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換湯不換藥”的癥結到底在哪?

“換湯不換藥”的癥結到底在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落實八項規定精神以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全黨全社會的共同努力下,作風建設取得了明顯進展和階段成效。然而在高壓態勢下,“四風”問題卻變得更加隱蔽,穿上隱身衣、進入青紗帳。有的領導幹部坐公交、打出租去參加宴請,有的躲進“培訓中心”、私人會所大吃大喝,不收斂不收手、頂風違紀行為仍時有發生。(網易新聞)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已臨近尾聲,在全民共享活動成果的時候,“四風”問題舊瓶換新裝,以“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之勢實現逆襲。表面上應承遵守,背地裡作風依舊,大搞“換湯不換藥”,如此頂風違紀行為,果真是膽子夠大,心夠寬。

  那麼,為什麼總是有人罔顧法紀,舉着烏紗帽鋌而走險呢?在筆者看來,是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思想在作祟,是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的大環境“污染”所致。民間有句俗話:“狗改不了吃屎。”話很俗,但筆者認為說得很到位,指得就是檯面上說得光鮮亮麗,私底下卻小動作不斷的人。不是筆者粗俗,是筆者恨其不強,怒其不爭。

  何為官?當官不是應該踐行群眾路線,以群眾利益為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嗎?為什麼會絞盡腦計侵佔群眾利益,鑽政策的空子,在夾縫之間脹鼓自己的腰包呢?時代的進步帶來的不僅是社會的發展,更是思想的腐爛。為官者居高臨下的地位,頤氣指使的作風,機關算盡的陰謀,早已將孔繁森、焦裕祿精神拋之腦後,為民已是過去式,不斷上演的“花架子”、“走過場”的把戲成為主打。

  《格言聯璧·處事》中有說道:日日行,不怕千萬里;常常做,不怕千萬事。王岐山在政協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七次會議指出,“四風”是長期形成的痼疾頑症,糾正“四風”不可能一蹴而就,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正如有句俗話說得好:“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要想徹底消除官本位,剔除“四風”,必須從思想着手,長期堅持,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作風問題關乎人心向背、關乎黨的生死存亡,有道是治病要治源頭,根治“四風”,必須將污垢連根拔起,方能還群眾以清凈。

您正在瀏覽: “換湯不換藥”的癥結到底在哪?
網友評論
“換湯不換藥”的癥結到底在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