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侄兒去參軍

侄兒去參軍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侄兒去參軍

  劉麗娟

  不滿19歲的婆家侄兒謝德方在2013年9月5日參了軍,成為一名光榮的解放軍戰士,也成了謝家第二位軍人。

  侄兒是老公排行老三的兒子。三弟務農,三弟媳接父親的班在家待業多年,與三弟結婚後安排在縣鎖廠上班,后又調到縣紙廠萱紙車間上班。可三弟媳僅上了七年班就成了下崗工人。在廠礦上班時按都是按計件算工資,三弟媳為了多掙些工資,拼儘力氣干。上班時,不僅雙手常常是傷痕斑斑,還落下腰肌勞損。每月最多能拿到七八百元。下崗后,三弟媳又回到了農村,因為是市民戶口隊里不給娘倆分地,全家的吃喝只有靠三弟一人的地,全家的開銷全靠三弟外出打工,每年還要交三弟媳的養老金。

  侄兒初中畢業后在漯河食品學院攻讀機電一體化專業,取得了大專文憑。大專畢業后在廣東打了半年工,每月近三千元的工資。可老公就想着讓侄兒到部隊去鍛煉鍛煉,並把想法告訴了三弟。

  “三弟媳沒有工作,一年還得交三、四千元的養老金,侄兒將來還要買房子,娶媳婦都需要錢……”我一個勁地打破羅。

  “參軍能鍛煉人,就是干不上去,轉業回來再出去打工素質高些,廠家爭着要,我也有這個想法”三弟很贊同。

  “我同意,可村裡好多人說咱就這一個兒子又不是養活不起,還捨得送去參軍,況且部隊又啥至近關係,打工哪一年不掙四五萬元……”三弟媳打來電話,口氣里充滿矛盾、心疼。

  “無論鄉鄰咋說,只要對德方成長有益就行。”老公對三弟媳說。

  “現在農村條件好了,家家吃不完、花不完,都去掙錢不想參軍,誰來保衛國家……”又隔幾日,三弟媳專門進城。

  “都去掙錢不想參軍,誰來保衛國家”!想不到,只有小學文化程度、下崗沒有耕地、沒有收入,腰痛連一百多元封閉針都捨不得打的三弟媳竟會說出這樣的話,竟會有如此高的境界,我一臉的疑惑和詫異,滿心的感動和敬佩。

  老公親自操辦送侄子去報名參軍。經過嚴格的初檢、複檢、政審和部隊接兵人員家訪后,9月5日,終於把侄子送上軍人之路,踏上了他的人生軍旅之涯。三弟怕三弟媳送侄兒時心熱就沒讓進城,只有三弟、老公和我去送侄兒。

  “大爹、大媽、爹,你們要保重身體,我在部隊一定聽話好好乾……”聽着侄兒的暖心話兒,看着侄兒稚氣未脫的臉,目送着遠去的客車,我心熱淚流,哽咽難語。

  侄兒從小就在城裡上學,小學六年都是我招呼,年年春節我都要給侄兒買新衣服,待侄兒如同親生……想着部隊紀律嚴,作風硬,訓煉苦,要求多,我的心隱隱作疼。還不到19歲的侄兒就要接受新兵的訓練,侄兒細皮柔嫩受到了嗎?

  部隊就是陶冶青年的大熔爐。侄兒在軍訓的三個月里,表現很出色。在一次勞動中右手一個指甲被石頭砸掉了,可經過簡單包紮後繼續奮戰在勞動中。軍訓結束,侄兒分在天津空軍地勤。每周六晚上準時給我們打來電話,給我們說軍隊的工作、生活……

  從侄兒的話中我明顯感受到侄兒的進步,說話有思路、有層次,懂禮貌。

  “方兒,家裡一切都好,你知道我們這三個家相依為命,情感篤深,什麼也不用你操心……”每次侄兒打來電話,我總是叮囑他注意安全,好好服役。而老公每次總是滿臉欣慰,滔滔不絕地鼓勵侄兒好好乾。

  三弟媳每次來也總是說侄兒懂事了,讓她幹活別太累,別捨不得吃,說得她心裡美滋滋的。

  每逢佳節倍思親。臘月三十晚上,侄兒打來電話說部隊如何過春節,領導如何關心他們,讓他們逐人向家長拜年。

  聽着侄兒的話語,看着侄兒寄來的照片,凝視侄兒那稚氣、陽光的笑臉,身着作訓服、手持九五式步槍的颯爽英姿,想着年幼的侄兒18年來第一次遠離親人,獨自一人遠在天津過年,思念的情素愈來愈濃……我再一次熱淚滿面。

  侄兒,18年來第一次我們度過一個沒有你陽光般微笑和調皮任性的身影陪伴的春節,全家人都很想念你,失落和寂寞充着每個親人的心頭,我們對‘每逢佳節倍思親’有了真正的理解和詮釋。你剛過18歲,一個純潔如水,朝氣蓬勃、生龍活虎的年齡,把你連同我們全家人的夢想一塊放飛到軍營去了。我們不僅是你的長輩,更是你一生最好的朋友,無論何時,我們彼此永遠心連着心。常言說:年長一歲,就會成熟一分。因為成長就意味着成熟,意味着責任,意味着進步,意味着承擔。我希望你能早日成熟起來,用自己的努力換取成長的進步,用自己的進取換取將來事業的成功,譜寫好你人生最美好的華章!

  鋒子磨礪出,玉乃雕琢成。侄兒,在部隊這個新環境里,要有一個適應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有痛苦,有寂寞,有孤獨,有委屈,希望你都能抗過去,邁過去。在部隊這段生活,對於你來說是一筆無窮的,用之不盡的財富。當兵不習武,不算盡義務。武藝練不精,不是合格兵。日常訓煉工作中,一定要把自己份內的事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面對責任不推委,面對痛苦不流淚,面對委屈不後退。要與人為善。戰友來自四面八方,性格、特點、生活習性、家庭環境各異,首先要完美自己的性格、人格,提高自己的修養,要學會與戰友相處,學會樂於助人,學會吃虧,學會寬容、學會理解。要用自己的真誠和仁善對待每一個人。

  帶着全家人的祝福,祝願你在部隊過好快樂、緊張、充實的每一天! 祝願侄兒把部隊這塊陣地守好!我們曾經相約,彼此努力,彼此遙祝。

  疾風知勁草,烈火練真金。侄兒,我相信經過部隊的洗禮和磨練,明天的你將會羽翼豐滿,搏擊長空!

您正在瀏覽: 侄兒去參軍
網友評論
侄兒去參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