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讀你的感覺象春天

讀你的感覺象春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讀你的感覺象春天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費翔和蔡琴都演唱過一首很動聽的歌曲《讀你》,我最喜歡其中的“讀你的感覺象春天”這一句。

  我常常想:一個人,如果能讀懂朋友,那他就一定是一個睿智的人;能讀懂愛人,那他就一定是一個理智的人;能讀懂自己,那他就一定是一個明智的人。三者都能讀懂,那他就等於讀懂了人生,他就一定是一個豁達而完美的人!

  ┈┈讀好“朋友”是豐富的人生

  讀朋友,實際上是讀一部百科全書。我認為:每一位朋友就是一本書,所有的朋友加起來就是一部百科全書。因為一個人所擁有的朋友,不論是熟悉的還是陌生的,假如以這個人為圓心划圓的話,就組成了他的生活圈子,就是他的人生百味,就是他個人的小社會。我曾私下裡多次研究比較過我的朋友,我發覺每一個朋友都是不同的,即使你想要把一些朋友歸類,也只能是大致上的,沒有完全等同的。無論是脾氣性格,還是聰明程度;是文化底蘊,還是欣賞水平;是世界觀還是人生觀等等,都沒有完全相同的,沒有一等一的。你如果想去對照別人,我可以絕對地說,任何朋友都有在某些方面強於你的地方。即使是一個“一無是處”的叫化子朋友,他也有某一方面的長處,譬如說他的耐力就比你要強!所以要向朋友學習,是有學不完的東西的。當然,也不需要把所有的朋友的東西都學來,既不需要,也學不到。我在這裡想說的主要是“讀懂”(即真正地了解)朋友。誰能讀懂朋友,這裡面有大學問。我們常說做人難,其實大多是針對朋友講的。你生活在一個遍布朋友的圈子裡,要做好一個人,方方面面要能應付自如是多麼不容易啊!雖然要讀懂朋友很難,但我認為讀不懂朋友也沒有太大的關係,關鍵的問題是你應該如何去讀。如果你能對待所有的朋友都是象歌詞里唱的那樣“讀你的感覺象春天”,那就沒什麼問題了。你能對待所有的朋友都有熱情、溫暖,都有善意、真心,態度象春天生機勃勃的萬物,富有朝氣與熱忱;笑容象春天色彩斑瀾的百花,璀燦瑰麗而鮮活;讓所有的朋友能夠感受到你的真摯與仁義,領略到你的至誠與高尚,覺得你是一個有才氣,有義氣,不計較小處,豁達大度的人。要達到這一點,首先就要具備對所有朋友有如此的心態——讀你的感覺象春天!如果能這樣,那麼你的朋友就會有很多,你的生活也會豐富多彩,你的人生就是豐富的人生!

  ┈┈讀好“愛人”是幸福的人生

  讀愛人,實際上是讀一部報告文學。我認為:愛人是真實與藝術的結合體,是平淡與浪漫的生活交融。要讀好愛人,首先是要讀好女人或男人,因為夫妻雙方首先是一個活生生的人,一個真真實實的人!夫妻雙方要正確區分女人與男人,不僅僅要清醒地看到對方性別上的差異,也要看清性格、生理、心胸和認識事物的角度等等方面的差別,要完全讀懂是不可能的。但你又必須去讀,而且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讀好讀懂!讀所有女人或男人的共性,還要讀自己女人或自己男人的個性。我這裡要說的是把落腳點放在讀自己的愛人上。因為你讀了女人與男人的共性后,別的女人或別的男人的個性可以簡單地讀一讀,或者可以不讀,而自己的愛人的個性就必須讀,所以要強調讀愛人!誰能真正地讀懂自己的愛人?沒有很多例證。電視和報刊雜誌上也沒有很多的介紹,有些零碎的,也不太系統。我想絕大多數人是不能完全讀懂自己的愛人的,能讀懂就不會兩口子相互生氣,能讀懂就不會相互吵架,能讀懂就不會分居或分離。雖然我也聽說過夫妻結婚成家后白頭偕老,一輩子不鬧矛盾的,但畢竟很少,而且在這為數極少的夫妻中,就真的是雙方都讀懂了對方么?誰能理直氣壯地說相互之間都完全懂得對方,理解對方?誰能說一生所做的事都令對方滿意?我認為可能性很小!夫妻之間不可能沒有計較的時候,只不過是不去特別計較而已。但不鬧矛盾的夫妻,也不能說就真的相互讀懂了愛人,因為讀懂也是有深淺層次的。有的夫妻之間,文化水平與生活品位接近而卻有許多磨擦,恰恰相反,反差很大的卻相安無事。這相安無事的,也並不是雙方都能讀懂對方,有的卻是並不理解對方的模糊處理。他們的相處,也僅僅是相安無事而已,談不上層次與情調。

