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小弟弟與小侄兒

小弟弟與小侄兒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小弟弟與小侄兒 標籤:老鷹與小鷹

  ??我有一個小我二十歲的小堂弟――小朝,他出生在澳大利亞,幾年之間,已從最初精緻可愛的baby長成了一個健康活潑的boy。

  ??這年暑假,嬸嬸帶他回國探親。

  ??到了鄉下老家,一見面,奶奶便拉着小朝的手,樂呵呵地跟人介紹說:“這是我在澳大利亞最小的孫子,今年七歲了。”他一聽,馬上不依了,認真地糾正奶奶:“我是六歲,不是七歲!”(國外以周歲算,中國以虛歲算)

  ??他很怕羞,每次嬸嬸帶他去洗手間,他都要千叮萬囑:“你不要看我!”在鄉下老家的親戚住處,他每到一個地方,總是暗自跑去尋找廁所在哪裡,而後默記在心,趁別人不注意的時候偷偷溜去方便。他常向姑姑抱怨:“你們鄉下的廁所太臭太臟!”每天洗澡,要姑姑催促半天,他才扭扭捏捏地過去,卻始終不肯脫小短褲。

  ??有一次,姑姑帶小朝上街。

  ??姑姑問小朝想吃什麼,小朝仔細想了想,對姑姑說:“我要吃cheese!”“什麼,去死?”姑姑聽不懂,有點糊塗了,看到姑姑丈二摸不着頭腦,他便得意地說:“姑姑,你真笨啊!”

  ??沒過幾天,外地的小侄兒――小洪也回鄉團聚,小洪與小朝同歲,按輩份,小洪該叫小朝“叔叔”。別看小洪小小年紀,派頭可不小,官腔十足,看到大家都圍着小朝,他開口了:“你們是不是都沒有看到我?”電話里,澳大利亞的叔叔邀請他:“小洪啊,你有空來玩啊。”小洪慢條斯理地回答說:“我看一看啊,如果我有時間,我就去!”

  ??一見到奶奶,他忙報告:“我做班長啦!”

  ??大人逗他:“你做了班長,有沒有安排跟漂亮女生同桌!”

  ??“沒有,全班都是男生跟女生坐,只有我是男生跟男生坐。”他有點黯然神傷。

  ??大人再逗他:“你這個班長沒權,你爺爺以前當班長,都是自己安排跟漂亮女生坐!”

  ??“不過,我管全班人呢!”(女生也歸我管)他的眼睛又亮起來。

  ??只不過幾分鐘,他就與同齡的小朝玩得很熟絡了。

  ??第二天一大早,小洪就起床,在陽台上唱起了《國歌》:“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那時,正逢奧運,他最拿手的就是這首《國歌》。後來,看到捧場的人越來越多,他就更加得意,唱完了,還向大家鞠了個躬:“謝謝!謝謝!”小朝卻對他不屑一顧,拿着電話,跟他在澳大利亞的姐姐用英語嘀咕個不停。小洪見了,急忙跑過去問:“你是不是在講我壞話?”小朝不理他,繼續嘰咕嘰咕地講電話,小洪氣壞了,卻奈何找不到證據,只好在一旁恨得牙痒痒:“等小玲姑姑來做翻譯,到時再找你算賬!”

  ??這天,小朝命令小洪:“你要叫我洋叔叔!”

  ??小洪可不是省油的燈,他也不甘示弱:“哼!什麼洋叔叔!洋孫子(學奶奶的叫法)還差不多!”

  ??小朝可不依了,拿起手中的塑料劍便戳了小洪一下,這下可捅了麻蜂窩,兩人你來我往地,竟然打起來。最後,人高馬大的小洪打得小朝無還手之力,小朝哭着跑到嬸嬸那裡告狀:“媽,那個土侄兒,他打我!”

  ??嬸嬸問他:“那你有沒有打他?”

  ??“有噢!”小朝趕忙回答。

  ??嬸嬸說:“那不是扯平了,你還告什麼狀!”

  ??不一會兒,小洪昂首挺胸地回來了。

  ??嬸嬸問小洪:“你有沒有和洋叔叔他吵架?”

  ??“有噢!”小洪神氣活現地高聲回答,“我們還對罵,最後對打!”

  ??“誰贏?”嬸嬸問。

  ??“我贏!”小洪得意地昂着頭報功呢。

  ??沒過幾天,小洪就氣鼓鼓地埋怨:“姑媽,你只照顧小朝,都不照顧我?”

  ??姑姑忙向他解釋:“小朝他是客人,他幾年才回來一次。”

  ??小洪委屈地咕噥:“我也是客人,我一年才回來兩次!”

  ??姑姑再強調:“他是在澳大利亞出生的呢。”

  ??小洪這才住了口。

  ??第二天,小洪就纏着嫂子耍着賴地溜回自己家去了。

  ??嬸嬸回澳大利亞的前一天,小朝哭得可傷心了:“我不要回澳大利亞!我要在中國,中國好啊!”(他忘了幾天前他還抱怨鄉下的廁所臟)

  ??嬸嬸便哄他:“我們先回去,接着他們(老家的親人)坐下一班飛機來呢。”

  ??老半天,他才戀戀不捨地離開了鄉下老家。

  ??當離開了中國,到了澳大利亞,他還伸長了個脖子,等着奶奶和小洪他們呢。

  本散文作者:十寸女

小弟弟與小侄兒 範文推薦:

  • ·我的侄兒初長成
  • ·侄兒去參軍
  • ·侄兒小周
  • ·侄兒
  • ·小侄子
  • 您正在瀏覽: 小弟弟與小侄兒
    網友評論
    小弟弟與小侄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