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生如夏花之燦爛

生如夏花之燦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常說“生如夏花之燦爛,死如秋葉之靜美”,我只願我的人生如夏花般燦爛,青春綻放。

  青春,永不畏懼。小時候,總以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沒有我,地球就不會轉動;小時候,總是自以為是,把自己當著偉大的發明家,醫藥家;小時候,懷揣着偉大的夢想,不是想當警察保家衛國,就是想拿起手術刀,救人與苦楚之中。漸漸成長,漸漸明白,其實,自己只是滄海一粟,芸芸眾生中的一人,那麼平凡,自己是一隻小小鳥,怎麼飛也飛不高,看過了叢林,灌木,總把森林當著最後的歸宿。離開天堂的校園,走上了社會,才發現,原來年輕是一種基礎,我站在這座大山的最底層,沒有纜車,沒有盤山公路,看着聳立的大山,失落之感,油然而生。這就是起點吧。我的起點在山底,用自己的雙腳,一點一點往上爬。或許有一天,我站在山頂,一覽眾山小;或許有一天,我站在山坡,永遠看着自己的信仰;或許有一天,我失足掉下懸崖,但是,我只願生如夏花之燦爛。生命中,總是有太多的失落和痛苦,有太多的病痛和磨難,總是有太多的不完美和遺憾,但是如果連死都不怕,那還有什麼畏懼?

  信仰,邊走邊拾。今天早上上街,路過單位一個宿舍門口,看見阿姨在頌佛經。心頭不禁顫抖了一下。世界上最怕的是“認真”二字么?我感覺是堅持。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是什麼有那麼大的力量。還記得甩手的小故事,甩手三百下,很容易做到,可是每天甩手三百下,估計很少才能做到。我想,只有信仰才有這種無窮的力量吧。是的,就是信仰。我羨慕那些有信仰的人,不管你是信仰佛教、伊斯蘭教、基督教還是道教,虔誠是一種無尚的能力,是一種信仰的結果,因為信仰,所以虔誠。可是作為年輕人的我,卻毫無虔誠而言,更沒有信仰,甚至沒有對任何一件事,熾熱地愛過,認真地做過,到那種如痴如醉的境界。信仰是燈塔,人生是海面,我們有着太多的道路,可是卻不知道走那條路才能安然抵達彼岸。茫然之中,失去了信心。有人坦蕩,有人急躁,有人浮誇,有人故作鎮定,有人亂求醫。因為信仰,所以不同。年輕的生命,信仰,邊走邊拾。

  道路,且行且珍惜。走過的山,請留下大山的足跡,向著大山吶喊,請留下回聲,對着大山,請留下身影;走過的路,請留下你稀疏的腳步,這是你走過的,珍惜旁邊的風景。一直很喜歡一句廣告,人生就是一趟旅行,在乎的不僅是目的地,還有沿途的風景,及看風景的心情。總是用這樣的話來鼓勵自己,是的,人生為何那麼多的抱怨和不滿?人生為何要那麼針扎和苦痛?對於那些留下很多家做的古人,有幾個是順順利利渡過一生的?跟他們比起來,我們算什麼,估計可以算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吧。每一筆經歷都是人生不可磨滅的財富,因為它無價,所以它珍貴。且行,且珍惜。

  我想要一趟理想的流浪,哪怕耗盡一生的時光。如果我的生命只有短短三十年,我願每一天都是滿滿的,如果我的生命有七十年,我願我的每一天依然是滿滿的。我只願生如夏花般燦爛,耗盡一切的力量,盛開,盛開,盛開!

  (文/新浪微博 吾夏夢非 含羞草)

您正在瀏覽: 生如夏花之燦爛
網友評論
生如夏花之燦爛 暫無評論