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個人的旅行

一個人的旅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滿身酒氣,卻不是社會的污穢;眼神低靡,但沒有歲月的滄桑。我慶幸,我還活着,且走在路上。

  ——題記

  打開窗,初春的風,少了些凜冽,卻多了些說不清道不明的凄冷,天空中無盡的陰霾,下雨了,團團烏雲籠罩,壓抑得人喘不過氣來,我在想,哪團烏雲後面在孕育着陽光?

  想一個人漫步在雨中,沒有傘,親密接觸一次凄厲的雨,然後再轉身離開。想一個人突然地消失,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去體會一次從沒體會過的別人的孤獨。想一個人沒有目的地的坐一次車,看一下盲目的下一站在何方。想一個人在盲目的下一站的陌生地方,一個人盲目的對着陌生的自己喝一次酒,問一問緣起緣滅,緣聚緣散。

  於是,我抬起腳步,挎上包,決定了短暫的離開。開門,走在路上。

  車上的擁擠,人群的噪雜,已讓我忘記了自己離開的原因,也許本沒有原因。我坐在車尾的角落裡,靜靜地觀察着車上每個人的一舉一動,看情侶低聲呢喃,父子談笑風生;聽站着的人咒罵天氣,坐着的人說交通擁擠;年輕的女子聽着音樂,似在訴說著青春的美好;年老的女人靜靜沉默,也許在嘆息着歲月的流逝。看着,聽着,想着,模擬了所有人的心理,卻怎麼也模擬不出自己在想什麼,將要去哪裡?想着想着,不知不覺的就睡著了。

  車在行駛,人在漂泊,一陣顛簸,一路泥濘。刺耳的汽笛聲像是奪命的號角吹起,將我從一個不真實的世界里拉回到一個更虛幻的噩夢中來。車到站了,我睜開雙眼,看到的是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車上只剩下兩三人,死一般的寂靜,扭頭看向車窗外,雨還在下。我緊緊地抓住自己的包,生怕一鬆手,自己會從這個世界消失得無影無蹤。獃獃的坐在車尾,忘記了下車,直到司機師傅催促,才知道已經到終點站了。想下車,卻始終邁不開步伐提不起腳,司機發火,才逃似的離開。

  走在路上,抬頭望了望,天空依然陰霾滿布,心裡在想,下雨的雲,是不是和起始地的是同一朵!

  道路泥濘,水窪遍地,徑直的從上走過,污水濺滿褲腿,卻無動於衷,發出的聲音直撞着心底,卻又不為所動。只是撐把傘,走着,走過人跡冷清的街道,走過彎腰曲背的橋樑,淡忘了自己來自哪裡,卻又不知將要走向何方。

  也許是走厭了街道,也許是看倦了橋樑,也許是前方敞篷里的燈光,讓我停下了腳步。躊躇片刻,卻又禁不住邁步向前。敞篷闊大,人多但並不噪雜,走在其間,突然一個聲音傳來,問為何在這裡撐傘,我扭頭望去,才驀地發現,偌大的敞篷,卻只有我一人撐傘。笑着回答,因為雨還未停。徑直向前走去。

  穿過敞篷,雨漸漸停了,黑色的夜幕驟然間出現在眼前,想突圍,才發現,去哪裡都是在黑夜中沒有方向的逃匿!夜色的降臨,冰雨的停止,街上的人多了起來。從街頭走到街尾,又從街尾走到街頭,路上的積水映出的影子是那麼的混濁,突然間,認不出自己,看不清自己的樣子。現在的我還是不是我,現在的行為是不是我的行為,這一切的一切,我都不知道,都分辨不清楚。

  想睡覺,在旅館前躊躇猶豫了好久,才踏步而進,房間清潔卻缺少人氣,躺在床上,不敢關燈,是怕黑么?燈徹夜未關,人一夜難眠,想達摩面壁,青燈對古佛,三年換百世;想李白邀月,對影成三人,一飲見興衰;想貴妃啖荔,飛騎三千里,背後有人嫌…想一切的一切,名人的歷史,草根的興衰。想我今夜為甚難眠,想誰人為我入睡,想長空依舊很,想九歌難為彈…