  我把夫妻相處比作“報告文學”,是說真實與品位的結合。報告文學是真實性與文學性相結合的載體,夫妻相處是真實平凡與浪漫情趣結合的社會分子。分子是由原子組成,夫妻如兩個原子組合成家庭。結合緊密就不會分開,結合鬆散就容易在外界的因素影響下破裂而組成另外的分子。真實性反映報告文學需要真實事實,夫妻相處也需要真誠真實;文學性反映報告文學的價值觀與品位值,夫妻相處也需要浪漫性與和諧值。

  如果夫妻雙方都能把對方當作一部作品,相互欣賞對方的優點,融洽相處,遇事都用最好的心態去面對夫妻間的每一天的生活,處理好夫妻間的每一件鎖碎小事,那建立和諧家庭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要做到這一點,夫妻雙方就要在每一天生活的開始用“讀你的感覺象春天”那樣去善待對方。只有這樣才能建立幸福的人生!

  ┈┈讀好“自己”是快樂的人生

  讀自己,就好象是讀一篇敘事散文。我喜歡常用“人貴有自知之明”來警示自己,可我認為並沒有好好地讀懂自己。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自以為是的一面,包括我自己。無論說話或做事,只要自己作了,總認為自己是對的,即使是說錯了或者做錯了,總能找出理由原諒自己,認為在當時的環境下應該這樣或那樣做。

  人要能夠跳出自己的軀體與心理之外來看自己讀自己,冷靜明智地解剖分析自己,那才是一個真正的高人!但人往往是“不識廬山真面目”,不能夠正確地讀懂自己,所以常常做出糊塗事來。事後再回想,頭腦會清醒一些,有的還可以吸取教訓,下不為例,可有的卻后誨也遲了,來不及了!一生不犯錯的人是沒有的,只不過有大錯與小錯之分,誰能保證自己一生行為都是最好的?不可能!正是因為這樣,所以作為一個人,一個有頭腦有思維的人,就必須時常讀一讀自己。自己有多聰明,有幾多知識,有多大能耐,即使是跳起腳來摘桃子,又能跳得多高••••••自我認識是做好一個人的基本點,自己能正確估價自己,就能為自己找到並放在一個適合於自己的位置,在交結朋友上,就會有適合於自己的朋友圈子;在處理問題上就會恰如其分、恰到好處;在工作、生活設想上就不會好高騖遠,規劃就會切實可行。能正確認識自己的人,就不會做出太糊塗的事來,即使是不以自己的意志為轉移而做錯了事,也不會出大錯。正確認識自己,也不能悲觀地去認識,要站在一種積極向上的角度去認識,自己的缺點要冷靜在看到,要用人生修養去覆蓋它;自己的優點要清醒地認識,要在為人處世中發揮它。要做到這一點,也需要用一種積極的心態去讀自己,把“自我”當作歌詞中的“你”,同樣也適合“讀你的感覺象春天”!只有這樣,你才是一個明智的人。一個明智的人的一生是不會出大錯的。不出大錯的人,就不會背大的思想包袱,生活就順心快樂,就會擁有快樂的人生!

  讀人生,就要讀朋友、讀愛人、讀自己。這三個“讀”實際上指的是認識了解。真正要學本領、學知識,當然還要讀書,要努力涉獵古今中外的文化寶庫。從我國文化歷史上看文人學者,我最崇拜孔子與莊子。他們是古人中能把人生讀得最好最深刻的人。但是不是完全讀懂了人生呢?我以為還不能下這個定論。孔子是儒學鼻祖,他讀人生有睿智,但他的睿智中還是帶有一點“迂”;莊子是道學宗師,他讀人生也有睿智,但他的睿智中還帶有一點“透”。所以他們自己的人生也還是有不盡人意的地方。人生有誰能完全盡善盡美呢?回答是否定的,即使是過去的封建皇帝也一樣!所以說誰也不敢吹牛讀懂了人生!我認為這恐怕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人能把其中的一部書讀懂就很不錯了,可以稱得上是奇人了!我覺得人生本身就是一部無字天書,可以憑你的想象與感覺去讀去理解,人生這部書的篇幅十分有限,每天翻一頁就會少一頁,而且你還不可能去重複讀。想要一次完全把它讀懂,幾乎是不可能的。所以我相信古人所說的“人無完人”,這話是富有人生哲理的。

  可是我們回過頭來想:人生有必要完全讀懂嗎?完全讀懂了又能怎麼樣呢?!我覺得沒有這個必要!但有一點特別重要┈┈就是你應該如何去讀!我認為“讀”的心態很重要,感覺很重要!什麼樣的心態最好?那就是用積極的心態去讀為最好!什麼樣的感覺最好?我認為就是《讀你》中的這句歌詞“讀你的感覺象春天”,這種狀態最好!這是美妙的狀態,和諧的狀態,蓬勃向上的狀態!但願人與人之間相處,每一個人為人處事都有這種心態——讀你的感覺象春天!

您正在瀏覽: 讀你的感覺象春天
網友評論
讀你的感覺象春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