族不知何時竟安了家,而且在這個春天裡還養育了自己第一窩小寶寶兒。另一日,當我聽到第一聲蛙叫的時候,我發現在水面並不是很寬闊湖水裡,在潺潺流動綠意的小溪旁,卻早已布滿黑壓壓的小蝌蚪了。

  “人間四月芳菲盡,還有槐花始盛開。”春天是個充滿幻想和浪漫的季節,但凡浪漫的詩人,他都會尋覓到創作的靈感,從而把整個春天描寫的豐滿而且充實。

  作者;趙自鵬

您正在瀏覽: 晚春
網友評論
晚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