  想是美好,想是悲歡,想終歸結束,人終究要醒。清晨沒有晨曦,可終是清晨,人不願悲傷,終會有歲月浮沉。

  從破曉中醒來,還是在黑夜裡本就未睡,手機的音樂戛然而止,斷了的不是音符,是我和熟悉世界的聯繫,從現在起,才是真正的在一個陌生的環境面對一個陌生的自己。突然間輕鬆了起來,此地本無因果,也就沒了牽挂,沒了羈絆,斷了一切,雖不是從新開始,卻也是一個小小的天地。在這裡,有我無牽挂。

  一天轉瞬即逝,不管外界風雨,任爾東西南北,我不知亦不看。黑夜的降臨,帶來的是身體的飢餓,一天未食,並沒有苦修士的解脫,走在路上,有種再履塵世的感覺。若離世百年,再入紅塵,是否會有笑問客從何處來的悲傷。感覺怪誕,卻又在腦中屢禁不絕。

  霓虹是無盡的喧囂,酒館是眾人的落寞。獨坐街頭,兩菜一酒,喝下的是昨日的凄涼,半隻煙捲,螢火閃耀,深吸一口,吐出的是昨日的過往。三杯下咽,辛辣無比,是走在路上,一個人旅行的陪伴,熏煙燃盡,無奈乾咳,是行進中,一個人該承受的苦楚。靜看旁人,三五成伴,歡愉相談,酒畢煙盡,也終要相互分離,各自行進,一人獨行。

  食之無味,飲之無趣,起身離開,走在路上。

  我想,我該回去了。

  夜依然喧嘩,想尋一僻靜角落,就此結束旅行,可生命不止,人終究是走在路上的一個人。從喧鬧走到僻靜,從僻靜走到喧鬧,來來回回,走走停停,故意與人擦肩,是想撞出人生的交集,還是在珍惜這六十億分之一的機會,也許轉身就再也不能相見。有多少人會與我們擦肩而過後,轉身就消失在人海,又有多少人會與我們相識,再相知相戀,相聚相散。

  人從出生開始,就註定了孤獨的行走,直到生命的終結。一個人哭,一個人笑,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睡覺,一個人上學,一個人長大,一個人漸漸的老去…太多太多的一個人是我們所經歷的,但是我們從不去承認。我們有父母親人,有知己朋友,有老師同學,有戀人紅顏,有太多太多的人際關係告訴我們,並不是在孤獨終老。可是突然有一天,我們發現,當所有的一切都在漸漸的離我們而去時,會突然的不知所措,甚至是惶恐、害怕。一個我們從來沒考慮過的,駭人聽聞的問題就突然出現在面前。我們不想去接受,不敢去面對,甚至去找各種自欺欺人的理由來讓自己相信這並不真實。直到有一天,所有的一切都支離破碎,身邊的人都遍體鱗傷時,我們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去點頭默認。接著說一句,現實就是這樣。其實,這也是一種長大的成熟,成熟的悲哀。

  從我們來到這個世上開始,就走上了離開父母獨自生活的道路,在這條路上,知己朋友與我們在不同的岔口相遇,老師同學與我們在下一個路口分離,紅顏戀人又是否會相伴一生!有誰能夠淡定的說一句,我一生無依。

  一個人走在路上,這條路的漫長,是我們不可想象的。一個人旅行,這條路的短暫,又是我們不可預期的。

  人的一生,就是一場一個人的旅行,我們有時去追尋風景,有時漫無目的的流浪,有時成為別人旅行中的過客,有時把別人當做過客,但我們始終是一個人在這條旅行的路上行進着。我們要清晰的明白,我們所處的位置,我們旅行的目標和方向。

  因為,我們始終都是一個人。

您正在瀏覽: 一個人的旅行
網友評論
一個人的旅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