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隔壁的男人和女人

隔壁的男人和女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隔壁的男人和女人”這篇是我早就想寫的,提起筆卻一直沒有落下,男人與女人的話題似乎一直是困擾着人類的一大問題,特別是現在剩男剩女頗多,離婚率持續走高,到底什麼才是愛情,什麼才是幸福?也許每個人的看法都不一樣吧。

  ——前言

  上海的房價一天一天的走高,像外來的打工人員也只能選擇租住一間小的單房,沒有電影里大城市生活的光鮮,卻增加了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那時候剛來上海我和室友住的地方是一個狹窄的弄堂,幾戶人家住在同一個房子里,廚房與衛生間都是公用的。

  隔壁住着一對中年夫妻,男人有一種北方糙漢子的感覺,女人是典型的家庭主婦,男人和女人分工明確,男人負責工作賺錢養孩子,女人負責買菜做飯打掃衛生,男人脾氣不好,經常聽見男人在陽台上打電話語氣不是很好,可能是工作不順,男人和女人之間也總是吵架。男人在罵,女人在哭或者說是在邊哭邊罵。每次聽到這我都覺得男人很不對,事業不順也不應該罵自己的女人,女人即便是為了孩子也不能和這樣的男人繼續過下去。可是有一次,我生病請假在家裡,看到男人和女人和在家,男人在廚房做飯,我很詫異,男人的動作雖然笨拙卻十分的細心,連洗菜的動作一絲不苟,看到我在看他,似乎有一種被人發現做錯事的尷尬,他說他的婆娘病了,想吃麵條湯,他今天就在家裡照顧他的婆娘,我問他說那你今天不出去工作嗎,他似乎更加不好意思了,說他和老闆撒了謊,今天請了一天病假,請一天假要少200多元的工資,平時生病都是捨不得請的。但是今天沒有人在家他不放心他的婆娘,聽到男人這樣說我突然覺得這就是愛情,一種更像親情的愛情,那是一種融進骨子裡的愛。後來有一次我看到女人帶着孩子樓下玩,我和她打招呼,她聊起了他的男人,她說談戀愛時男人沒為她做過一件浪漫的事,但是卻為了娶她花光了所有積蓄,只是為了讓她生活的更好一點。本來她可以帶孩子呆在老家的,但是男人一個人在外打工不容易,回到家總要有口熱飯吃,別看男人總是和他吵,但是對她和孩子關心着呢,我想愛有時真的不需要說出來。

  前些天文章出軌的事鬧的沸沸揚揚,每天打開電腦鋪天蓋地都是這種新聞,曾經被大家標榜是中國好男人的文章出軌了,粉絲除了吃驚更多的失望,覺得自己之前瞎了眼,所以粉轉路人、粉轉黑者比比皆是,大家不是對他的出軌不能容忍,而是不能接受自己之前信仰就這樣被推翻,和明星相比一個平凡打工者的生活似乎微不足道,但是卻顯示了兩種不同的人生,有時候平凡反而是一種幸福吧。

您正在瀏覽: 隔壁的男人和女人
網友評論
隔壁的男人和女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